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好好说再见

在每一次相见的时候请用心一些,因为意外与明天不知道那个会先到。在每一次离别的时候请郑重一些,因为可能见也见不到。

01

小慧是我的闺蜜,她说此生最遗憾的事情是就是那次离开外婆的时候,没有好好地抱一抱外婆,总以为还有机会,谁知道却成了永别。

幼时,因为父母多为生计奔波,常年不在家中,就把小慧留在了外婆家。外婆既要照顾小慧,又要下地干活,还要喂鸡喂鸭养黄牛,偶尔还带着小慧去集市上卖些青菜赚取生活费。

每次小慧和外婆去下地拔草的时候,外婆总是带着小慧爱吃的香蕉,放在下地干活的筐里。每当小慧淘气的时候,外婆总是和小慧说,慧儿,你看地里长的有香蕉,咱们俩个找香蕉吃吧。小慧每次都认真地在地里翻找着,当然从来没有找到过。每当这个时候,外婆总是笑呵呵把香蕉递给小慧,宠溺地看着小慧吃着。小慧一边吃一边想着外婆真厉害,一下就找到了香蕉。

从外婆去世后,我再也没有吃过香蕉,小慧闪着泪光对我说。

每次去集市上,外婆总会先给小慧买一个刚出锅的烧饼充饥,自己却吃着从家里带来的冷馒头。每次小慧让外婆尝一尝烧饼,外婆总是说自己不喜欢吃烧饼,以至于小慧从来不曾想过外婆是为了让她多吃些而撒谎。

直到上初中了,小慧才离开外婆家回到父母身边。小慧刚回到父母身边时,夜夜因为想外婆而痛哭,外婆也因为想念小慧,在小慧刚回来上学的第三天早晨,外婆裹着初秋特有的寒气,出现在小慧家门口。

从此,外婆每两个月来看小慧一次,就这样坚持了六年,直到小慧去外地上大学。

后来,外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每天要吃很多很多小慧没有见过的药丸,小慧每次放假都直接回到外婆身边,陪外婆说话,给外婆做饭,帮外婆洗澡。

小慧无法将小时候一下挑起两担柴都不喘息一下的外婆和眼前骨瘦如柴的老太太联想起来,可是,不管她相不相信,这就是那个从小一把屎一把尿把她拉扯大的外婆。

那是一个冬日,太阳懒洋洋的照着大地,外婆精神很好,想出去看看。小慧一边把她推到院子里晒太阳一边与她聊些家常,外婆聊了很多小慧小时候的趣事。她知道小慧下午要赶回去上班,还跟小慧说等她病好了,要去小慧工作的城市转转,小慧满口答应,心里为外婆精神的好转感到高兴。

谁曾想,这次竟成了永别。两天后,小慧接到妈妈的电话,说外婆走了,走的很安详。小慧一下瘫在地上,都不知道怎么回去给外婆奔丧的。

岁月无情,命运无常。还未曾认真的告别,那个“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人却不在了。所以,为了少留下遗憾,余生请认真说再见。

02

小宇是我小学时的同桌,也是我的好朋友。却在那个周六,永远的离开了,而我却还想着下周一上课还能见到她呢。

那个周六,本来没有课程安排。因为我们老师需要上公开课,所以周六又加了一上午的课。也是因为那个上午的课,我才得以再一次见到小宇。

小宇从小就贫血,每次见到她,她都脸色蜡黄。那时,单纯的我,以为她只是贫血,后来才知道她得的是白血病。

那个周六,本来因为生病已请假一个月的小宇也重返课堂上课了。她爸爸来送她的时候,还说让她多向我学习学习,我心里美滋滋的,一方面因为又能见到小宇另一方面因为她爸爸夸奖我了。

小宇也很高兴,还跟我说她把学习的书都带来了,她想回到教室来学习,不想住院。她还说要看我的习题册做到了哪一页,让我给她讲一讲不会的题目。第二节刚开始,她就开始呕吐,吐了一地,老师暂停了讲课,一边帮忙弄炉渣处理呕吐物,一边安排人去她家叫她父母(18年前,一般家庭还没有安装电话)。

