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那个向你输送负能量的朋友

01

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和朋友关系最亲密?

于我而言,是当TA向我输送负能量的时候——

比如,这学期的数学课好难啊,密密麻麻的公式,那么多,刚弄懂一个,下一个又来了,简直没完没了;

又如,你知道吗,上早班的时候,我又迟到了,牙都没来得及刷,脸都没来得及洗,就匆匆赶去地铁站了,哎,咱们上班时间也太早了一点;

再如,有一天晚上,躺在床上,我突然发现找不到人生的意义了,你说,人到底是为了什么而活着呢,一日三餐、吃喝拉撒睡的一辈子,有什么价值?

每每听到这样的吐槽,我都觉得我们的心贴得好近。

是的,我有一种被珍视的感觉。身边那么多人,TA没有选择别人,而是选择了我,来表达TA在生活中的挫败感,可见我在TA心中的地位有多高。

TA无所顾忌地向我输送负能量,我不能辜负这种信任感,理应为TA答疑解惑,舒散心结。

TA哭的时候,我愿意借出一只肩膀。因为我知道,当我感到寒冷,TA也会毫不犹豫地敞开自己的怀抱。

02

多年来,我一直有一个“藏宝盒”,在那个盒子里,放着高三那年我和几位朋友的往来信件。一封封,被我仔细地码在一起。

说是高三,其实是高四。是的,我高考失利,复读了。而我的朋友们都考取了他们理想的大学,陆续离开老家,去远方的城市求学了。

复读生活压力巨大,加上青春年少,正是“强说愁”的岁月,负能量爆棚,我迫切需要一个和外界交流的渠道,治愈自己,迫切需要一盏灯,在独自奋战的漫漫长夜里,照亮脚下的路。于是,自然而然地,我们开始写信。

都写了些什么呢?现在读来,无非是一些不足挂齿的小事——宿舍里有个同学总是排挤我,我应该告诉老师,让他来调解一下,还是搬出去住?或者,月考排名又下降了,晚自习的时候,班主任叫我出去谈话了,你说,我这成绩还会变好吗?又或者,出去买《萌芽》的路上,突然下起大雨,回到学校,衣服和杂志全湿了,我是不是很倒霉?

他们总是耐心地开解我,一边开解,一边讲着大学生活的美好。以此激励我,好好读书——我所向往的生活,只要努力,终将到来。

恍然间,许多年就过去了。

他们工作的工作,成家的成家,有的甚至生了孩子,当上了爸妈。大家都很忙,再不像学生时代那样,可以有余暇一起打闹,互诉衷肠。

但,每每想起那段通信的岁月,想起那个负能量的自己被温柔相待,心底便会升起一丝温暖。是的,亲爱的朋友,我希望你在每一个难捱的关口,也能想起我,给我打一个电话。

我时刻等待着,按下那个接听键。

03

大学同学阿强,我们私下里都叫他强哥,是学院乃至整个学校的风云人物。

他一人身兼数职,班长、篮球队队长、学生会主席,甚至,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晚会上,也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穿着笔挺的西装,蓄着时下流行的发型,温雅地介绍嘉宾,主持节目。

我一直觉得他是我们的庇护神,是超级英雄一样的存在,任何时候,风雪袭来,我们都可以躲在他身后。没有什么可以击败他,只要他一个微笑,整个世界似乎都变暖了。

直到大四那年夏天,临近毕业的某个晚上,他叫我出去吃路边摊,喝啤酒,撸串。喝着喝着他突然就哭了,手里的肉串刚吃了半截,随手丢在了地上。望着他颤抖的肩膀,簌簌而落的泪水,以及脏兮兮的嘴角,我瞬间难过得不能自己。我第一次发现,原来他也有这么脆弱的时刻,需要我们安抚。

那天晚上,强哥说了好多话,似乎把大半辈子的话都说尽了。说他失败的恋情,说学生会里的尔虞我诈,说遥不可知的未来。以前,强哥一直站在我仰望的地方,那一晚,我才觉得他就在身旁,是可以勾肩搭背的兄弟。

毕业以后,强哥是我为数不多经常联络的几个朋友之一,我珍惜这样的朋友,因为,他愿意将自己不堪的一面给我看,把我当朋友。

04

由于写作的关系,加入了几个作者群。其中有一个群,我甚是喜欢。

喜欢它什么呢?群里的作者们个个真性情,想说什么说什么,没有虚假的客套,高兴了就聊高兴的事,难过了就互相吐槽,一时间,负能量在群里交汇、碰撞,最终“负负得正”,以欢乐的“斗图”活动(互相发表情)收尾。

是的,互相输送负能量,反倒是一件挺正能量的事儿。

比如,有人吐槽被拒稿,然后就有人吐槽连稿子都写不出来了,再然后,“跳楼死一死”的心都有了;再比如,有人抱怨出版社给的版税低,就有人抱怨压根儿没有出版社联系出书,随后,就会出现“这辈子都没有出书的希望了”的哀叹。

总之,没有最惨,只有更惨。不知不觉间,负能量在互相“攀比”中渐渐消失了,甚至,周围洋溢起一股欢乐的气氛来。

一个只有正能量的人,是不正常的,作为一个生命体,我们需要偶尔向外界输送负能量,这样一个“排毒”的过程,在我们的人生里,是不可或缺的。

找到一个和你“以毒攻毒”的朋友,一起健康成长,实在是一桩幸事。

05

如今这个时代,似乎是一个不允许负能量存在的时代,太多的文章告诉我们,远离负能量朋友,去靠近一个给你正能量的人。

可是,每个正能量的人身上,都不可避免地拥有负能量,我们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郁郁寡欢的岁月。

而作为朋友,在我面前,我希望你能够舒服地做自己,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而不是向我强撑出一副笑脸,背地里再哭给自己看。朋友一场,我不希望我们之间只有礼貌性的寒暄,我不希望我们之间的对白是——你好,再见。我愿意做你一辈子的树洞,你所有的委屈、困苦和不甘,我都洗耳恭听。

什么是朋友?不就是在别人面前我盔甲傍身,刀枪不入,在你面前却可以褪去所有伪装,安心地做一个柔软的孩子。

请珍惜那个向你输送负能量的朋友,因为,一个愿意向你输送负能量的朋友,才是真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岁月重重,又是一秋。寄人相思雁不归,何为归客?昨日难逢今时缘,一步匆匆,三生为梦。明白也好,浑噩也罢!生生世世...
    竹鸿初阅读 247评论 0 2
  • 正文: 此种时候,反倒是西帮可以在京城从容吸纳疲银的良机。这样做,不仅有厚利可图,亦有大义可取。在这种危难之际,人...
    台东万达DDM一店张春燕阅读 450评论 1 0
  • 培训遇到一北京姑娘,真逗,如果北京姑娘都这样......算了就算都这样我也留不了北京,废柴连爱情都不配拥有, 诶,...
    heim_dn阅读 138评论 0 0
  • 怕时间过得太快 只有选择写在这文字间 留住永恒的真挚 遇见你真的很幸运 人与人之间相遇不易 留住淡淡温馨 共同携手...
    司空逸羽阅读 152评论 0 3
  • 渐渐地,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渐渐地,人们一岁岁变老了。 何谓幸福?每个人自有不同的思量和标准,虽然幸福的结局都是那样...
    痴情的人又聋又哑阅读 4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