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随笔

2018年是我大学毕业的第十个年头,年底那两个月,格外喜欢姜育恒的再回首,上班路上听,下班路上听,晚上失眠听,越听越失眠。再回首,恍然如梦;再回首,我心依旧。无意间登陆一下QQ,往日的回忆重现眼前,我竟然写了那么多日志,那么多条说说。用了大概三四天的时间把整个QQ空间看了一遍,才想起曾经遇见的人和经历的事。突然意识到写作的好了,用笔尖记录点滴生活,2019年告诉自己重拾旧的爱好,等我老了,坐着摇椅,晒着太阳,看着我的回忆录,岂不美哉!

十年前的日志,不是写找工作的苦,就是写失恋的痛。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许昌做图书及网站销售和当英语老师的时候了。离开许昌,孤身一人前往北京,最后趁着25岁的生日的当天回到郑州,那个夜晚我记忆犹新,北京的夜色撩人,灯火辉煌,万般不舍中无奈离开了。在郑州经留芳介绍开始做兽药销售,痛并快乐着,这段工作经历确实教会了我很多很多。虽然我离开金大众时,老板不顾从前的好,污蔑我,贬低我,但当我回到三门峡做百度推广时,依然感激宋老师的好,觉得他就是我的贵人。偶尔回家,也会写写父母情深,亲情可贵。今年我真的长大了,想写写我的父母,我眼中的他们。

在写父母之前,先说说他们的原生家庭。我出生时候我的外公外婆就都已经不在了,妈妈是兄弟姐妹共十人,五个男孩五个女孩。爷爷奶奶还正年轻。爷爷祖上地主,几代单传,我的老奶信奉耶稣,总是祷告,向主要人。轮到爸爸这一代,三个男孩,两个女孩。爷爷一辈子勤劳能干,又是村里会计,有担当还顾家。奶奶就是典型的女主内,只用做好一日三餐就好。孩子们也是由老奶带大的。爸爸在家里排行老二,加上从小体弱多病,除了上学就是上学,49年的高中毕业生还是有些真金白银的。而妈妈也就小学都没毕业,只认识个别字。不过,没有知识不代表没有文化。她几乎承担了对我们姐妹三人所有的家庭教育。

父亲沉默寡言,固执己见还脾气古怪。母亲乐观开朗,隐忍坚强还乐善好施。在我的眼里,父亲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会写作,会谱曲,爱看养蜂的书,下象棋,打麻将。最重要的,数理化也是特别的好,甚至到了现在还能辅导我的外甥女,高中的数理化。我们姐妹三个都没有遗传到这一点。母亲,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爱学习,看到不认识的字就爱问。随时随地的学。特别是,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母亲做人有原则有底线,做事有分寸,说话有讲究,格外的通情达理,深明大义。很多时候,为母亲感到不值得,一辈子都在为儿女活着。大姐曾说,我们姐妹三个就像是一颗藤上结出来的苦瓜,又像是疯长的野草。有来自母亲的无微不至的疼爱,却缺少父亲在大的方向上的引导。

深受父母的影响,尤其是母亲,我们姐妹三个性格都很坚韧,活脱脱的女汉子。有时我也会反问自己,这到底是好是坏。

母亲的教育,从来都是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就学会了很多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小时候的我,总是在外面疯玩,到吃饭的点也不回家,妈总会站到楼顶,大声吆喝,晓子呦,吃饭了。我就是听到,也故意不做声,或者干脆说不饿。等玩到天实在黑了,还要妈四处找我才回家。回到家总有妈给我留的饭菜,而我呢,就像饿死鬼投胎一样,狼吞虎咽。而这时,妈就要趁机教育一番。玩耍有多要紧,要耽误吃饭,影响身体。吃饭要细嚼慢咽,有点女孩的样子。

小学时,对姐姐的新钢笔格外稀罕。趁她不在家,偷偷拿走,写字或是玩耍或是显摆。一不小心就把笔尖弄坏了。当人赃俱获时,还嘴硬不承认,记得一次晚饭时间,妈拿把剪刀,要剪掉我的手,说我偷了姐姐的钢笔,还不承认。吓得我,连夜跑到上街小英家里住了一夜。我出门时,妈就说只要我敢跑出去,就不要我了。妈果真也没找我,我也不敢回家,后来只得在爷爷奶奶家住了几天。再后来,我考试成绩出来了,考的不错,我才带着奖状屁颠屁颠回家了。妈还不忘了教育我,成绩跟做人两码事。先有德,再有才。人品不正,万事不成。

初三时,临近毕业,有阵子特别爱在课堂打瞌睡,妈被班主任叫到学校。来时,妈买了草莓,有大有小,把大的分拣打包好给了老师,小的给了我。我很是不理解,没必要分开啊,大小掺着就行了。妈说除了父母,老师就是世界上心最长的人。教育学生,恨铁不成钢,是真的希望学生有所长进,有所成就。尊师重道,尤其是当我上了师范院校,当了老师以后,才深切的感受到妈妈的话不无道理。

高三时,一度因为思想包袱沉重,学习压力大,产生厌学倾向,死活不要继续上学了。妈让我在家里休息了两周。找我二姨二姨夫、三姨三姨夫劝慰我。后来,三姨夫的学生还在我下了晚自习给我补习化学。妈总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卸下包袱才能轻装前行。

步入工作后,也会时不时向妈倾诉和抱怨工作中的人和事。妈总劝我,大丈夫能屈能伸。对任何人和事,心里都要有自己的一杆称。不要得罪谁,也无需巴结谁。不要羡慕谁,更无需嫉妒谁。人,只求做真实的自己,超越自己就是最大的成功。

转眼我也到了女大当婚的年龄,在这拜金浮躁的社会里,妈依然有着朴素的价值观,婚恋观,有颗淡泊的心。妈总劝我,钱都是表象,人才是根本。有人就有钱。什么房子车子,都不如一个好汉子。找一个对自己好的人,找一个有担当有上进心的人,找一个乐观积极顾家的人比金山银山都好上千倍万倍。我所能想象的幸福也大抵如此吧。

父母是我一生最爱的人。每每听到关于父亲母亲的歌,都会落泪,或是感动,抑或内疚。孩儿真的已经长大,可以独当一面了,愿父母健康平安,安享晚年,好好为自己活一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晴 我妈妈小时候只念书念到四年级刚开学没多少天,就没念书了。因为我妈妈的小弟弟出生了...
    爱闻墨的书虫阅读 466评论 5 3
  • 今天打开朋友圈,感恩母亲的话题霸了屏,有人看不下去了就为天下的妈妈们打抱不平:“太矫情,你妈又不上网怎...
    晨曦gy阅读 449评论 0 1
  • 2020年5月10号,母亲节!今天,我没有给母亲打电话,也没有给她礼物。因为我的母亲,她是不会在乎这些节日的,也许...
    37度女人zhang阅读 214评论 5 7
  •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 女孩,从天真烂漫,如花般的年纪带着对爱情的向往,一头撞进了婚姻的城。在这座城里成长成熟,不管...
    素墨无痕阅读 297评论 0 4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