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芙: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文/谢文娟

-1-

襄阳大战,烽火连天。

将士冲锋,战马厮杀。

眼看耶律齐带领的三百人马被蒙古士兵团团围住,郭芙的一颗心都沉了下来,她想要领着一队兵马突围相救,却被两个蒙古千人梯队给阻拦住。

夫妻两人,遥遥相望,危在旦夕。

见此情景,杨过从厮杀中抽出身来,对着郭芙说,若是愿意磕三个响头,便去将她丈夫救回来。

几乎没有丝毫迟疑,郭芙翻身下马,双膝跪地,便磕下头去。

这个举动让杨过大吃一惊,或许他只是故意戏弄,存心刁难一番。没想到昔日里那个飞扬跋扈,宁死也不服输的郭大小姐,竟然真的愿意屈尊。

他立刻飞身上马,冲进蒙古军队中,挥旗横扫,奋力厮杀,将耶律齐从四面楚歌中解救了出来。

丈夫终于得救了,屯在土丘之上略事喘息。而那个总是在危难关头挺身相救的人,已经从昔日的俊朗少年,变成了两鬓斑白的模样,尤其是那空荡荡的袖口挥舞起来竟然令人心酸。

往事如昨,历历在目。

年少时的那些泪与笑,命运中的那些是与非,在隔了二十多年之后,像一阵轻烟一样飘荡在眼前。

郭芙终于忍不住,盈盈下拜。她语带哽咽地说道:

杨大哥,我一生对你不住,但你大仁大义,以德报怨,救了······

话还未说完,杨过已经扶起了她,平静地说:

芙妹,咱俩从小一起长大,虽然常闹别扭,其实情若兄妹。只要你此后不再讨厌我、恨我,我就心满意足了。

如果说前一刻的那句“郭大小姐”是故意刁难,也是调侃戏谑;那么这一刻的“芙妹”,就在云淡风轻之外又多了一份情深义重。

至此,两人之间的所有恩怨都消散在了烽火连天里。

这一刻,郭芙也终于幡然醒悟,原来这二十多年来对杨过的所有怨恨,所有敌对,所有轻视,只不过是因为他从来都不曾给过她半点柔情。

他不会像大武小武一样对自己百般讨好,也不会像耶律齐一样对自己疼爱有加,他也没有给她三根金针与一腔温柔。他就像是她心里迫切想要得到,但却又一直得不到的礼物。

她是一个骄傲到骨子里的人,既然得不到,那就干脆不要。随之而来的,就是厌恶与仇视,因为唯有如此,她才能说服自己不再去贪恋这份美好。

回顾这一生,有名满天下的父母,有武林高手的呵护,还有武氏兄弟的爱慕,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唯有杨过,是她这一生无法得到的遗憾。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她怅然若失了二十多年,才终于明白了自己最隐秘的心事。

