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考试之路最想分享的三句话

考编路上最大的体会是:

1.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2.你所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你的巴掌。

3.你不对自己狠,那么世界就会对你狠。

本人毕业于普通二本院校,非985,非211。历经三年多社招,最终以笔试面试区第一的成绩,考上深圳某高中。

最近慢慢有一些考友来向我咨询,其中,

�有考友说,好羡慕你考上深圳教师,深圳待遇那么好。

有考友说,很敬佩你的坚持,能坚持三年多,可以接受十几次失败。

还有考友会好奇,为什么小姐姐这样的学历能考上深圳高中?

人呢,总是倾向于看到别人光鲜亮丽的结果,却往往忽视别人背后的努力以及辛酸的过程。

也许你忽视了我的煎熬,现如今有人羡慕我,没上岸的三年身边的考友陆陆续续上岸,除了对他人的羡慕,更多的是对自己无能的怨恨。

也许你忽视了我的脆弱,面对一次次的失败,我并不坚强,我会一个人夜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甚至偷偷掉眼泪。但为了目标,即便再煎熬,面对一次次失败、懊悔、痛苦,我也必须爬起来再战。

也许你忽视了我的自卑,深圳高中很多教师确实学历比我好很多,名校本科、研究生、甚至还有博士,以这样的学历成为他们的同事,岂不是天方夜谭。好在深圳就是一个如此开放的城市,社会招聘大部分岗位本科及以上,自身条件符合报考条件即可。不管你是本科、研究生还是博士,招一个的话那你只能综合成绩第一才会录取。

一、为什么我会说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教师招聘考试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只要摸清门道,知道备考方法,其实很简单,难的是坚持,难的是重复,因为这个过程你会觉得太无聊,太心累,不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否值得。

举个栗子,备考笔试中的客观题。

深圳笔试全区统考,根据小、初、高三个学段编制三套试题,近年来题目越来越灵活。

笔试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分上下午两场,考试时长都是一个半小时。满分均为100分,最终成绩是主、客观的平均分。在备考笔试中的客观题,我总结出来就这几个字:看书+理解记忆+练习。这三项难吗?不难。深圳笔试考查教育综合知识,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学实施要求、教育政策法律法规。我相信任何一个想上岸的考友都会不断翻书,不断背知识点和考点,也会不断做练习。但是你有不断坚持做吗?我的体验是一旦放下,人就容易懒、拖延、找借口,而且这些教材要不断翻阅,练习也要不断重复做,因为太容易遗忘了。

我还坚持做思维导图,帮助自己理清知识点框架以及编制好口诀加强记忆。而且一共做了两版,第二版属于升级版。客观思维导图两版加起来共四个本本,刚开始的时候非常痛苦,觉得遥遥无期。。但是询问到笔试大神的建议后,我终于开始了,做思维导图这件事很简单,但是太难坚持了。可坚持下来后,我就成功了,79+。我在客观上还是甩出别人一些分占有优势,所以我一直觉得思维导图就是我的“独门秘笈”“高分秘笈”

同时,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app来刷题,一起考教师,只要有闲暇时间就可以拿出手机来做题,题库很丰富,可以反复做两三遍。但重要的是,一定要刷真题!!!重要的知识点会反复考,因此刷真题能让我们更好的把握深圳考点。

二、为什么我想和大家分享你所偷过的懒都会变成打你的巴掌?

再举个栗子,备考笔试中的主观题。

上岸笔试分数是74+,客观79+,但我的主观不是很高,70。虽然五个人里最高分只比我高1分不到,但是在这种竞争非常大的环境下,要想上岸,就必须各个方面努力做到最好,争取将笔试分值差距尽量拉大,以确保面试的优势,毕竟面试翻盘几率大很多。看到这样的主观题分数,我也是一直反思,原因就是我太懒了。平常压根不太练习主观,懒到把考试变成练习场地。自己去找资料,自己去整理,实在太累了。是啊,多累啊,那么就偷懒吧。。只想着搬着培训班的套路,再想想以前多次进入面试,却每次第二、第三的成绩以失败告终,都是源于我的懒。我说过,最终成功一定是有理由的。同样的,最终一次次失败也是有原因的。这些偷过的懒,最终变成响亮的耳光,终于打醒我了。

三、为什么说你不对自己狠,那么世界就会对你狠?

