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理所当然亵渎了你的青春

3.3  乘风破浪

这世界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这世界也从来没有什么理所当然,只是有人在替我们忍受光阴。

自然有着属于它自身的规律,乌云过来带着雨露,春天滋润酝酿生机,黑夜一过就是白天,所有的一切都看起来那么循规蹈矩,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对于一个人,是否也有一种既定的理所当然,让我们变得成功,变得富有,变得年轻,时间和经历都会回答我们——“NO”。

每个人的一生,就如同大海上的波浪,有起有落,有波峰也有波谷,身居高位,我们俯仰众生,意气风发;陷入低谷,我们消极低沉,随波逐流。但在这人生的大起大落中,从来就没有理所当然的波峰,也没有上天注定的波谷。

如果这世界还有理所当然,那么这种理所当然来自父母,来自那份耗尽生命也还不起的恩情。

从出生那天开始,因为那一缕血缘,因为那一份至爱,父母一直扮演着“饲养”的角色,他们耗尽自己的整个青春,只为让我们健康、愉快的活着。在生命的河流中,我们是怕冷的孩子,父母用他们的心血温暖了整条河,我们乐在其中,心想事成,变得麻木。从有记忆的那一刻,我们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这份赐予,这份守候,这份保护,我们无休止的攫取,直到有一天,白发爬上他们发梢,皱纹渗入他们骨骼,他们老了,再也无力托举我们的美梦。当风雨骤然袭来的瞬间,我们却还是一片迷茫。

这世界还有一种理所当然,那是我们幼稚的心,我们总是孩子般的天真看着这个世界。

走进社会,我们怀着万千憧憬,以为河流的温度会一直延续,带着等待、美好、依赖,找寻着“父母”的影子,依然理所当然的去攫取、去随性、去放纵,那些年,我们总相信这世界上有宿命,它会给我们一生的荣华;我们总相信世上有无私,它会为我们插上美丽的翅膀;我们总相信世上有捷径,他会给我们架设一条登峰的云梯。我们把他人的怜悯、欣赏、微笑当做时间的礼物,一一收入囊中,从未觉得有半分不安。直到残酷的现实一次次碾碎我们的美梦,惊醒的一瞬间,才发现,这一切,都是一份自以为是的臆想。

我们总是以为美好的故事总会乘着七彩霞云赶来,光阴却演绎着我们的生活启示录。

青春会给我们很多的方式呈现,在追逐的过程中,在不同时期,我们往往都是落后者,我们一直以为自己是那支甩开乌龟很远的兔子,哪知道,生活早就让我们成了老龟,很多年的时间里,我们都在原地徘徊,因为我们以为守着一段岁月静好,等候那份属于我们的理所当然。在不知不觉间,我们耗尽我们的三年、五年,青丝变白发,守候成苦望,才发现,美好的故事只会存在于我们的内心,即使我们认清了自己是岁月中缓慢前行的老龟,前方等待的也不会有一只睡着的兔子。也还记得,有一段记忆中,老鼠永远是捉住了猫;绵羊常常吓跑了大灰狼;大熊任性戏弄着人类,这些陪我们走过青葱岁月,但却不是生活的原本面貌,那份记忆很深的理所当然,恰恰会让我们做出巨大的误判。

我们常常把时间交给理所当然,然后在漫长的岁月里,自导自演排了很多喜剧。

有一个故事,曾经让我久违的等待心生涟漪,说是某人在苦苦坚持十年后,终于买中了500万大奖,于是,在那个时间段,我有了一个惊人的领悟,原来500万的期限就是10年,于是,我又停下缓慢的脚步,奉上自己的青春,等待那属于自己的十年之约。这只是个笑话,但却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反映,我们觉得自己努力了,就该有一份收获;我们觉得自己出发了,就可以看到终点;我们觉得自己年龄长了,就该受到他人尊重。正是这份理所当然,导演着我们的闹剧,糟蹋着我们的光阴,把生命交给它,是一种残忍的践踏。

好奇的心,恰恰是理所当然的帮凶,因为每一窥探背后,都藏着一份属于自己无知的愿望。

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怀有一颗好奇的心,在这颗心的背后,是我们无处安放的理所当然,对未知的渴望,对前行的困惑,都成全了我们,我们带着这颗好奇心,想解开一个世界的谜底,最终却是处处碰壁。我们越是好奇,越是觉得一切都会理所当然,我们幻想着,那份奶酪是属于自己的,那朵鲜花在向自己招手,那深藏的宝藏为自己等待。岁月是坛老酒,愈久弥香,但我们不应该只是守坛闻香,而不去挖开那厚厚的泥土。生活中,我们把太多的时间用在了窥探,却发现,等待自己的,除了一身老去的皮囊,再无其他。

在人生的航船上,我们既不是晒太阳的那只蓝猫;也不是登上杆头的那只黑猴;更不是躲进船舱的那只灰鼠;我们操作航行的舵手,在风浪面前,我们可能会迷失方向,可能会举足无措,但这只会坚定我们前行的决心。因为在远方,没有理所当然的彼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