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梧桐叶落时

秋雨梧桐

宿雨朝来歇,空山秋气凉。

昨夜一场雷雨,气温骤降。一早在荆州站候车,几阵凉风吹过,竟觉些许寒意,心中暗道:“秋天总还是来了。”

如果真的存在人世轮回,我想我的前世一定是死于秋天。否则怎会在每次秋凉之际,心里总会平添几分忧伤落寞的离别愁绪,似是在跟什么人告别。

当然,自古以来秋天就是个悲伤的季节。秋风落叶,百草枯黄,夏日繁华落幕,处处彰显悲凉。“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声断谯门”,“秋风秋雨愁煞人”,“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但是于我,总还是觉得秋绪难平。

看到车站大包小包的大一新生们,让我想起自己高考那年的夏秋交替之际。当时高考分数下来,我的成绩不算理想。虽然超了重点线10几分,但是离目标学校还是有些差距。那种似可非可的状态让人纠结。父亲嘴上对我安慰,但感觉到他内心还是非常失落。有天接到电话说,父亲在他讨债的工地上喝多了,要人马上去接。我二话不说,喊上志伟驱车前往,到了之后发现父亲尚还清醒。由于他工作没完成,我们当天并没有回家,就在附近找了一家旅馆住下。父亲当晚点了很多菜,要了瓶白酒,跟我和志伟继续喝。

酒桌上父亲只跟志伟扯了些有的没的,关于报志愿的话题,只字未说。之后回到旅馆,我因为有心事,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父亲问我:“怎么?”,我说:“蚊虫叮咬,房间太热。”父亲说:“出去走走吧。”于是,深更半夜,父子二人来到旅馆外的马路边,相顾无言。半晌,我首先打破沉默,坚定的说:“要不,我还是复读一年吧,根据目前水平,明年考个同济我觉得有把握。”父亲没有立刻回答,我也不敢正视他的双眼,只看到平时不抽烟的父亲,手里的烟头在黑暗中忽明忽暗。过了半天,父亲缓缓的说:“就这样吧,以后还可以再考研,再过一年,怕是变数太多。”好歹,我心里的石头算是落了一些。

后来选了一所上海的大学。拿到通知书后,便开始准备入学的材料和生活用品。间或也得去走亲访友,一来是“报喜”,二来是告别。有天下午,我自己骑了摩托车去二姑家。天高云淡,秋风气爽。我独自行驶在空无一人的柏油路上,加上路两边田地里整齐挺立的玉米秆隔挡。一股强烈的压迫感和孤独感向我袭来,我想到将要去一个陌生地方,想到昔日的同学将四散他乡,想到十年寒窗最终也没能实现愿望,心中充满彷徨,无限忧伤。最后干脆把车停在一旁,大哭一场。那个秋日下午,至今难忘。

出发去上海的前夜,父亲在家宴请左邻右里,父老乡亲。客厅里老少爷们觥筹交错,吵吵嚷嚷。房间里的我,望着打包好的行囊,欣喜夹杂着悲伤,活像一个待嫁的新娘。第二天大姑父开着他的小面包送父亲和我去火车站。望着身后渐远的村庄和两旁熟悉的农田,心里泛出两个字——故乡。

上了火车,第一次出远门的我觉得旅途竟是如此漫长。在车厢昏暗的灯光里我慢慢进入梦乡,再醒来时天已蒙蒙亮。抬眼窗外一望,惊诧于视野里的江南风光。不同于北方的巍峨群山和遍地金黄,取而代之的是青青绿野和片片鱼塘。村落也都是黑瓦白墙,石板窄巷。

抵沪,父亲先是陪我办理完了入校手续,又一起逛了外滩浦江。短暂的两日逗留以后,父亲说正是农忙,地里的庄稼不等人,便要匆匆离去。我纵有不舍,却也无可奈何。于是我便眼睁睁地看着父亲的背影消失在落日余晖里。此后的日子,我常常站在宿舍阳台上,看红霞落日,秋水渐长。

因为大一在市郊,教学楼背后就是一片农田。我也常常在晚自修结束后,去窗边听秋虫鸣叫,蟋蟀唧响。因为这些虫儿奏成的乐章,跟我家乡听到的一模一样。

由于条件所限,我们的计算机上机课安排在学校隔壁区委党校的机房,时间都在晚上。有次我们穿过党校寂静空旷的广场,来到二楼机房的门口旁,大家穿鞋套依次入场。就在这个空档,一丝清香扑鼻而入,沁人心房。我不禁喊道:“好香!”。“这个是桂花(Fa)香,”一直喊我张志飞的南方人阿福答道,“在我们那,还有人专门采了桂花晒干,然后塞进枕头里,这样便可枕着花香入眠”。多么有创意的想法!总之那一刻,我喜欢上了桂花香。接下来的日子,除了秋日里的忧伤,还多了一份抚慰心灵的桂花之香。离家的日子,也就不再漫长。

现在的生活,基本上是办公室、酒店和机场,常年都不怎么见到阳光。四季的变化也只是体现在公司的长短假和办公桌的台历上。即便如此,偶尔遇到秋风秋雨和秋凉,心底还是会涌出那份淡淡的忧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