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我的校招求职记(附面试经历)

又到校招季,谈起校招,作为弱势的应届生,每个人都有一把辛酸泪!关于校招,整理了一些经验教训送给即将参加校招的童鞋,希望带来好运~

求职,其实是这样的一种体验:

7点之前起床,9点之后归校,每天往武大华科跑宣讲会,500人爆满的场子里,曾经对好多企业心动跃跃欲试;

白天穿着正装皮鞋脚磨破出血,晚上惴惴不安的等着盼着通过的消息,手机一有震动就神经紧张;

11点了,没有短信,又out了,什么原因呢,失眠了;

因参加上一场面试耽搁了下一场面试,快马加鞭赶到时,结果人走茶凉面试结束,HR残忍拒面不给机会,顿时内心酸味倒腾满腹两眼泪水汪汪;

在某个大楼的门口堵HR,要求霸面,HR允了,好激动,结果依然是OUT,但是体验刺激也无悔了。

一、求职背景

1、求职方向:人力资源专员/管理培训生

2、学校背景
主修:211类农科院校,动物医学,专业排名前20%,GPA3.3;
双学位:财经类学校,人力资源管理,GPA3.2;

3、校园活动、社会活动、荣誉奖项

校园活动、社会实习、荣誉奖项

4、参加校园招聘时间地点
错过绝佳2015秋招时期,参加的2016年春招,地点武汉。

我确定秋招的时候是因为怕了,所以在借着实习的幌子在上海潇洒的实习了4个月,以为多一份实习回来会风调雨顺,后来才发现,自己已经是错过了一场风花雪月,于是在最后的只花片雪里,做着力挽狂澜的事情,最后勉强拿到2个offer。

实习回来参加春招,同学一个个鄙视我,你傻呀,不参加秋招回来参加春招,秋招机会真的是太多太多了,我欲哭无泪。在此忠告:如果你是好萝卜,别怕后面找不到好坑,不要为了眼前的实习机会而错过太多的时间和机会成本!

5、参加宣讲会数
20场+ 约面数:4+

6、网申数
15+ 通过数:4+

7、参加面试公司
百武西、易居中国途牛(霸面)360健康拓维信息(社会招聘专场)宝龙达(霸面)、维也纳酒店、清华同方、通威股份、正大、新希望六和、艺龙(48h闪电offer计划)、铂涛集团
【后附粗体字单位面试经历】

8、Offer数
2个:维也纳集团人力储干、铂涛集团管培生
(倒数第二场宣讲会的时候,历时差不多整整一个月,才拿了第一个offer)

二、求职必备鸡血

你参加20场宣讲会没有offer不要紧,你参加20场宣讲会约不到面试你就要自己打脸了。

要么是你定位太高要么是你的简历不出色;

要么是你迷茫没有目标要么是你不总结不反思无所谓。

找工作,一半是选择,一半是运气。

这世界没有绝对的好工作,只有适不适合。

一定莫急莫燥,先沉下心来定位分析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想进什么行业,什么公司,做什么职位,优势在哪里,劣势是什么?

切忌毫无目的的参加宣讲会,投简历,一定要找自己喜欢的适合的。

目标明确,做足准备,全力以赴,相信命运,你做你的努力,你做你的选择,其他的交给其他。

记住,公司总是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最合适的那一个,而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

所以,一定不灰心,不丧气,要抬头挺胸自信大方的去遇见认可你适合你喜欢你的好东家。

三、关于网申网测

网申是网申,网测是网测;通过网申的会给你网上测试的链接做测评。

数点了一下,网申自己只做15个,通过的网申网测就只有易居中国,国美,家乐福,京东方而已。个人觉得网申的时候很容易被硬性条件(很多筛选线就是:英语CET-6,211、985院校)刷掉,网测就是考行测能力了,其实很多公司管培类的网测题有很多事一样的,没事做做行测题绝对有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在参加宣讲会的时候了解该公司是不是有网申,因为很多网申都会在参加宣讲会的当天晚上关闭,万一参加完宣讲会后发现回去网申已经来不及了,那机会就白白错过了。有的公司傲娇,他就是不收纸质版!不要纸质版!不!要!纸质版!或者简历收了他也不看!不看!不看!就!是!不!看!辣么辣么多简历,HR看不过来啊!!!

