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爸:家长课堂 | 有六节课需要特别认真地学一次

2016-09-08詹晶明聊爸

作为家长,有很多教育方面的内容需要学习,可谓更适合用活到老学到老来描述,因为,我们是孩子一辈子的父母,不能下岗,也不能辞职。

孩子在成长,时代在变化,我们的经验在老化……不学习,很多事情很难应对哦!但,也不必太担心,只要有内心真正的爱,学习也不会觉得难,不学习也会从内心里流淌出接纳孩子一切的力量。这是人类社会得以不断健康繁衍的一个重要基础。

然而,在孩子还未成年的时候,我们做父母的正当年,也是一个很有学习能力的阶段,我们的见识和学识,真的会很大程度地影响着孩子的未来,尤其是生活习惯,生命态度,学习热情和能力更是与我们的家庭环境,父母教育息息相关的。

聊爸在近二十年的【家庭教育与职业发展】关系的研究中发现,作为孩子的家长,有六节课是需要好好地,认真地学习和掌握的,它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价值观与行为习惯的形成,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未来幸福感和幸福能力。

第一节课

榜样的塑造(做人的方向感)

当孩子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们就要给孩子植入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习惯的概念哦!哈哈,我想大家一定很快就发现了聊爸的用词——好人与坏习惯。而不是好人与坏人。

对于孩子来说,谈“坏人”这个概念就太早了,甚至我认为在家庭教育的环境中,我们永远都不用“坏人”这个词,对于孩子的世界观会有极大的好处——孩子将不会主动对任何人,构建对抗的态度和立场,这是一个难能可贵的人格品质,也是【大度】气质的内心起始之处。

如何在孩子不同的年龄段,给予孩子“做人的方向”教育?这是一门具有十分价值的课程,从好奇洞察的世界的榜样,到主动礼貌与人相处的榜样,再到独立与周边环境友好相处的榜样,以及担当责任,懂得示爱感恩的榜样等。

这一路上,我们父母都需要给孩子寻找到榜样,榜样的力量远远超过我们的任何说教,榜样还具有长远的自我教育效果。

因此,榜样的选择,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没有选择好,榜样出了偏差,就会把孩子为人的方向带往歧途。这一点,我们已经从过去一些疯狂【追星族】中获得了很多的教训,对吗?

所以,这节课很重要,一定要好好研究,好好学!

第二节课

情绪的表达(内心的期待感)

为什么有的孩子总是爱哭,有的孩子有总是爱闹,还有的孩子喜欢打人,有的干脆就是各种异常兴奋地奔跑和破坏性折腾……?

这些都是孩子表达内心情绪的方式,十分的原始,自然和正常,但千万不要以为【自然与正常】就是可以放任孩子的哦,一定请大家记得电影《灰姑娘》的一句经典台词——

正常的不一定是正确的!

孩子与周围环境的交流方式,往往都是从情绪表达开始的,而起初的情绪表达肯定极具有原始性,自然态——那就是粗暴,直接,简单。

孩子的素质教养,起步点,就是在训练孩子表达情绪的方式,从这原始性,自然态中,提升到丰富,细腻,多层次,准确而无伤害性的状态。

礼貌礼仪,在这个训练的过程中,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目。而关于礼貌礼仪的传说故事,又是孩子最爱的听的内容——

如何通过戏剧游戏来寓教于乐?

如何在应对孩子情绪的不知不觉中,引领孩子的情绪表达?

如何培养孩子丰富的情绪意识和表达层次?

如何训练孩子情绪传递的能力,而塑造孩子的人际影响力?

……

这节课,孩子很难从长达十几年的学校教育中获得明确的教育,只能靠我们父母先学习,来教导了,对吗?如果孩子的这门课程落下了,对他未来人生的幸福自由,发展机会影响大吗?

第三节课

时间的管理(行为的约束性)

这节课,太受我们爸爸妈妈的欢迎了!因为孩子拖拖拉拉的习惯,几乎时刻都在点燃我们内心的烦闷之火,实在是太急人了!

但是,我也经常问我们的爸爸妈妈——我们有对孩子进行过专门的有针对性的【时间管理】教育吗?当然,时间管理的教育,不是对孩子简单提出时间限制要求可以替代的了,也不是单向通过一些关于拖延了时间,就会得到怎样的结果的说教,可以达到“孩子从此开始重视时间”的效果的了。

【时间管理】的教育,对于孩子来说必须要走过一些阶段性的生命体验,来感知时间对自己的影响,还有感知时间的价值和趣味性,以达到时间对自我行为的约束性存在。

感知“时间”的长短

“时间差”与制造惊喜之间的自由关系

等待“时间点”的期待与趣味性

生命体会——时间对我们行为的约束性存在

我一直坚持认为,只要我们的父母能够将这节课学习好,在家庭教育中落实好,那是可以一劳永逸的。

孩子将难以形成“拖拖拉拉”的生活习惯,他们会自我调整好自己的时间安排,将时间差统筹起来,将自我的行为用时间约束起来,追求行为效率将是必然的生命选择。

第四节课

财商的思维(统筹的预见性)

财富观念和思维,一般都认为是我们成年人的事情,那好,我想问问,我们成年人了,主要是通过怎样的途径来系统学习理财思维和财富观念的呢?或者我们有系统学习过吗?