最后举个栗子,备考面试。

这几年,深圳面试是5:1,原来是3:1。这就意味着进入面试后,竞争比以前大多了。笔试只是敲门砖,因为绝大部分进入笔试的分差都很小,我这三年来,五个人笔试分差在2-5分不等,但是面试却能存在十几分差距,我上岸那次面试86+,是该区高中英语岗位最高分,最低是75+。况且,笔试、面试的权重是4:6,面试逆袭的情况很多,所以大家一定要在面试上多下功夫。

以前我只是跟着培训班走,明明知道如果自己是考官,是不会给这样的答案给高分的,但觉得每道题都要以那么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多自虐啊。可谓虐身虐心!本来我并抱太大希望,但是当笔试成绩出来,我是第一的时候,我觉得我必须要努力争取。而且看到主观题分数不高,我当天一直反思,毕竟备考主观和备考结构化类似,只不过一个是书面表达一个是口头表达。我明显感觉到我不能再完全依赖培训机构教的那一套,我决定,我必须狠下心来,必须每道题做到我心目中理想的答案、心目中的高分答案才肯罢休。以前我不对自己狠,那么最终世界就会对我狠。所以决心上岸,在那段时间狠狠地按照自己的要求来备考,前提是,不要过分给自己压力。不要想着我必须这次上岸,不上岸我就怎么怎么样。只要告诉自己,机会来了,那么就全力以赴准备,能够上岸最好。

关于笔试和面试备考具体流程,大家可以看看我这篇文章,如果对备考还处于迷茫期,希望我的方法可以给你提供借鉴

教师招聘考试笔试、面试经验分享(纯干货)

关于结构化面试准备,我写了一个非常详细的经验分享

教师招聘考试——结构化面试经验分享(超详细)

备考之路确实艰辛,也许你和我一样,多年备考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后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帮助到你。也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点赞,让小姐姐有动力继续分享哦~点赞的都上岸哈,哈哈哈

文末彩蛋

也许你也和以前的我一样,备考期间焦虑迷茫,自我怀疑,尝试了很多努力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后来终于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终于上岸并帮助多位考友解决困惑,成功上岸。

公众号:蜗牛教师招聘。欢迎大家关注哦~关注公共号获取【福利】收获一群和你一样的考友。你不是一个人,你并不孤独。

另外附上深圳岗位要求,只要找到自身条件符合的岗位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4 空镜 寂静的县城夜景。 25 尼卡县通嘎乡政府宿舍 早晨 内 多吉拿起手机接电话:什么事?梅梅。 于梅OS...
    廖富香阅读 343评论 0 1
  • 小说的叙述视角就是根据作家主观意图所确定的叙述主体及所选择的反映生活的观察点和立足点。同样的事件从不同的角度看去就...
    丽_b463阅读 225评论 0 1
  • 姓名:王素琴 公司:阜阳市豹子头服饰科技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22天】 【知~学习】 姓名:王素琴 公司:阜...
    竹子在加油阅读 109评论 0 0
  • 中午回家,依然小天给麻麻开的门,但是,今天中午给了我一个彩蛋,他说谢谢你! 两点左右因为不给多吃小鱼钙片而哭闹,冷...
    毛毛虫_01e6阅读 122评论 0 1
  • 今天参加乐善助学的公益,了解到那么多困难家庭,这个社会还有很多人非常困难,心塞,以后自己不在浪费了,少买衣服...
    乐曦悦曦阅读 1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