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因思考才使阅读变得有趣 | 青年说栏目

INTO喜欢-1

INTO喜欢题记:10月12日那天,又一位年轻作家、导演去世了,自缢身亡,享年29岁,他叫胡迁。很多人一边缅怀一边就目前的图书市场解说如今的作家现象。有人说起现在的图书市场,悬疑和爱情似乎成为现在仅存的两大可以贩卖的类型,其余的小说只能靠运气和机会才有可能被引起注意。

想起以前念书的时候,初中的时候喜欢读沧月的奇幻,那一段时间奇幻小说很受欢迎,那时候的文学种类很多,有人读纯文学,也有人读武侠,惊悚、言情、青春小说也很多。现在貌似成为了碎片化阅读的时代,很多人越来越不喜欢读长的东西,所以现在的鸡汤文格外泛滥。有个出版人说,好的作者是一定可以浮现出来的,等待的只是时间和机遇,但是这个等待对于无法养活自己的那些追梦者,太久远太虚无了。

INTO喜欢-2

INTO喜欢想起《天才捕手》里有句台词:我想起石器时代,每到夜晚,我们的祖先都会围坐在火堆旁,狼会在黑夜里嚎叫,好像随时会从草丛中蹦出来,这时就会有一个人开始讲话,他会讲一个故事,这样大家就不会害怕了。

这便是故事诞生的意义。

INTO喜欢-3

于是INTO喜欢在青年说作者/读者社群发起了一个话题讨论,话题如下:

10月12日那天,有一个作家、导演去世了,29岁,自缢身亡。有人认为这个时代写作者比往常任何时期都要艰难,有的人说如今有点颜值的鲜肉写点矫情的日记,就可以出书大红上综艺,而真正有思考的灵魂即使无奈放弃某种坚持,凝练出的作品结晶仍然少人问津。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以下是选自社群内青年说栏目作者及读者的观点:

@沐王府王府九公子

赫胥黎担心的问题还是出现了:我们终将毁于自己所热爱的东西。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的,有态度的创作者一步步都像走在刀尖上,太难了。

@Lee

社会浮躁的大环境让很多优秀的作家都无法沉下心来安心创作,任何好的作品都需要时间的沉淀或者磨炼。

INTO喜欢-4

@猫

有才华的人似乎感受到的痛苦更大,就好像前几天讨论说,又有作者被抄袭,对于阅读者来说,声讨几句,无关痛痒,而对于创作者却会丧失掉创造的热情,这种侵权会是现金图书影音的冰山一角吗?

@兔牙

想到两句话:

今之人,贫者日为衣食所累,富者又怀不足之心,纵然一时稍闲, 又有贪淫恋色,好货寻愁之事,那里去有工夫看那理治之书?——曹雪芹 《红楼梦》

当今世界属于那些情商高的网红,不属于智商高的知识分子,因为当今世界对界面友好的渴望超过了对知识本身的渴求。——土摩托

INTO喜欢-5

@Frank LIU

在这个时代做什么事情的门槛都低了,但是好东西,还是有实力的人才可以。百家齐放,万紫千红,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红的道理,但是,经典就是经典,其他人的闪烁并不能阻挡厉害人的光芒。

INTO喜欢-6

@时安

总觉得现代社会温饱问题解决以后,大家更多的处于不断想要满足自己各种愿望的无止境的追求中。以前的人生活苦,苦中总会感受到甜,活着就是一种幸福。现在的人基本上没有生存的困难,就开始追求更多的物质。与此相比,那些坚守自己精神世界和灵魂的人反而成了异类。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浅显好读的书显然要比那些从灵魂深处衍生出来的带着岁月积淀的书要读的多。但我依然相信,那些有思考的灵魂萃取出的精华一定比快速消费的文化会保留的更持久。

INTO喜欢-7

@茴香萦绕

我想可能源于这个时代对于文人和艺术的漠视。关注票子多过于思想,关注变现多过于质量,或者说内容。有一定的粉丝积累,有一些营销公司做一下推广,管你是否抄袭,只要你的IP有市场,法律的在保护著作权的漏洞有的人去钻。有了郭敬明,唐七,流滟紫,还会有越来越多。前段时间我喜欢的作者蝴蝶蓝赢了官司,又如何,抄袭她小说的作品依旧被搬上了屏幕,而且直至播完,依旧很多人去奉献收视率。做坏事的成本太低了,还能受益,利己主义,谁不会?当然,不能说其自杀归根于这些。但我想,一个人致力成为一个作家或者导演这些文艺工作者,首先,我个人是敬佩的。因为很难熬,作品质量过硬还不算,还要出名,你也喜欢买著名作品,一般意义上代表着不是粗制滥造。其次,大环境,权益保护的缺失,以及别人窃取果实的危机,让他们心痛和无奈。最后,他们缺乏一个开放的环境,一个可以言论自由,发现新事物,产生灵感的生活。这是我认为他们最为焦虑的地方。总之,他们需要保护,需要认可,需要创意,需要看到自己的价值被实现。

经过深思熟虑的答案虽各不相同,但看得很欣慰。是的,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创作对于作者才会变得有趣,我们也会因为思考使得阅读更有趣。

INTO喜欢-8

以上讨论仅代表其本人观点。凡评论上榜者联系into小编领取红包。当然,如果你也想进群,和我们一起来耍,欢迎加into小编的微信哦。微信号:into219

如果你对写作感兴趣,还可以给我们投稿,欢迎私信我们。

“青年说”是[INTO喜歡]打造的汇聚文创爱好者的特色栏目,欢迎爱好写作的你加入我们,并向我们投稿,一经取用,你的文章将会在[INTO喜歡]杂志或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并获得相应报酬哦~

INTO喜欢-9

注:图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作者:怎么办,抄袭的这些内容全部被网友发现了,刚好赶着影视作品上映,这样影响上座率怎么办? 编辑:没关系的,有...
    洛书翊阅读 1,486评论 1 14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忘记在哪篇文章里读过,说“阅读日本文学会使人越来越内向狭隘,阅读俄国文学会使人越来越外向积极。”大学两年,我总是沉...
    雨千澜阅读 2,238评论 14 46
  • 从东海跳出来—— 一个傻乎乎的老大 有时像性烈如火的猛张飞 有时又像一位温柔善良的姑娘 全身系满了无数飘带 飘带上...
    向春光原创文学阅读 45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