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易冷 第一章 遇见

Paste_Image.png

初见他的那个夜晚,正是北京的盛夏。他们约好在主教楼外面的广场一隅见面。他说,他今晚去打球,还没来得及换衣服。她说,没关系。
这是一个金色的夜晚。在这个著名的学府,总有那么几条迷人的林荫道,人儿三三两两,络绎不绝,远处的树林里仿佛有人在唱着一首英文歌曲,空气中洋溢着微醺的气息。
他和她见面了。不,确切地说,是“黑山老妖”和“开心”见面了。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这是她第一次见“网友”。在这个网络热潮刚刚兴起的时节,学校里最知名的网上社区就是这个“薰衣草花园”了。毫无意外,这里聚集了几乎这个学府里所有躁动而聪敏的心。他和她,就是在这里碰面的。
“黑山老妖”远远地走来,黑色T恤,灰色短裤,大约一米七五的身高。因为出发的路途较远,当他渐渐出现在“开心”的视野里,“开心”已经先到了一小会儿。在那棵林荫繁茂的梧桐树下,站着一个娇小的身影。短发,白色的长裙,衬着蓝色小花的无袖短衫,就像一朵刚从熟睡中蓦然盛开的百合。他的心开始跳跃,步伐越来越慢,不知道该以什么方式打个招呼。
很显然他不是威风凛凛的“黑山老妖”,倒是一个斯斯文文的书生。
如果真是要面对黑山老妖的话,她可能会落荒而逃吧。想到这儿,她微笑:“嗨!”。
“嗨!”,他突然有点莫名的晕眩。“嗨”完了之后,他不知道下一句该说些什么。他们默默走着,金色的路灯将他们的身影与树荫一起轻放在石子地面,随着步伐一唱一和,摇摇曳曳。
“你的网名叫开心。人如其名。”雨枫庆幸自己没有沉默太久,终于知道该如何开口。
“呵呵。黑山老妖,你倒是一点不像。”槿妍笑答。
面对这个伶俐的反击,雨枫顿时不知如何作答,暗暗后悔为什么自己会取了这么一个奇怪的名字。“额……我觉得那名字有趣,听起来威风凛凛。哈哈。”
“很高兴认识你,黑山来的朋友。”槿妍俏皮地说。
“哈哈……黑山来的朋友。”雨枫重复了一遍。手心开始冒汗。只好暗暗转移策略,开始提问题“你在哲学系,你们的课程一定很深奥吧?”
“哲学系的课,确实深奥。我感觉自己已经学了三年,却也好像还在门口徘徊。哈哈。”每次说起自己的专业,一定会有人问这个“哲学系一定很深奥”的问题,问得多了,槿妍都有点不想回答了。奇怪的是,这次听到雨枫问,却没有那么抗拒的感觉。
“我还在辅修中文。中文才是我当年高考第一志愿。后来调剂到哲学系。不过进来后才发现,其实哲学还蛮有趣的。”
“哦,这样子。”雨枫心里想,又哲学又中文,双人文专业,难怪反应如此机敏,让我毫无还手之力。
“那你为什么会选择卫星遥感专业呢?听起来好神秘。”槿妍忍不住问道。
“我也觉得很神秘。可能这就是我选它的原因吧。”
“卫星遥感,是研究遥控卫星的专业吗?这好有意思。如果能遥控一颗真正的星星,就更有趣了!”槿妍笑道。
“哈哈。你的解读挺别致。要是真的可以遥控一颗星星,那我就养它当我的宠物,让它和它的小伙伴每天为我唱一支歌。”雨枫越说越开心。
“唱歌呀?你喜欢听什么歌?”
“我喜欢张雨生,你呢?”
他们有一搭没一搭的交谈着,渐渐已走了很远。

