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了他两副棺木

“我等你~”朦胧中,似乎还能感受到他怀抱的温度。

……

“其实,我只是想告诉你,我有新的女朋友了。我们依旧是朋友” 第一次发现话筒里面的声音陌生而刺耳。

……

“我女朋友她介意你的存在。不好意思,我们还是别联系了吧。” 收到短信后,一口气删了好多信息,微信的,扣扣的,手机通讯录的,就连手机本身,都差点被嫌弃地扔掉。

……


“女士,不好意思,请出示你的票。”乘务员用标准的普通话唤醒了高铁上迷迷糊糊的我。

我不知道事隔五年,我还能在这往家乡飞驰的高铁上梦见与他的前尘往事。

我拿出平板,查看邮件,忍不住点开了那个已经被我点了上百次的邮件,是中学母校的百年校庆邀请函,里面有着各个活动环节的介绍。我必须好好研究,因为作为最大的助学商之一的他要出席,也因为校长(我的姑父)特意嘱咐我一定要出席,说是助学商的所谓心愿。

“呵,姑父,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和他的那些破事,你忍心你的小侄女就这样出现被他们夫妻虐汪吗?” 我在视频电话中自嘲道,虽然话语有点竭斯底里,但是,已经比五年前成熟很多了。

“唉,你又不再是小姑娘了,闻穆他这次没有带他老婆回国,就指名道姓地说想见见你,你就当同学见面嘛!要不,你也带个男伴回来,让我和你姑妈开心一下。”姑父眯着眼睛,打着他那一举两得的小算盘,真让人怀疑他是个商人,而不是一个教育者。

说得也对,我堂堂一个项目总监,会怕一个同学聚会吗?

哼,答案,很明显!我单枪匹马地回来了。


校庆中的校园充满了明媚的笑声。一个恍惚,就给人一种回到过去的错觉。除了树长得高一点,篮球场还是那么大,只是球篮涂上了新的油漆。我独自一个人走在人群中,感受身边年轻的气息。其实说到底,就不愿往宴席的地方多走一步。

“请问您是助学校友吗?宴席请左转。”

“好的,谢谢。”

姑父还是亲姑父。他别有心机地帮我准备了一个隐蔽的位置。而闻穆则在灯光辉煌处与其他人交谈。五年不见,他竟然有了向中年体型发展的趋势,而我还是像闻穆的专用雷达一样,一眼就认出人群的他了。我远远地站着,摇着手中的红酒,感慨着岁月不饶人,浑然没有意识到自己也是三十的人了……

我和闻穆在这所中学相识,相知,最后在大学相爱。如同一切校园怀旧电影那样,在毕业的路口上,我的职业需要出国深造两年,他说等我。我傻乎乎地相信了。距离有时候真的比想象中要残忍,它会多方面多角度地瓦解一切,尤其是两个都那么骄傲不愿低头的人。

分开的我们试图回到原处,却发现感情并不能像可逆的化学反应那样,“挚友多走一步成为了情人,而情人退后一步却无法回到朋友了”。

“小羽,好久不见!” 曾经的舍友敏儿举着酒杯出现,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回来。我条件反射地微笑碰杯,心底突然有种尴尬的感觉,毕竟是极少数地用平时工作的那一套对待曾经的同窗好友。果然真的不再是小女孩了。

“其实,我是来传话的,刚刚闻穆说,一会散席的时候留下等等他,他说要和我们老同学聚聚旧。” 敏儿那大大的眼睛扑闪扑闪的,似乎话中有话。

我的脸刷的一声红了,“哦”,敷衍地回答,目光闪烁,庆幸着自己画了妆,应该敏儿没有看出什么马脚。猛地意识到,晕,姐光明磊落,能有啥马脚露,脸红个啥呀?!于是,理直气壮地瞪了回去。

那种英勇就义的肾上腺素只能维持几分钟。等我冷静下来,就有了逃离的冲动。唉,说到底,我还是怂了。

宴会还没结束,我就遁了。逃离的路上,默默地敬佩自己借口的创造力。想当年,读书时候,最厌烦抄抄写写没有技术含量的作业,于是总是和闻穆一起编造千奇百怪理由来逃避。只因成绩不赖,还不是校长的姑父就对我们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当时,闻穆还说,和我做兄弟确实有福利。嗯,没错,当时,我们的确是关系纯洁的兄弟。为啥到后来就发展偏离主线了呢?其实,我们的确只适合做兄弟呀! 然而,现在狗屁都不是。原来,我最大的损失不是没了一个情人,而是没了一个出生入死的兄弟。


“谢谢校长的帮助!”走道拐角处突然传来闻穆的声音。我身手敏捷地闪到一边。没想到我对他声音的辨识度还是挺高的!

凭借我5.0的视力,闻穆和我姑父的所作所为一览无遗。

鲜红得令人惊悚的棺木,还有一个人,且慢,那个人的手中的公司文件的logo如此熟悉。再换个角度一看,word 天,竟然是我公司的人。他们俩找我公司干嘛?!

八卦气流一下子冲散了刚刚的体内怨天怨地的格局。我按捺不住地拨通了姑父的电话。

“姑父,是我,小羽,你悄悄地,别让闻穆发现,离开点说话。”

姑父果然听话地留下闻穆和我公司的人交谈,走到五米外,“小羽,怎么了?”

“姑父,我看到你们了,那棺木是怎么回事,我公司的人又是怎么回事?”

“小羽,闻穆说,这应该是他最后一次回国了。他听说国内有个珍贵物品保险的项目,他就在我们这里订做了两副棺材,想买个保险,准备他和他老婆百年之后寄到国外用的。那样有种落叶归根的感觉。唉,现在的小年轻到底怎么了,我都还没抱孙呢,他们就想入土的事了……”

最后,我都忘了自己怎么挂了电话的。我呆呆地远远地看着和别人交谈的闻穆的背影,突然,有种冲动,和他好好告个别。那怕只是一句“Hey, 闻穆,好久不见啊!”


然而,这也只是冲动而已……


第二天,敏儿联系到我了,“小羽,昨日闻穆见你不来,托我把这信封给你。”

“嗯,谢了!” 我毫不介意敏儿的存在,直接打开信封,只有一块石头,有点凹凸不平,刻着“祝君好”。那粗糙笨拙的做工,一看就知道,是他的手艺了。

“据说他今天上午的飞机,你不送?”

“……” 我笑了,不回答,转身回房,拿出手机,拨通了助理的电话。

“小羽姐?”

“嗯,玲子,你帮我找一个客户,叫闻穆,昨天签约的,他买了两副棺木的保险,那棺木都加上些装饰吧,弄得豪华点,里面加点中国土!记得产生的所有费用都算我的。别告诉客人这些,就只说这都是公司的优惠活动的送的。”

毕竟,作为朋友,我还差他的结婚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6月30日天气不错 现在在上软件测试的课程,听着音乐,有点舒服的感觉,只是有点可惜的是找不到喜欢的歌曲....
    zzzzw阅读 320评论 0 1
  • 前言 本文主要记录自己平时经常使用的git命令和收集别人博客中一些常用命令,方便初学者理解和使用。 本文先简单介绍...
    差得很远呢阅读 6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