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味】|那些年,忽悠过我的食品成分广告语

我做的事情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吃食的你。

我是裸食,愿你喜欢。


这些年,食品的广告层出不穷,花样百出。大厂商为了抢占市场,获取销量与高利润,使得真正良心的小规模商家与独立品牌难以出现在大家的视线当中。

在我看来,对于食品的选择宁愿多花些时间做好功课,选择真正自然无添加的产品;也不要被那些包装上天花乱坠的广告语所吸引。

市面销售的加工食品,你需要看的其实只有配料列表,其余的,认真你就输了。

成分一:全麦全谷物

其实,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并没有明确规定需要多少比例的谷物添加才能如此标示,这就意味着一块面包就算只用了一点点全麦成分,也依然可以宣称全麦面包。真正的全麦制品,口感是没有那么柔软可口的,因此那些香软美味的全麦面包不是全麦的分量特别少,就是添加了可以改善口感的添加剂。

2004年5月美国全谷物理事会(Whole Grain Council,WGC)对全谷物的官方定义是:全谷物或全谷物食品应含有整粒谷物种子中所具有的全部组分和天然成分。如果谷物被加工过(例如碾碎、碾压、挤压或烹煮),这个产品应该具有和原始谷物种子相当比例的营养成分。关于全谷物食物,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认为,有些谷物具有完整的或经过碾磨、压碎或压片的颖果,它们的主要组成成分包括胚乳、胚芽和麸皮,并且和原始颖果存在相似比例,这样的谷物制品被认为是全谷物食品。而在中国,暂时还没有对全谷物或全谷物食品的官方定义。

全麦面包是指用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麦胚的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比精粉面制成的面包的粗纤维、维生素E以及锌、钾等矿物质含量高,但因此也更容易变质。

全谷物是指谷物粮食在加工过程中仅脱去种子外面的谷壳,没有再做进一步加工的完整的天然的种子。

全谷物食品作为粗粮,如果做的不够熟烂、过量食用或者咀嚼不充分,会给肠胃带来额外负担,肠胃功能较弱的幼儿、老人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

成分二:百分百天然

如果只是以纯粹的字眼角度来看,前段时间被曝光的僵尸肉也可以被称之为“百分百天然”。所以,“天然”其实是有多浮夸,大家应该是能理解的了。虽然现在很多进口的牛肉为了让其有更好的“熟成”效果都是以冰冻方式进口,但是某些不良商家再加上没有专业知识的普通消费者会让这种“天然”的结果很不可思议。

成分三:真正水果制成

虽然有时看到的更可信,但是对于很多的水果制品来说,经过几道高温烹煮、杀菌消毒等工序后,营养早就被破坏得七七八八,剩下的只是一些纤维和糖分了。因此低温慢煮的意义就能体现出来了,只是这样去做罐头的品牌貌似还没有出生。

成分四:无糖

世界上的天然甜味剂其实还是有很多的选择,例如木糖醇或者神秘果这种有意思的果实。但是,更多的还是阿斯巴甜这一类的人造甜味剂,过多摄入添加剂容易加重肾脏的负担,并影响味蕾的辨识能力,经常摄入这些人造添加剂倒不如去吃真正的糖了。

成分五:低脂或无脂

脂肪是食物风味的主要来源之一,低脂和无脂的食物为了不会难以下咽影响销量,则会多添加各种人造添加剂或者增加额外分量的糖、盐来改善口味。长期食用添加剂较多的食物实际上会影响舌头味蕾对味道的分辨能力,这就是为什么经常会说“没有小时候好吃了”的原因之一。真的喜欢,也建议要适量。

成分六:不含反式脂肪

100%没有反式脂肪是很难的,如果每一单品分量总体反式脂肪含量低于0.5克就可以宣称不含反式脂肪。因此,一包宣称没有反式脂肪的饼干,你吃两包就有1克反式脂肪进入你的身体,还是适可而止的好。

成分七:不含胆固醇

首先,蛋乳制品和肉制品才会有胆固醇,如果一瓶植物油上标示着“本产品不含胆固醇”,那其实就可以“呵呵”了。虽然有胆固醇,也不一定就对健康不好,比如鱼油、鱼肝油里就含有胆固醇。但是,也要注意油脂的摄入量哦。

成分八:无麸质

这是进几年比较火热的一个广告标示,实际上除非对麸质有过敏症状,否则也没有必要特别小心或者故意追求无麸质饮食。

成分九:富含omega3脂肪酸

很多厂商以鱼胶或者鱼油的方式在各种不同的产品中添加入omega3脂肪酸,以求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且不说这些添加进去的成分是否真实可靠,就其源头而言,根本无法知晓优劣。真的希望摄取优质的omega3脂肪酸,还是多吃海鱼或选择优质的冷榨亚麻籽油一类的食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