Paste_Image.png

这晚道别之后,仿佛彼此心中都藏了一个小秘密。
怀揣着这个秘密,胸中像跳跃着一颗随时要蹿出来的火苗。第二天早上一下课,槿妍便忍不住对密友李玫说了这件事。
“他高吗?帅吗?你们见面怎样,快跟我说说。”瞬间李玫噼里啪啦问题一连串而来。这个热情如火的青海妹子,对槿妍的故事充满好奇。
“他……高吗?帅吗?我也不太清楚。”
“不清楚?不会吧。你见面的时候紧张得眼睛都睁不开啦?连他什么长相都没看清。”李玫显然不满意槿妍的答案,继续追击。
“这个,不是啦。这个问题分解开来问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你还不如问,我喜欢他吗?真是!”槿妍简直有点透不过气,没好气地挡回去。
“对啊!你喜欢他吗?”简直没有比这更直接的问题了。
“哈哈哈哈哈。”槿妍忍不住笑了。这可爱的李玫。
“哈哈哈什么呀?快说。老实交代。是不是看上他了?”李玫的好奇心简直爆棚,无法抑制。
“没有啦。不是才见了一面吗?哎呀,快走啦。饿死了,待会儿食堂都关门了。”
“行啊!去食堂好好交代。坦白从宽,抗拒从严。”
两个女生叽叽喳喳地远去了,将一座肃穆的灰色教学楼甩在她们后面。
和“开心”见面后,雨枫一瞬间觉得自己变了。如果说往日的雨枫是在课题和论文的城堡里修行,那么“开心”便是一道猝不及防的阳光,从城堡的塔尖轻快而利落地照射到他的心里。他感到自己的生活开启了一道金色的窗。这个叫槿妍的女孩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姑娘?为什么她的笑容,就连脸上几颗圆圆的小痣,都那么开朗俏皮?
很快,第二次见面来临。为了这次会面,雨枫想破了头皮也没想出一个正当约见理由。最后,还是在宿舍哥们的点化下,才想到借书这个老招。
招不怕老。只要有效。
听到雨枫要借中文书的电话时,槿妍有点懵。他比我高那么多届,该用的书都用过了,还用向我借书?然而雨枫的理由让人无法拒绝。因为,那书是雨枫借去给他大一的师弟用的。

Paste_Image.png

雨枫特意约在周二下午五点十分在运动场边见面。因为那天下午班上有一场排球赛,刚好五点结束。当然,雨枫在场上。他希望能在准点结束的时候,就能看到球场网栏外走来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娇小身影。想到到时她可能会看见自己在场上,不禁又紧张又暗喜。
可是到了五点半,槿妍还没有出现。
谁能想到,槿妍早就到了。不过她是在运动场的另一端。“运动场?这么大的运动场,是在哪里呢?”师大的运动场可不小,铺展在槿妍面前的是一个标准足球场,每天都有很多男生不知疲惫地在草坪上运球厮杀。四周环绕着塑胶跑道和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来这里运动的身影络绎不绝。远处层层叠叠的梯级看台上,不知道是哪几个系的男男女女正在那儿为心仪的足球健将们高声呐喊。临近运动场边,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单行道,两旁高大笔直的白桦树一路林立,叶子在风中呼啦啦作响,像是英姿飒爽的国旗卫士,守护着他们心爱的阵地。
白桦树夹道的右边,是另一片广阔的球类活动区域。雨枫奋力拼杀的排球场,正在这边的某个角落里。今天的排球赛比拼太激烈,居然罕有地延迟结束了。球场边的外套里,铃声响了一遍又一遍,终于渐渐孤独地消失了。
显然,这次会面没有如预期那般浪漫出现。
当雨枫看到三个未接来电时,已是傍晚六点。伴随的还有一条短讯:“雨枫,你好!我是槿妍。不好意思没有看到你,可能我太笨了。只好下次再把书给你了。”雨枫十分懊恼。他随即拨打槿妍的电话,只听到机械的关机答复声。
在操场来回张望了半个小时,槿妍不可谓不累,更多的是奇怪。今天是发生了什么情况?其实在等到十分钟的时候,自己就有点想撤了,最后居然等了半个小时,打了三次电话。这也太不矜持了。当时道边人来人往,有闲庭信步的、也有三两成群打打闹闹的,还有一大批浩浩荡荡来上课的,看到路边这个神色焦灼、反复张望再连拨手机的女生,总有那么几个瞥来惊诧的目光,甚至还有一个女生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忙。
晚上十点,收到雨枫的道歉短讯。“很抱歉,槿妍。今天有点事耽搁了,没能及时知会你。我能再约你见面吗?”
嗯,收到这个短讯。这是个误会,还是个命题,好像没那么重要了。
这天上午天晴得极好,一向勤奋的秀敏自不必说,就连宿舍里最贪睡的慧榕都起来上课了。相比上铺的槿妍,慧榕这个东北姑娘是个天塌下来都可以睡着的懒妞。槿妍不一样。从小槿妍就是个夜猫子,晚上每次开卧谈会她都兴奋不已。直到周围已传来微弱的鼾声,她还睁着大大的眸子,对着天花板思绪游离。
再好的天气,也熬不住这节课是马哲。照例,课堂上满目所及皆昏睡一片,真是有负上苍厚爱。老天爷要是知道这群熊孩子们居然在早上八九点明晃晃的课堂上再度进入睡眠模式,不知道当怒还是当笑。
老天爷没怒,老师怒了。不过老师是个谦和的人,怒气尚未出肺就变成了一声轻叹。他停下讲课,问道:“哪位同学能来说一说,马克思主义在当下社会是不是已经过时了?”此话一出,醒着的睡着的均无人能应。
正当老师的目光扫过全班,无处投递的时候。槿妍突然举手了:“我认为马克思主义还没有过时。”“哦?为什么这么说?”马哲老师眼睛一亮。“因为,其实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不具备意义。如果它已经过时了,我们现在就不会在此讨论这个问题了。”槿妍说完这绕口令般的一句,定定地看着老师。顿时,教室里的空气瞬间轻松了。老师和同学们都若有所思的笑了。
是呀。槿妍的心情如同这天气,迷茫得很。她不知道这样回答算不算冒犯,但她确实是这么认为的。很多事情都没有过时,它一直在。只是它一直在,反倒可能让人容易忽视。
终于,他们再次见面。道完了歉,送完了书,还不是很晚,于是又在校园里随意走了走。雨枫兴致勃勃地谈起自己的专业,自己的童年,在湖南老家一个小男孩和一家茶馆相伴的故事。又讲起自己的哥哥。“我哥哥也离北京不远,他和他的女友在南开读研。”这次,他们走了很久很久。槿妍也介绍了自己,课余喜欢听音乐,看书。爱胡思乱想,有时候还写些莫名其妙的文字。
不知道为什么,聊得越多,槿妍心里越有一种无法投入的疏离感。这个男孩,很优秀,很阳光。而槿妍隐隐觉得,她喜欢如水的月光。但是,面前这个真诚的男孩子,她无法抗拒。