哈哈,我想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对吗?轻商,轻财,是我们民族自明代开始就一直在沿袭的士大夫价值观。不过,观念在,但不意味着内心真的认同,当人们能够很亲近“商和财”的时候,这个观念就很容易被内心破除掉了,当然,当我们还在远离“商和财”的时候,这个观念就是最好的安慰了,因为【高尚】。

我非常尊敬真正【看轻财富】的人,但往往真正看轻财富的人,并不意味着他不会理财,没有理财的思维能力哦!

插播一下我在儿子上中学时,教育他的学习数学的情景——儿子说他不喜欢数学,很讨厌它,所以,他的数学成绩一度很不好。有一天,他再次对他妈妈解释他数学成绩差是因为他不喜欢数学时,我就转过身来对他说——

你知道,你不喜欢数学和你没有能力学好数学是两件事情吗?

你能证明你有学好数学的能力吗?如果没有,那请你收回说你不喜欢数学这句话,因为你在没有能力的情况下,是没有资格说【不喜欢】的。

此时的不喜欢,只不过是你自欺欺人的【华丽理由】而已。

好了,说到这里,我想告诉我们的爸爸妈妈们,财商的思维其实一种统筹的预见性思维,这个思维能力对于我们的孩子,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事业成就,甚至人际资源整合上,都具有极大的价值。

当然,对于自身财富的积累和获取更是具有直接的意义。为什么《穷爸爸与富爸爸》那么流行世间,就是一个真实的证明!

在我聊爸的观点来说,我以为孩子的财商学习更重要,因为这是一种思维方式的学习和训练,这个思维方式对于孩子未来看待世界的能力,和判断事物的准确性,预见性具有难以估量的作用。

那我们看看孩子们的财商会学习些什么呢?

钱,是从哪里来的,在哪里聚集?

银行是做什么的?

积极乐观的思辨是如何带来更多财富的?

从读账本的乐趣中滋养出孩子爱记账的好习惯

统筹的预见性,根本技能在【计划】

哈哈,有意思吧?我想到这些话题就开心!

第五节课

性与情爱启蒙(成人的路上)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孩子从关心这个问题开始,就已经进入到了性的认知需求之中。性,是一个习惯被人们回避,隐藏的知识,但又是人人都无法隔离的生命存在。

性,具有一定的隐秘性,而保持这样的隐秘性才可以得到更大的性的满足和快乐,甚至对生命的尊重和人格的完美。所以,隐秘地谈及这个话题,不是错误的选择,而一些社会上倡导公开讨论【性】知识和话题,我是持强烈反对态度的。

在历史上没有什么“性开放”时代是社会文明极大进步,社会安全和幸福指数得以提升的时代,而结果却总是恰恰相反。在世界著名的性学家《海特性报告》中也不断地强调了——性的隐秘性,是性的基本特征及性健康的基本保障。

当然,性的隐秘性并不代表着要隐藏性,甚至隐去性。它与开放性是一样的对性会构成极大的伤害,所以,在孩子的生命成长过程中,如何正确地把握这个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想很多父母都是赞成我的观点的。

这个度在哪里?如何把握?确实是很难通过几句话,或者什么沟通模式就可以简单表达清楚的,而首先需要我们爸爸妈妈能对“性”这个话题,知识有足够的了解,然后确定引导我们的孩子对性有一个怎样的认知过程(需要根据不同的家庭环境来进行一些设计),再学习利用一些比喻,图片,文艺作品等方式来进行性教育的实施。

因此,这个过程事实上是一个家长自我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了解的过程,我只能建议大家参加一些专家的面授课程,效果会完全不同的。

由此可见,【情爱】的教育更是复杂,也是孩子青春期前后非常重要的家庭教育内容,有一本书叫《情爱论》,是著名的哲学家,文学家瓦西列夫的作品,我在中学时读过的,而且在人生的路上,一直有读过它。

我很感谢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情爱认知,而开始读懂它,却已经是在自己成年成家为人父的时候了,我经常想,如果我们的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就有这样一节课,可以由自己的父母来教导,那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呀!

事实证明,天才自古以来就不是阉人,所以,认为性欲会降低人的创造力,会糟蹋人的精神的观点是违心的。

费尔巴哈也说

爱,就是要成为一个人!

第六节课

生活艺术观(宁静的骄傲与修养)

热爱生活,如果离开我们在生活中对美的追求,对艺术的欣赏,其实那份热爱会是很辛劳,或者是空话的。

追求美好,创造艺术,是人类自我欣赏,自我鼓励,自我放松的基本形式。即使是原始森林中狩猎的野蛮人,在得胜回来时,那位首领,也会将野兽的牙齿或者皮毛,或者其他打磨好,做成装饰品戴在身上,挂在马上,或者帐篷里欣赏,炫耀。

有人说:那是首领的特权。

我却坚定认为:因为有这份艺术观,他才成为了野蛮人的首领!

生活艺术观培养的是人内心的修养和力量,培养的是人的宁静和自信。这里功课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亲手做做,多多见识,打开脑洞,拓展视野的事情!

无法描述在这里,哈哈,如果有缘分,本月25日(周日)开始,聊爸在广州市开启线下周末见面会,面对面讲授交流《家长课堂》系列主题。

每个班级限额报名,只为保障讲座互动品质,聊爸加油!我们爸爸妈妈们也一起加油!报名请联系——

管理员伯约先生

13928875330(微信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