-2-

郭芙从一出生,就拥有了太多。

她父亲郭靖是名满天下的侠义之士,母亲黄蓉是天下第一大帮派丐帮的帮主,外公黄药师是威震武林的“东邪”,师祖洪七公是武功盖世的“北丐”。

她生长在桃花岛那个宛若仙境的地方,父母将小红马、双雕和软猬甲这些稀世之宝都给了她。就连想要一颗夜明珠,都有大武小武抢着献殷勤。

或许,在她的字典里,从来就没有“得不到”这三个字。

她初入江湖,就有江南七怪之首的“飞天蝙蝠”柯镇恶保驾护航。一登场就是带着双雕,攻击女魔头李莫愁。

那个时候的她,不过才八九岁,却是锦衣明珠,如花娇艳。

杨过第一眼见到,便忍不住调戏她“小美人儿也挺秀气”。

而她呢?扁嘴发怒,叫杨过“小叫化”,嘲讽他的破窑洞。

这就是郭芙与杨过第一次相遇的情形,一个是锦衣玉食的大小姐,处处彰显优越感,眼神更是睥睨一切。而另一个却是孤苦无依的穷孩子,天天风餐露宿,饱尝人间疾苦。

可以说,他们两个人,从一开始就不在同一条起跑线。或者说,郭芙与身俱来的起点,是杨过无法抵达的终点。

所以,她任性,他固执;她骄横跋扈,他自卑敏感。

就连长大以后的再一次相遇,纵然她已经出落的美艳动人,他也只是不动声色地在旁边打量着。

杨过与郭芙多年不见,偶尔想到她时,总记得她是个娇纵蛮横的女孩,那只此时已长成一个颜若春花的美貌少女。她一阵疾驰知乎,额头微微见汗,双颊被红衣一映,更增娇艳”。

郭芙继承了黄蓉的美貌,纵然是在美女如云的《神雕侠侣》中也是冠压群芳的。金庸借杨过之口,形容她“比之陆无双、完颜萍、耶律燕等还都美上三分”。

这一点,也确实曾让杨过脸红心动。

杨过见她这么一笑,犹似一朵玫瑰花儿忽然开放,明媚娇艳,心中不觉一动,脸微一红,将头转了开去”。

再来看郭芙。她虽然嘴上对杨过尖酸刻薄,恶语相加,但心里还是有好感的,总是“杨大哥”、“杨家哥哥”这么唤他。

如果按照一般的剧情发展,他们两个打小相识,两家又是世交,可谓青梅竹马,要成就一段姻缘也不是难事。

可最终却分道扬镳,还差点成了一世仇敌。

到底是为什么呢?

-3-

那年在桃花岛上,几个年纪相仿的孩子一同戏春。

郭芙的蟋蟀斗不赢杨过的,就撒娇讨要。杨过不肯,她就气狠狠地将蟋蟀踩死。杨过气恼极了,甩手重重地打了郭芙一个耳光。

郭芙从小到大都有父母宠着,在外闯了祸也有人护着,哪里受过这种委屈?就算后来找杨过出回了一口恶气,但这一巴掌打在她脸上,却早已响在了心头。

从那个时候开始,她便知道,杨过与大武小武是不同的。他不会顺从她,更不会奉承她。他像自己一样骄傲,但却比自己更加固执。

几年以后,大胜关英雄大会上。

杨过智斗金轮法王与霍都,从此一战成名。郭靖黄蓉当着天下英雄豪杰的面,将郭芙许配给他。

当时郭芙是什么反应呢?原著这么写道:“早已羞得满脸通红,将脸蛋儿藏在母亲怀里,心觉不妥,却不敢说什么”。

如若她心里没有杨过,不肯嫁给他,恐怕不会是这般少女含羞的模样。

要知道,当年黄药师要把黄蓉嫁给欧阳克,黄蓉的第一反应就是掷出一把金针,想至欧阳克于死地,被黄药师拆穿后,当即哭了出来,喊着:“反正我宁可死了,也不嫁这坏东西”。

听到父母的指婚,她心里恐怕是带着几分得意的。虽然嘴上没少,但心里多少是中意的。

只是她万万没想到,那个时候的杨过心里只有小龙女,早已将小龙女当成了整个世界。所以,他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也甘愿横眉冷对千夫指,也要与师父相爱,断然拒绝娶她。

那一刻,她仿佛听到了心碎的声音。而破碎的除了那一份爱慕,还有那股浓烈的自尊。

她那么美那么好,凭什么他不愿娶?

她父母待他恩重如山,他却当着天下人的面,让他们颜面扫地。

这对她来说不仅是一种羞辱,更化作了一股恨意。犹如一把火,在她心里熊熊燃烧着。

后来,杨过为了调解武氏兄弟的纠纷,谎称郭靖已经把郭芙许配给了他,让他们不得对他“未过门的妻子”再生情丝。

不料,这个善意的谎言,却被小龙女听去了。她信以为真,心灰意冷,还将淑女剑转增给了郭芙。

如果说前一次当着天下人的面拒婚已经给郭芙心里埋下了一颗炸弹,那么这次听到杨过竟然在背后乱说,无疑就是一根导火线,直接把炸弹给引爆了。

她怒气冲冲地找杨过算账。而杨过却打死也不相信这剑是小龙女送的,一时情急便说是她偷的。

郭芙本来就已经暴怒到了极点,杨过不肯娶她也就算了,还要阻挡大武小武对她的感情,如今还敢说她偷小龙女的剑。当即拔剑就砍,硬生生将杨过的手臂砍断。

其实,这砍断的不仅是一条手臂,也砍断了他们之间的所有情义。

-4-

在长大之后的相遇里,杨过对于郭芙,确实曾经有过一刹那的心动。

只不过,心动只是一时的,合适才能长久。

或许,从郭芙对他透露心事,对大武小武两兄弟的爱不知如何选择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这个对爱贪心,又游移不定的女子,终究不是他的良配。

