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大白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电影频道里正播放着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超能陆战队》的结尾。

本以为是一部格斗片,霸气的名字总会让人不禁想起《银河护卫队》等拯救世界的商业大片。

14岁的天才少年滨田广的形象并没有吸引我。

只看到五彩缤纷的画面里,身披红色盔甲的家伙,准备牺牲自我,缓缓按下启动键,要送阿广和卡拉汉教授的女儿逃离磁场,回到人间。

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私人健康顾问机器人大白来自于这里。

正源于此,才走心的重新观看。

大白的形象深入人心。无论长幼都非常喜欢这个懂得关心与安慰,包容和理解,认真负责的白胖子机器人。

2015年,大白,刷爆了朋友圈,似乎周围的每个人都在感叹:“好想拥有一个大白啊”。

为什么“大白”会轻易的进入并占据人们的心灵?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白”。或者说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拥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大白”。

我长成这样,是为了让人看起来更想拥抱。

相信我,就算有一天,我们不小心走散,我也会回来找你的。

你不开心就欺负我好喽,反正我那么喜欢你。

我不是胖嘟嘟,只是气很足。

除非你说你满意我对你的照顾,否则我不能关机。

                                                                      ----------------------大白

用剧中小宏最初见到大白的话来说“一个会移动的棉花糖”。

浑身通透白色,大白的形象,可爱,呆萌,黑噜噜的大眼睛,圆滚滚的肚子,缓慢的走着。

出场不久,带领小宏需寻找吸引微型机器人的磁场,发现陷入险境。

小宏让使出“无影脚”,“金刚飞拳”杀手锏,呆萌的大白软绵绵的,像踩到了棉花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

这一切,和以往机器人冰冷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也曾在警局,为防止继续漏气,傻傻的用透明胶带纸贴着因剧烈动作而产生的破裂,因电量不足而瘫坐在地上。活脱脱一个呆萌的胖子形象,而每一个胖子,都有颗柔软的心。

大白的角色,俘获了众多儿童和成年人的心,远不止于此呆萌和可爱。

而是很多时候满足了大家的被理解、被支持、被抱持时刻陪伴在身边的情感需求。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生活中,被关爱的需要

我听到痛苦的尖叫声,有什么问题吗?大白因小宏的尖叫声而出现。

只是碰到了脚趾头,没关系,快缩回去吧,谢谢!小宏无奈地说。

从一分到十分,你的疼痛指数是多少?

倔强的小宏因失去哥哥而过度伤心难过,面对大白的关心也只是敷衍过去,甚至对大白充满了隔离和距离感。

大白见证了跌入床底的小宏的所有狼狈,之后慢慢的挪到小宏身边,为他做了精细的扫描,并予以治疗。

作为一个私人健康顾问,医治伤者就是他的本质工作,小宏的受伤对大白来说,无异于是难过的,小宏的健康胜过一切。

当在和面具人进行一番打斗后,大家都从水中死里逃生时,大白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出一些热量抱住小宏给他温暖,虽然他并不介意别人来蹭蹭他的温度,但是在他怀里的只有小宏。这种“偏心”带给小宏稳稳的安全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受挫时,被陪伴的需要

阿正的意外离世,对小宏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他需要的不是一顿美味佳肴,更不是一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而是一份陪伴。

一个好的陪伴,远胜过一切苍白的语言。

面对小宏的难过和悲伤,大白只做一件事情,就是那些对改善小宏的情绪状态有帮助的事,为此他甚至不惜“赴汤蹈火”。

在他们与面具男的战斗中,大白始终问小宏的一句话是“做XXX,有助于你的情绪改善么?”

仿佛只要是对你好的事情他都愿意去做。大白跟着小宏一起翻窗逃跑,一起非法闯入禁区,一起在旧金山上空飞翔……这一切一般人都不会去做的,但是大白都做了。

而事实证明他所做的这一切确实帮助小宏改善了情绪。而情绪状态提升后的小宏动力满满,不仅恢复了活力,更做出了很多创新。

除了陪伴之外,大白还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小宏的全能感——

为大白写入新的程序,写入新程序穿上新盔甲的大白俨然是一个武林高手和超级飞行器。

作为一个躁动的青春期孩子来说大白让他的力量变得更加强大了,这种强大能够帮助他掩盖掉心中的一些不安。

图片来源于网络

出现情绪时,被理解被抱持的需要

大白时不时的给小宏扫描,得出的结论是:你没有受伤,然而你的荷尔蒙和神经传导浓度显示,目前经常情绪起伏,青少年很少见。

当发现小宏一直消沉,主动提出联系阿正阿广的朋友,来陪伴小宏,并给了一个大大的拥抱,嘴里念叨着:“另一种治疗方法:包括同理心和生理上的安慰,你不会有事的,乖乖~”

大白呆萌,听话,但是在关键时刻他又会坚定地给小宏设限——不能伤害别人。

青春期的小宏得知自己哥哥去世的真相时近乎疯狂,他让大白为哥哥报仇,可是不论小宏怎么拍打大白的卡槽,大白始终没有接受安装新芯片、对面具男暴力相向的指令。

在这个时候爱着小宏的大白拒绝了小宏,因为大白知道作为一个机器人不伤害人类是他最起码的“职业道德”,更重要的是在文明社会任何人都不能随意决定另一个人的生死。

这是程序设置,更是人性的底线!

大白很好地遵守了这约定,坚定而温柔地拒绝了小宏的命令,同时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做XXX对你的情绪改善有帮助吗?”

正因为他在必要时刻坚守底线才使得小宏有机会由一个冲动的孩子变成了一个能够为他人着想的少年。

在难过的时候给一个拥抱,在寒冷的时候给一些温暖,这就是大白。

面对生活这个巨大的历练厂,我们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可以无条件理解、支持、鼓励、抱持自己的大白,可以在当下带领自己去逃离,去避免一些生活的经历。

但大白毕竟是一个虚构的角色和形象。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不断的去修行,首先让自己被激发,成为那个温暖自己和别人的大白。

也请相信,生活中,总有一个人会像大白一样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看到吕不同说,这些事件会让每一个心怀善良的人觉得浑身冰冷,不知接下来该如何处置自己。确实这样,给我的感觉就是这...
    澜风H阅读 118评论 0 0
  • 时间管理不等于个人管理,从某种意义上,时间其实也不可以管理的。我们能做到的是对自己能量的管理,或者是自己在时间消费...
    秦秦_c3bc阅读 360评论 0 0
  • 【怦然心动】20170413学习力践行day29 今天才把上次课完整听完,呃,那天直播听了一大半开会去了。所以,今...
    怦然心动818阅读 204评论 0 0
  • 虽然你也一把年纪了,但社会的大染缸并没有把你染变色。依然小女子气,依然纯的一尘不染,依然自立自强,依然像雨后笋,充...
    肯登攀阅读 145评论 0 0
  • 你是个会做事的人吗?事情一来,你能马上知道怎么做吗?不急于回答以上问题,而我思考的是:事情一来,我是如何应对...
    寻找意义的猫阅读 9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