《幸福课》18-2爱情

亲密关系,无论是与爱人、家人还是朋友的亲密关系,都是首位的的幸福预言者。虽然接下来几篇文章聚焦在爱情,但是同样适用于与家人和朋友的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是人的本能需要,没有人可以是一座孤岛。马丁·塞里格曼研究过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们,发现他们经历的痛苦磨难,紧张焦虑沮丧悲伤抑郁一点儿都不比其他人少。但他们与其他人之间的区别是他们有强大的心理免疫系统,恢复的更快

拥有强大心理免疫系统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拥有长期、稳定、健康的亲密关系,与爱人、家人或是朋友。因为当人感到快乐时,分享幸福会让双方更快乐。当人经历困苦时,亲密关系让人总会感到有一份力量在支持你。

我的需要是什么?

认识你自己,明白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需要。这个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个人,每个人希望在亲密关系中得到的都不一样,认识和理解自己至关重要。

我爱我的家人,但这不意味着每天24小时都要陪在家人身边,一个人需要自己的独处时间、工作、冥想、锻炼、个人兴趣、社交的时间。我喜欢写作,但每天最多4小时,这就是我的需要,不能超出这个时间,超出了会感到疲倦厌烦,不开心。我喜欢吃馅饼,一两个星期能吃一次就特别开心,这就是我的需要。

放在人际关系上也是同样的道理,问一问自己,每天和爱人相处多长时间会感到这是一种享受?

内向和外向的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差很多。最优激励水平是一个人的最佳状态,人会感觉很舒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先天激励水平,内向的人有更高的先天激励水平,外向的人有较低的先天激励水平,很少有人正好落在最优激励水平上。

每个人都希望在精神上体验最优激励水平,内向的人就需要降低周围环境的刺激水平,也就是更喜欢独处。外向的人要达到最优水平就要寻找更多的刺激,参加聚会,与人交往,这是最开心的时候。

酒精能够降低一个人的激励水平,所以内向的人喝点酒在餐桌上就放开了。跳舞是很大的刺激,内向的人喝点酒降低激励水平,中和一下,就有胆子去跳舞了。与之相反的是咖啡,咖啡是保持清醒的刺激物,会让外向的人到达最优激励水平上。

内向外向是天生的,但是人可以表现的脱离本性。一个内向的人可以表现的非常外向,唱歌跳舞,热情四溢,一定要记住一点,这种奔放、这种刺激会让人离最优激励水平更远,这时内向的人像是一个演员,这种表演会消耗人大量的精力。所以,参加完聚会之后内向的人需要一个恢复龛,独处或者是与最亲近的人在一起,安静的恢复。问题的关键点不是有多少压力,而是一个人有没有恢复。

外向的人也可以表现的脱离本性,比方说考试备考、工作时一个人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研发,这会降低一个人的激励水平,离最优激励水平更远,所以在这之后外向的人就需要一个恢复龛,唱歌、聚会,好好放松一下。

希望和爱人一起相处的时间长短因人而异,有人需要10小时,有人只需要2小时,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爱人的冷淡,人的本性没有好坏之分。认识你自己,明白自己在亲密关系中的需要,我们可以表现的脱离本性,但一定要得到充分的恢复。

通常男人在婚姻中获益更多,因为很多男人走入婚姻之后才第一次找到了可以分享内心的对象,而女人在婚姻之前就有很多闺密。但是,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无论是同性恋还是异性恋,都会在长期稳定的亲密关系中收获最大的幸福。

David Myers说:“几乎没有什么能比一段与好友之间亲密的、悉心培育的、长达一生的相伴更能预言幸福了”。


变化感测器

美国当今社会三分之二的婚姻以离婚收场,这并不意味着那剩下的三分之一过的好。很多人最后因为责任感、习惯,因为没有其他选择、感到这就是命运才留在了婚姻的城堡里,过着罗梭所说的“安静的绝望”的生活。当然,有些关系的确是一个错误,应该结束。但是不应该是如此惊人的高离婚率和如此之多的毫无生气的婚姻关系。

每个人在步入婚姻,做出自己爱的承诺的时候都是真心的,没有人站在婚礼上心里会想:“这只是暂时的,指不定过几年会怎么样”。人希望一生都保持着最初的爱恋与激情,但通常会事与愿违。人们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课题:如何长期维持爱情?