所以,他冷眼旁观,从不愿费力讨好。他小心翼翼地将一颗真心妥帖收藏,只有遇到真爱之人,才愿意倾囊而出。

而且,杨过心思深沉,郭芙口无遮拦。她没有遗传黄蓉的智商,连情商也不在线。

原著里,两人曾有这么一段对话:

杨过笑道:“我又不是英雄,若是也来与会,岂不教那些大英雄们笑话?”

郭芙道:“那也说得是”。微一沉吟,道:“反正陆家庄不会武功之人也很多,你跟那些账房先生、管家们一起喝酒吃饭,也就是了”。

杨过一听大怒,心想:“好哇,你将我当作低三下四之人看待了”。

如果一个女人,无时无刻不在你面前显示自身的优越感,而且说话做事总是尖酸刻薄得罪人,相信没有几个男人承受得了。

尤其,杨过虽然有些自卑敏感,但骨子里到底还是有一股傲气的。

从这一点来看,郭芙显然早就被杨过排除在外了。

细细梳理可以发现,杨过生命中最大的冲击,都是郭芙一手造成的。可以说,她间接成了他命运的操盘手。

第一件,就是砍断了他的手臂,让他四肢有了缺憾。

第二件,就是在古墓派为了报复李莫愁,却发毒针误伤了小龙女。虽然是无心之过,但却让杨过与小龙女生生分离了16年之久。

这也就是为什么郭芙虽然算不上大奸大恶,但却让很多人心生厌恶。

但偏偏也是这么一个不讨人喜欢的女子,最终嫁得良人。

她的丈夫耶律齐,出身尊贵,皇族之后,文武双全,侠义机智,儒雅俊逸,可以说是郭靖与黄蓉的优秀结合体。

最重要的是,郭芙那样的脾气,也唯有耶律齐能够百般包容,千番呵护。

自从嫁给了耶律齐,郭芙身上的戾气也少了。虽然还有些大小姐的任性,但眼角眉梢也有了一丝柔情。

直到十六年以后,已经三十几岁的她。在襄阳大战的生死存亡之际,才恍然明了自己多年的心事。

虽然有几分寥落,但她应该庆幸这份后知后觉。而且,没有执念,才更能放得下。

反观程英、陆无双与公孙绿萼,一个个为爱飞蛾扑火,到头来不是终身未嫁,就是香消玉殒,也只能空自喟叹矣。

而郭芙不同,她们是选择“我喜欢的”,她却选择“喜欢我的”,所以懵懵懂懂之间倒也收获了一份真情,夫妻恩爱,琴瑟和鸣。

所以说,爱情里,当真是:一念成悦,处处繁花处处锦;一念成执,寸寸相思存存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杨过自少年时期流落市井,真正过得几日安稳、寻常日子便是在桃花岛,可惜在岛上的回忆也不甚美好。大小武为讨郭芙的...
    捧3D场阅读 13,992评论 3 13
  • 《神雕侠侣》中,一见杨过终身误的名单虽然没有一匹布那样长,但也颇为可观:陆无双、程英、公孙绿萼、郭襄。这些姑娘个个...
    林慕言阅读 319评论 0 0
  • 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女情怀总是诗。梁羽生如是说。我以为,每一个少女都是天上的花仙子,纯洁而美好,如精灵,满身诗情画意...
    幽小窗阅读 1,818评论 32 28
  • 最美艺术<更多内容2017-10-21 16:44:40 谁能不说话,除了哑子?有人这个时候说,那个时候不说。有人...
    Sting阅读 462评论 0 2
  • 江南烟雨,花开二三 温一盏花前酒,举杯相笑 细雨绵绵不绝,淋湿了谁的心 折扇轻摇,缓步古巷 青砖黛瓦,满墙青苔...
    金笛秀才阅读 20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