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以放松为借口纵容自己的不努力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会,越是放松自己,越是没有行动力,不想动也懒得干,大把的时间就这样浪费了。反而当你下定决心一鼓作气,一件接一件地把手头的事情做完时,你会越做越轻松,越做越有激情。

以前,我最讨厌忙碌的工作,尤其是加班,我总觉得加班会让我的生活不规律,我没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也没有时间捣饬生活,下班之后的时间我休息放松还来不及,还怎么干其他事情?

但是在最近忙碌的工作中,我却突然一下子时间充裕起来,晚上回到家,能够一鼓作气洗衣服,给年幼的孩子洗漱,陪他玩耍,哄他睡觉,自己居然还有时间锻炼身体,写写文字翻翻书……比不加班的时候效率更高,时间更多了。

这是个奇怪的现象,但却再次向我证明了,不是时间不够用,也不是加班影响了我的个人生活,而是我总是用休息放松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

01

上大学的时候,我是一名“全能型选手”,担任班级和学生会干部,活跃在各种社团和活动中,做家教打零工,但是忙碌的实践活动却一点也没有影响我的学习成绩,大学四年有三年课程,我拿五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

不仅如此,我还有非常好的人缘,有学习上的小伙伴,有工作中的好搭档,还有生活中女死党和男闺蜜……

总之,用现在的话来说,那几年的我,拥有开挂的人生。

想想那四年,真的很累。

有课的时候我基本不翘课,都会坐在教室认真听老师讲;课后组织并参加各种活动,有我们班级自己的,有学生会要求的,还有展示我个人才艺的;没有活动的时候就去图书馆自习,有活动的时候晚上熄灯后打着手电看书学习;还要经常性地和闺蜜死党们约约会逛逛街,经营我的友情。

大学四年,我所有的时间都满满当当,可每一件事我都做得尽善尽美,从来没有因为疲惫而放纵自己的惰性,反而越干越有激情,越干越想干。

所以,大学时候的我,让很多人称赞,也让我为自己骄傲。

可是,开挂的人生在参加工作后戛然而止。

虽然我从来都是叫嚣着自己工作多努力,生活多认真,可是我却将大部分该努力的时间交给了休息和放松。

每天上班很累,回家后我就看电视上网玩手机;与人交往很累,我从不经营关系,下班后的饭局,无论公私,基本不参加;加班很多很累,节假日休息我就当深宅女;出去逛街很累,我就各种剁手,网上买买买;学习充电很累,我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假装很努力……

也许你们会说,这样的人生轻松愉快又安逸舒适,有何不好?但是,我却一直没有真正的快活过,因为我还有梦想,一直未实现。

工作中进步很慢,生活中也有点糟乱。

在这之前的七年,我一直认为是自己运气不够好,可直到最近再次忙碌起来的生活,让我一下子找到了大学时候的充实和激情,我才明白,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面前,越休息越疲惫,越放松越懒散,越不做越不想做。

反而是明确目标,未雨绸缪,不辞辛劳才能一件接一件,越做越想做,越做越进步,漂亮地完成。

02

我有一位女领导,叫她拼命三娘一点也不为过。

虽然已过不惑之年,仍然激情满满。面对工作和生活,她永远是最干劲十足最富有激情的那个。

我们属于最忙的业务科室,但因为人手有限,女领导不仅承担着本科室的工作,还要开展与之关系不大的其他工作。

有一些领导是真的当领导,职位不高架子不小,总当甩手掌柜,只知道指挥下属干活,清闲的让人想掐死他。

我的这位女领导却恰恰相反,不但为我们梳理总体思路,做好各种基础工作,还总是亲自参与到工作中,上到沟通协调,下到执行落实;需要加班的时候,她从不因为个人私事请假;面对一些急难险重的任务时,她也主动请缨;别人有求于她时,她总是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工作一个接一个,事情一件接一件,她好像一只永远也停不下来的陀螺。

更让我惊讶的是,在这么忙碌的工作和紧密的安排之中,她还不断地自我提升。她接手我们科室的时候是一个只会玩连连看的电脑小白,接手新工作之后用到电脑比较多,她却只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学会了盲打,精通了办公软件,一眨眼变成了电脑高手。

在这么忙碌和高强度的工作中,哪来的时间学电脑?

她的回答让我这个年轻人羞愧不已。

她说,晚上回家,不论几点,都要让她老公或者儿子教她电脑操作,一开始是用食指一个键一个键的敲,再后来就能从容的使用双手打字,速度一点也不比年轻人慢。

也许有人开始嗤之以鼻,这么忙工作,生活一定一团遭乱吧?

还真不是,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孝顺婆婆,夫妻恩爱,儿子出息,简直堪称模范家庭。

有一阵我们没日没夜的加班,回到家往往九十点。但她还要给下晚自习的儿子做饭加餐,询问一下功课和学校趣事,第二天一早五点钟起床,给家人包饺子、擀菜饼,早餐总要弄出一些花样来。

我问她,不觉得累么?

她说,一点也不,反而越干越带劲儿,越干越轻松。

03

跑过中长跑的人应该都知道,跑步途中一旦因为疲劳停下脚步,哪怕是休息片刻,整个跑步的节奏就会被打乱,要么跑跑停停,要么干脆放弃。而那些一直坚持跑步的人,不管快慢,到最后都会越跑越轻松,跑完之后反而不会特别累。

这就像生活工作中的我们,如果因为疲劳停下来休息,那么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十之八九要歇菜。因为,人都有惰性,一旦放纵它一次,大脑里的记忆就会寻找那种放松的舒适感,从而让自己一直待在舒适区,不愿意重新发力。

但是,如果我们的大脑和身体一直在适度的运转,这种记忆就变成了对活动着的状态的适应,从而让自己越干越想干,直到把规定的任务做完才会休息。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退休之后总说自己闲不住的原因。

我认识一位阿姨,是我妈的同事,早已经退休,但是她还活跃在一家商场的管理层,每次去逛街,总能碰见她,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穿着合体的职业套装,热情的解答每一位顾客的疑问,她精神抖擞的样子让我以为,她也不过五十几岁而已。

然而,当我从妈妈嘴里得知她已经七十出头的年纪时,我的嘴巴惊讶得合不拢。这样一位古稀之年的老太太,每天早上早早出门,晚上等商场关门才能回家,遇到节假日做活动还要加班加点,这么高昂的斗志和敬业的精神在她身上一直未曾熄灭。

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和她聊了几句。她说,这样的生活是她习惯的,也是她喜欢的,一旦停下来她将变得无所适从。刚退休那会儿她也想在家好好安度晚年,但却不知道该如何安排大把的休息时间,总是昏昏沉沉度过一天,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直到后来再战商场,她有条不紊的生活回来了,在外面是精干的女强人,在家里是得心应手的女主人。

有很多人,总是为自己的不成功找借口,但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你有没有好好的审视一下自己的努力程度?是不是大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自己所谓疲惫的身心?然后像一只懒虫一般,带着不甘的心却挪不动前进的脚步。

如果你还有梦想,如果你对自己的生活充满焦虑,如果你不想苟且度日,莫不如上紧自己那根发条,让自己像个钟摆一样不停歇,不需要多么快的节奏,只要奔着目标一直努力,这种状态维持下来就是你想要的不虚度的人生,而你的梦想也终将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熠熠生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