欲望和热情会随着时间磨灭,新鲜的事物更让人着迷、更吸引人,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关系都失败了的原因。

人是变化感知器,这是人性的一部分。想象一下,你同看见第一眼就把你击倒的致命情人结婚了,他或她性感、富有、有才学、有义气、有魅力、善良慷慨、有一切的一切,最重要的是,他或她爱你胜过世上的一切。你找到了可以想象的最大幸福。

5年之后会怎样呢?你们受邀来参加一个心理实验,在身上贴上各种电极和测量设备,可以测出人的时时生理兴奋水平。你的爱人走进房间,记录下生理兴奋水平。第二次,是一个虽不是完美的,但是相对很有魅力的陌生人走进来,实验表明,陌生人让你的身体更兴奋,男人女人都是如此。

新奇的会引人性致,这就是为什么虽然抱着美好的愿望走入亲密关系,但很多人却只能深陷泥潭。这是不好的人性吗?不是的,就像痛苦的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就像外有引力定律没有好坏之分一样,人是变化感测器,这本身既不好也不坏。

无论遇到任何问题,第一步就是接受自己。喜欢新奇,这是人性的一部分。在遵从人性的前提下,一个人可以有一生的稳定的幸福的爱情吗?当然可以。


真爱

完美的爱情在现实中存在吗?它只能出现在小说、电影中吗?Leo Buscaglia教授说:“完美的爱情确实稀有,因为作为一个爱人,需要你一直拥有智者的敏锐,儿童的灵活性,艺术家的感性,哲学家的领悟,圣人的包容,学着的宽容和笃定者的刚毅。”

如此苛刻的条件有人可以达到吗?希望自己,希望爱人,或者希望自己的爱情是完美的,就注定要失望、失败。但是尽管完美的爱情不存在,真爱却是存在的,在不完美的人、不完美的关系中一个人可以找到自己的真爱。


提出一个积极的问题

传统心理学总会问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多关系失败了?因为新鲜事物刺激我们,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关注的焦点制造现实世界,积极心理学的思维方式是这样的。第一,关注事物积极的一面。第二,成长尖端统计学,关注好的里面最好的。

所以,还应该提出这样的问题:什么因素可以让亲密关系发展良好,并随着时间越来越好?

长期从事亲密关系研究的John Gottman说:“当我想出怎么预测离婚时,我以为找到了拯救婚姻的钥匙,但和我之前的许多专家一样,我错了。我没能破解拯救婚姻的密码,直到我开始分析在幸福的婚姻里什么是对的。”

多年的研究让John可以以94%的准确率预测离婚,在社会科学领域,94%是一个让人瞠目结舌的数字。但准确的预测离婚并不能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性关系研究者David Schnarch在研究了很多成功的长期亲密关系之后发现,不仅是多年一起生活的美好,他们之间最好的性爱不是发生在20岁、30岁,而是发生在50岁、60岁。可惜的是,因为太多人在这之前就分手了,只有很少一部分人体会过甜蜜相伴几十年之后的性爱。

最后来欣赏一下E.E.Cummings的一首小诗。

我将你的心带在身上,用我的心将它包藏,日久天长也不会遗忘。

无论我去何方,都有你伴我身旁。

即便我独自成功,那也是出于爱人,你的力量。

面对命运,我从不恐慌。

只因为你就是我前进的方向。

世间万物于我皆如浮云,只因你在我眼中就是天地四方。

这秘密无人知晓,在我心底埋藏。

它是根之根,芽之芽,天之天,生命之树的成长,

高于灵魂的企望,无法在心中躲藏,

是造化的奇迹,才能隔离参商。

我将你的心带在身上,用我的心将它包藏。

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I carry it in my heart,I am never without it.Anywhere I go,you go,my dear.And whatever is done by only me is your doing,my dealing.I fear no fate.For you are my fate,my sweet.I want no world,for,beautiful,you are my world,my true.Here's the deepest secret no one knows.Here is the root of the root and the bud of the bud and the sky of the sky of a tree called life,which grow higher than the soul can hope or mind can hide.It's the wonder that's keeping the stars apart.I carry your heart with me,I carry it in my hear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