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被淹了……

没有想到有一天,我们会遭遇这样的事情。


——我家被淹了。


巩义是这次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我家又是巩义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整个山洪下来,镇上的房子都被淹了。


邻居家的小卖部、饭店,同学家的房子、车子,我家房子都被山洪大雨淹了。


从19号停电,到20号中午看到家人群里发的淤泥山洪没及半腰的消息,之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下午看到微博——我们镇的信号塔、国道、堤坝都被冲断了,很多人被困在山上,停水停电没信号,悬着的心越来越紧张。


妹妹打110、119转到郑州,又转到巩义,前后两个多小时,警力都出动了,但最后被告知:


目前只能自救。


我咯噔了一下,邻家姐姐托关系,辗转好几次,从邮政那里了解到家属院已经被彻底淹了(我家就在一楼),打电话告诉我,这会路被堵住,家人躲在二楼只能自救了。


第二次听到“自救”这个词时,我心里咯噔一下。


图片



2




我没有这么焦虑过的——


昨天晚上,我还在跟朋友讲,什么是成熟?就是学会让人放心。


“无论以后你几点回家,要告诉我,不能让家人为你担心。你忙可以,做什么我都支持,但你要让我知道你安全。什么平衡好家庭和事业?有时不过是报声平安、道句晚安罢了。”


想起以前去无人区,爬雪山,几十天不跟人联系,这次只有几个小时联系不上,我就紧张起来。


我妈身体不好,她不能动,家属院又都是平房,奶奶80岁刚出院,家里就她俩,大雨冲进来把屋子都淹了,她俩连躲的地方都没有。


——我妈我奶今天晚上咋睡觉啊?


整整一天我的脑子嗡嗡的,中午和朋友在国贸吃饭,看到隔壁座一位老太太举止优雅,上了年纪竟然连喝两大杯冰可乐,胃口倍儿好。


我心里涩涩的,想起我妈和我奶还困在最严重的洪灾区,草草买了单回来,联系能帮助我妈我奶的人。


直至邻居姐姐打电话过来说,她的一个朋友看到中午我爸在家,只要有老侯在就放心了。


——可是现在他们没水没电没信号没法联系,天黑了怎么吃饭怎么休息?


我今天给能联系到的亲戚朋友打了几十个电话——得知山洪把好兄弟靖博家冲垮,把发小金阁家的饭店淹没、把邻居体强哥家的商店淹了……然后又在新闻上看到山洪打垮路基房子砸死人的讯息,突然想到了杜甫。


巩义是杜甫老家,小城故事多,人杰地也灵。


这里有七帝八陵(北宋9个皇帝,除了被拐走的2个皇帝,其余7个全都葬在巩义),埋着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等皇帝,还埋着包拯、寇准、狄青、杨延昭等名臣;


有石窟寺——唐三藏在此出家;


有杜甫故里——诗圣杜甫在此诞生;


有康百万庄园——豫商核心氏族;


有慈云寺——天竺高僧在中国创立的第一座寺院;


有雪花洞——我的童年……


之前游历巩义杜甫故里和成都杜甫草堂,杜甫写下了《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我想起笔写些什么,却一再哽咽搁笔。最近要写的东西太多了,其中一首古文里有一句是:


沧海桑田一刹那,人世百年不胜哀。


是啊,天灾人祸,只在刹那。人生百年,无限感怀。


图片




3




最近在读卡尔维诺、杜甫和巴尔扎克,读完之后内心堵堵的。


又看了电影《巴尔扎克传》,怎么形容巴尔扎克口口声声强调的天才呢?


我想:天才,就是用来追封死人的,人们从来不会珍惜天才,尤其在世时天才等同小丑。在死亡的刹那,人们像苍蝇一样发出奴性而讽刺的嗡嗡声。天才总是自命不凡而令人生厌,的确,在精致利己、娱乐至死的年代,有谁还去了解深邃的灵魂?有谁还去感受同胞的灾难?


借用新创作的小说里的一句话:世界无限分裂,人们画地为牢。


世界是无数条线歪七扭八拼成的网,人们在各自的网中创造优越感和鄙视链。就像书中描绘的那个世界,分为金木水火土五个阶级,当一个人不断往上爬,爬到金级时才发现金级还分着一二三四五个级别,就这样分裂、分裂、分裂……只要欲望不能停止,人们便永远身处囚笼,所以世界无限分裂,人们画地为牢。


我每次创作新小说,哪怕还是草稿,总觉得这是最棒的作品,那种自豪感让人雀跃。


这场大暴雨,一定把我的所有书籍、草稿都毁了?


这场大暴雨,一定把我的所有书籍、草稿都毁了!


图片


终于可以重来了——


终于可以重来了——


东西泡坏就泡坏,作品毁掉就毁掉,东西可以重买,作品可以重写,灾难注定过去!


这次受灾最严重的是河南郑州,郑州最严重的是巩义,巩义最严重的是米河新中一带,茶店村就是米河新中的核心腹地,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这是我家啊!


最后分享很久之前,给我的家乡写的一首诗——


茶店村


印象里的茶店村,

黄昏时最可爱。

村庄结束牧野,

工人结束旅居。

你从梦的蝴蝶里醒来:

隐隐约约,梦醉梦醒。

天是凉的,亦或晚晴,

偶尔一场暴雨。

——街角商店有20年历史,

——每个月逢8有集市,

——乡中外种着法桐。

——我记不清是玉米还是麦子?

为什么中秋家里要吃五仁月饼?

每家每户会把食物放在院子里供月姥姥

(过去我曾想等月亮来拿的时候捉住她)

过去,我有一片秘密基地

晚灯是在9点或10点的样子熄灭。

后来河流成为历史。

茶店村真美呀

从黄昏到月亮,从明媚到暴雨。

茶店村真美呀

有一个时刻我强烈无比思念她。

茶店村真美呀

那些一生中不曾离开她的:

母亲、教师、老人

煤炭、大队、山丘

从前有座山,山下有些茶

久而久之那地方就叫茶店

后来卖茶人越来越多

便叫做茶店村

后来卖茶人没有了

我们有一只猫咪

我真想去赶集,我会有一点大钱,

买一毛钱一串的素菜串串。

正月十五广场上能看戏

讲刘三姐、讲包青天……

那时我奶奶也能听戏

30年前我父辈来到这里

30年后我离开了茶店村

茶店的雪景是怎样的?

村里的小痞子和土匪中二我从来不喜欢

——过去我也是:

若是乱世起义,那时我们一定都是英雄

真想回到那个时代呀……

真是美好,不是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6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5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6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