我因为知道她家住在那里,就自告奋勇地去她家通知她父母。连跑带走了大概15分钟,到了她家,跟她爸爸说了情况,她爸爸骑上自行车带着我就往学校跑去。

到了学校,他就把急忙把小宇带走了,小宇的桌上的书还留在老师讲解的第82页。小宇走后,我还想着要认真地记作业,这样放学后还能去她家告诉她老师布置的作业,说不定下周一她就回来上课了。

放学后,我帮她把书包和课本收拾好,把老师布置的作业也帮她抄了一份。走到半道,遇见她妈妈出来买菜,就把她的书包交给了她妈妈,她妈妈还对我连声说谢谢。

等到周一,等到周二,小宇还没有来,我想着小宇可能又去住院了,也就没往坏处想。下课后,我还问了跟小宇有些亲戚关系的阳阳。

我:“小宇,怎么还没来上课呢,又去住院了吗?”

阳:“不是的”

我:“那她去哪了?”

阳:“她……她上周六下午去世了。”

我:……

听到这个消息,我震惊不已,不相信小宇就这么走了。

原来,那天上午小宇被接回家以后,吃了些药,就说自己想睡觉,就躺在了床上。她妈妈问她想吃什么,她说想吃饺子。她妈妈就赶忙出去买菜。

她爸爸怕她睡去,就一直和她聊天。一会她就有些意识不清了,她妈妈赶忙打120电话。救火车还没有把她拉到医院,她就停止了呼吸。

这是我第一次经历同学去世,也是第一次觉得生命的脆弱。上午还一起学习朋友,下午就离开了这个世界,我还没有给她讲她不会的题目,还没有给她看习题册,一切都成为不可能再完成的事情了。

如果我知道下午她就与我阴阳相隔,一定会在给她送书包的时候,去看看躺在床上的她,如果……,然而一切都是枉然。

世事无常,谁也无法预料命运会在何时会收回他的馈赠。所以,趁着时光正好,我们还在,余生请认真对待每一次离别。

03

小美是我的发小,看着活泼开朗的她因为他的离去而心如死灰,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希望她能走出这片阴影。

那天,夕阳很美,如那时小美的心情,刚晋升为公司副经理的她,带着美丽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

走在路上,接到仍在外加班的他的电话,说为了庆祝她的晋升,他跑完最后一单生意就给她买她爱吃的榴莲千层。

小美在回家的路上买了他最爱吃的烤猪蹄,他说猪蹄要烤到皮酥肉嫩,吃着筋肉弹牙,吃过回味无穷才好。想着他吃着猪蹄心满意足的样子,她粲然一笑。路过超市,又买了些五花肉,排骨,基围虾等,看着满满当当的两大袋子食材,小美带着美丽心情回家了。

回到家后,将猪蹄热上,桌布换上,鲜花摆上,炉灶打开,煎炒烹炸,一翻忙活,菜品上桌,蜡烛点上,红酒开起,佳人更衣,静等情郎。

然而,等来的不是情郎,等来的是情郎出车祸的噩耗。她挂掉电话,愣了愣神儿,仿佛灵魂被抽走了。赶忙抓起钱包,飞奔到车祸现场。

那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熟悉而陌生的身躯是他吗?不是说要给她买榴莲千层吗?不是要给她庆祝晋升吗?两个小时前,还在电话里笑呵呵的他,这会怎么不在说话了呢?听不到她的呼喊吗?

刚才还活生生的说回来庆祝的人,这会却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从没想过这么早就说了再见,以为要到鬓发斑白了才会说再见。谁知道意外竟来的如此迅而不及,竟然都等不到明天。

无论是聚会时的再见,还是打电话时的那声再见,无论是亲戚朋友爱人,还是有几面之缘的熟人,乃至一面之缘的陌生人,都请你余生请认真说再见,因为一旦错过,今生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

琢磨先生曾说,相见时,要心存善念,如初次谋面;离开时,要郑重其事,像最后一次。

为了少一些遗憾,余生在离别时请认真地对每个人郑重的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