Paste_Image.png

回到宿舍,槿妍径直去找了李玫。
“呀?有情况?”李玫打开门见到槿妍,满脸放光地问道。
“嗯,刚见了面。”
“怎么样?他上次放你鸽子,有没有说为什么呀?”
“那倒没什么。问题是,他人很好。”槿妍一字一顿地说。
“什么叫‘问题是他人很好。’人很好不好吗?”李玫不解地问道。
“是的,人很好,也很优秀。但你知道我的,我的阳光都是装出来的。我感受不到温暖。”槿妍默然了。
李玫瞬间懂了。这个相处了三年的好朋友,骗得了谁也骗不了她。面对一个陌生人,槿妍是热情大方的,只有面对自己,才会放松到最深处的状态。
“我之前对你说过,在我高考前填报完志愿那天下午。我就将所有的记忆定格在了过去。来北京上大学,除了这是最好的师大之外,还因为我想逃离。”
是啊。想远远地逃离。逃离那些伤。在这所千里之外的校园一隅,槿妍没有那么出类拔萃,因为她一直没有用力,一直在默默疗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玫懂槿妍。这不仅因为她们相处了三年,更因为槿妍与她有相近的地方。她们都来自中国的边远省份,远离腹地。如果不是在当...
    Tiffany112阅读 314评论 0 0
  • “请同学们课后准备一下,下次课前每人交一篇影视评论。无论从什么角度切入都可以,但要让我看见你的思考和用心。”现当代...
    Tiffany112阅读 331评论 0 0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3评论 4 3
  • 十月 你出现在我眼前 第一眼 就爱上了你雷鬼的发型 十一月 你剃掉头发 原来 我误会了我自己 从一开始爱上的就不是...
    食野南小北阅读 200评论 0 2
  • 2016年已经结束,这一年的收获与失去都已经成为了一种经历。 现在坐下来,问自己以下5个问题: 1. 你喜欢现在的...
    Alina0127阅读 1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