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周幽王王后.褒姒

褒姒,周幽王的宠妃,褒人所献,姓姒,故称为褒姒。传说,她是龙沫流于王庭而变玄鼋,使女童怀孕所生的女孩,被遗弃在路边,后来一对夫妇收养了她,抚养成人。褒姒甚得周幽王宠爱,生下儿子伯服。

传奇身世,家境微寒

夏朝末年,帝桀在位时,有一天有两条龙栖在院子里,说:“我们是褒国的先君。”夏桀赶紧让太史占卜,法师说要把龙的唾液收藏起来,保存龙的精气。于是,夏桀把唾液装在匣子里,珍藏起来。夏亡后,此器传给了殷;殷亡后,又传给了周。历经数代,都把这个匣子视为禁忌,没人敢打开。

转眼间,八百年过去了,到了周厉王即位后,有一天,他闲着没事,就命令宫女把匣子打开。刚一打开,就从匣子里面钻出一条小虫,眨眼工夫就不见了。打开这个匣子的宫女,从此以后,肚子无缘无故地大起来,周厉王责怪她没有丈夫而怀孕,便偷偷地把宫女关在禁宫,一关就是四十年。这个宫女的肚子也就一直大了四十年,到周宣王继位时,她才产下了一个女婴。

周宣王觉得很奇怪,认为肯定是宫女妖言惑众,于是命人把宫女斩首,抛弃在河边,女婴用草席包着也扔入河中。

一对一逃难的夫妻路过一条河边,远远看见一个东西从河面上飘过来,漂近了一看,原来是一张草席,上面还躺着一个婴儿。婴儿的啼哭声打动了夫妻两人。于是,夫妻俩捞起草席,收养了这个婴儿。

此后,这对夫妇一路逃亡到褒国,在褒国定居下来。那个弃婴也渐渐长大,乖巧听话,聪明伶俐,养父母给她取名叫褒姒。姓姒姒追溯到夏朝褒国二君化龙吐涎之事,夏朝国姓为姒;名褒是为了纪念她在褒国保住了性命,获得了新生。

小褒姒在养父母家渐渐长大,出落得亭亭玉立,娇艳动人,乡里乡亲无不赞叹她的美貌。

冰雪美人,一笑“倾”国

公元前781年,周宣王驾崩,他儿子即位,就是周幽王。周宣王是个英明的君主,而周幽王却昏庸无道。周幽王放荡无忌,派人到全国各地寻找美女,大夫越叔带劝他多理朝政,周幽王便恼羞成怒,革去了越叔带的官职。这引起了忠臣们的强烈不满。此时恰逢褒国的国君前来觐见周幽王,便直言相劝,不料被一怒之下的周幽王关进了监狱。

褒珦在监狱里一关就是三年,太子褒洪德决定以美人献给周幽王,营救父亲,此中便有褒姒。

周幽王一见褒姒,心花怒放,喜欢得不得了,一高兴就将褒珦给放了。但见褒姒确实是个大美人,可谓“回眸一笑百媚生,三千粉黛无颜色”!周幽王得到褒姒后,将其视入掌上明珠,爱不释手,天天腻在一块,朝夕不离,一连几个月不上朝。

尽管周幽王对褒姒百依百顺,但是,褒姒因思念家乡,老是皱着眉头,连笑都没笑过一回。一年后,褒姒生下了儿子伯服,周幽王为博得美人欢心,便将心一横,废掉原来的王后和太子,以褒姒为后,伯服为太子。周幽王心想,这下子褒姒总该高兴了吧,可褒姒的神情还是淡淡的,难得开心。

有一天,虢石父对周幽王说:“从前为了防备西戎侵犯我们的京城,建造了二十多座烽火台。万一敌人打进来,就一连串地放起烽火来,让邻近的诸侯瞧见,好出兵来救。这时候天下太平,烽火台早没用了。不如把烽火点着,叫诸侯们上个大当。娘娘见了这些兵马一会儿跑过来,一会儿跑过去,就会笑的。您说我这个办法好不好?”

周幽王眯着眼睛,想了想,拍手称好。

这天,周幽王和褒姒一起登上城墙看风景,当时晴空万里,鸟语花香,香溢大地。周幽王命令士兵点燃烽火台上的烽狼烟,一时之间,战鼓齐鸣,狼烟四起,各路诸侯看见了狼烟,听见了战鼓,以为京城有敌兵偷袭,一个个争先恐后率领大军赶到京城,却不见一个敌兵身影。

褒姒凭栏远眺,见城下人生嚷嚷,有如蚁群,你推我挤。众诸侯忙来忙去,并无一事,终于露出了她那难见的笑容,而且笑得前俯后仰,口中的饭菜都快喷出来了。

周幽王终于见到了美人的笑容,果然更加美艳,也心满意足了。于是,就叫人去对匆忙赶来的诸侯说:“辛苦了,各位,没有敌人,你们回去吧!”诸侯们这才知道上了大王的当,十分愤怒,各自带兵回去了。

隔了没多久,西戎真的打到京城来了。周幽王赶紧把烽火点了起来,这次,诸侯们以为又在开玩笑,全都不理他。烽火点着,却没有一个救兵来,京城里的兵马本来就不多,最后周幽王被敌人围住,被乱箭射死了,褒姒也被掳走。

自酿苦果,郁郁而终

褒姒不笑,有着很复杂的心理原因,尤其是在褒姒的养父母去世后,她一直郁郁寡欢。虽有幽王的万般宠爱,每天不缺吃不缺穿,享尽了人间荣华富贵,但是入宫十年,从没有开心笑过。

周幽王被杀死后,褒姒做了犬戎的俘虏,这是自酿苦果,尝到了烽火戏诸侯的苦果。至于落入蛮族酋长之手的褒姒下场如何,史书上并无记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