四、关于宣讲会

很对学校的宣讲会有一定的特色,比如农学院校的宣讲会招聘会就偏农学、园艺畜牧等企业。

在武汉,大公司大企业一般在984、211综合类的院校举办宣讲会比较多。

关注宣讲会信息首推:海投网。每天关注刷新海投网的信息,合理安排每天参加宣讲会的时间和场次,优先参加有胜算的宣讲会。

本人一开始一心想尽互联网行业大公司,所以只参加大公司的宣讲会,每次听过宣讲会都心潮澎湃的想,要是进了这家公司该多好,但是每次都石沉大海,受足了打击。后来标准降低,行业也降低了,勉强拿到offer至少有保底,心里也有安慰感。

宣讲会一定做前排,认真听,互动抢答环节可能直接给你面试的机会啊,对于那些每次简历的过不了的潜力股是好机会啊,不要错过。

注意:
1、宣讲会的隐藏信息。参加过一个坑人的宣讲会:宣讲结束最后,群里传只接收宣讲院校所在学生的简历(其实就是间接表明只要985、211类学校学生),顿时眼前1万头草泥马飘过,早说啊,不然就不来了。后来发现网上宣讲页面确实明确了只接收宣讲学校所在的学生简历;

2、明确参加宣讲会前是不是要先网申,很多企业宣讲会是针对已经做过网上测评的学生开的宣讲会或者宣讲会完了之后直接关闭网申,然后在当天晚上对通过网上测评的学生进行笔试面试。

3、有的宣讲会接受简历的,所以不管怎样,还是带一份精致的简历。

4、做好笔试准备,有的宣讲会完了直接笔试。

五、关于简历

简历改了N版,开始的时候也是1份简历打天下。后来是每一个想去的公司都做一份对应的简历,而且是彩打(想找份好工作还不舍得打印简历,你到底有多怂)。

找学校就业办的老师要了一些优秀简历模板,然后又请老师修改,简历才越来越像样。自己也可以揣摩怎么更好的推销自己。

像我自己:211的学校、与想从事的人力资源毫不搭边的动物医学专业,英语六级没过,计算机技能一般,简历的黄金三分之一处,硬性条件已经矮人一截,文字记者、学习委员、班长、俱乐部主席的社会活动也并没有什么出彩的事情,想象一下在简历如同雪花乱飞的情景里,想要HR能抓住你这片雪花是多么难得事情。更何况人资的岗位,每个公司的人资岗位名额觉得是所有招聘数里占比最少的,但是应聘人数绝对是所有应聘人数里占比最多的,工商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应用心理学.......与人力能搭上边的专业太多了,想做人力的也太多了。于是乎,好公司收到1000份简历,光人力行政收到200份,最后给出2个offer这样的比例就见怪不怪了。

所以说,像我这种借着两份人力资源的实习,和一个人力资源双学位以及一个三级证书就像闯进大公司做人力的人,在简历那一关的时候貌似就已经垫底了。那么如果要说有什么投机取巧的办法就是:1、人力资源学位放在动物医学学位前面,制造你本专业动物医学的假象;2、将你要应聘的公司logo放在简历上,显示你的真诚;3;投简历时,用笔在简历上写上你应聘该岗位的3点优势。(这招我觉的蛮管用)



六、关于笔试

一般技术类职位会涉及笔试,我找的是人力资源,笔试寥寥无几,不做过多阐述。参加过笔试的公司放在面试部分一起说明。

七、关于面试

先讲霸面,再讲几个印象深刻地面试。

1、宝龙达,应聘人资

宣讲会-纸投-初试-复试-offer

宝龙达的宣讲会我评分最高,欣赏那位老总,幽默有料,脑洞很大,年纪是爸爸辈,人资的姐姐们颜值很高。明面上说好的专业不限,看中的是课外活动和专业排名成绩,却依然没有收到面试邀请。

第二天鼓起勇气准备去霸面。一下午在武理的两栋楼里面挨个找面试的教室,在旁边1个教室坐等他们正常的面试结束。快结束时出来一个HR姐姐,表达了自己想要霸面的想法。这位自认为自己在部门颜值最低的HR姐姐跟我说了几句实在话:

莎莎,你应聘的是人资部门,这个部门竞争非常大的,很多女生都想进。在武理的宣讲会,500人的规模,我们办了两场,旁边还站了很多人,1000多人光人资的简历收到200多份,专业的非专业的都有,到现在快结束了,我们就给了2位女生offer,说实话,他们进来我都有压力。人资是一个公司的门面,这样的岗位其实看眼缘的也看颜值的,再者,英语六级是隐性要求。我看你的简历,确实很优秀,只是我们侧重的点不一样,找工作看缘分,看公司的侧重点和文化。我建议你如果非常想进一个公司,可以先应聘他们要求比较低的职位。我待会还是把你的简历给我们老总看看。

然后那位老总看到简历后的话更是讽刺意味,哎呀,怎么会把你给筛了呢,我待会再跟你说,然后直接忽视转而去问另外一位女生情况了。(另外一位女生是通知来面试但是初试被刷掉想找原因的)

2、途牛(霸面)应聘管理培训生

网申-网测-初试-(笔试)-复试-(后面不知道了)

晚上没有接到面试通知,在参加宣讲会的群里打听到面试楼栋,然后第二天早早地去堵HR。也是在一整栋楼没找到面试地点。准备放弃时,看到了宣讲的HR在外面接电话,顿时两眼放光,表明来意,看了我的简历后,示意我去等待室等待面试,后来发现其实有好几个都是去霸面的。一对一或者二对二,发现应聘的很多都是自行车协会,旅游协会之类的,顿时觉得自己没有竞争力。

初试:2对2,自我介绍+未来输出方向(我说的是人资)我说输出方向想做人力,面试官说春招已经没有人资岗位了,被OUT了。

3、艺龙:应聘商务拓展培训生

48小时offer计划:宣讲会-简历-笔试-初试(总监面-HR面)

初试未过,为什么读动物医学,为什么没读研,为什么选择艺龙,为什么选择长沙和上海,为什么......一连串的为什么,个人感觉想要那种目的性强的人。笔试是开放性的题目,宣讲会完了当场笔试。

4、拓维信息:员工关系专员

拓维的社会招聘专场:笔试-初试-复试-终面

错过校园秋招,参加的是春招社会专场,就我一个应届毕业生。

笔试:公司近五年的离职报告总结,写一份关于社保公积金最低缴纳额增加的邮件,未来三五年的规划;
初试:2对8,自我介绍+经历,胜任力模型,社保公积金,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和所说的话考察细心度;
复试:3对5,5选1,情景模拟在公司中发生的一些情况会怎么办

5、【最想去】360健康:管理培训生

之前简历一直都木有通过筛选,后来在自己的简历上写了3点优势,通过了进行初面,但是没过。初试:1对6,自我介绍,对互联网+的认识,大学实践活动最出彩的地方。感觉初面的面试官像学生。

6、【最耗时】新希望六和:“希”计划

初试-笔试-单面-群面(无领导,微演讲,团队展示)
无领导:莫言在两会上的提案怎么评价,对哪些人有影响?笔试是行测,初试和单面都是结构化面试,根据简历大学经历提问。

为了这个放弃了3个公司的面试,结果没过,很心塞。

7、【最心酸】易居中国:管理培训生

易居中国的宣讲会和面试都弄得高大上!值得去!

在武昌面试完赶着地铁跑到汉口面试,结果错过了易居中国的面试,赶到时已经准备收摊了。其中一个负责人从上至下扫了我一眼,说我有权利选择先面试其他家公司,那他们也有权利选择不面我。当时听完走出大楼一直到地铁上我的眼泪水唰唰的没忍住一直往下掉,第一次因为求职着急的在电话里大哭,爸爸说,不要紧,我还可以养你两年,顿时哭的更厉害了。

八、关于offer

最后拿到的是维也纳酒店人力资源储干和铂涛集团管理培训生的offer,面试难度一般,不做阐述,如有需要,欢迎私聊。

九、写在最后

世界上那个没有绝对的好工作,只有适合自己和自己喜欢的工作。职业是一辈子的事,不管最后找到了什么工作,只要每一天每一步都跟自己比有进步有收获就好。

作为刚毕业的从事人力资源3个月,觉得公司招聘更多的考察你与公司的匹配度和你的稳定性,所以说公司只找最合适的,而不是找最优秀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