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6

  电影《站在高原望北京》(“我的视界我的中国”)


24 空镜

寂静的县城夜景。


25  尼卡县通嘎乡政府宿舍  早晨   内

多吉拿起手机接电话:什么事?梅梅。

于梅OS:你今天在单位上等着,我要来跟你亲自谈判。

多吉:梅梅,你别闹了好不好?今天我真的没有时间,马上要去乡下对贫困户再次摸底核查。

于梅OS:你一天到晚就是你的贫困户,眼里到底还有没有我啊?

多吉:我的工作就扶贫专干,工作的对象就是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

际问题,这是我的职责。而我跟你是个人感情,这和工作不冲突然啊!

于梅OS:你有病!(对方电话突然挂断)

多吉沮丧地把电话放在了一边,然后自言自语:我错在哪里了啊?


26  尼卡县人民医院病房  早晨   内

张东辉躺在病床上紧闭双眼,他的一只手上打着点滴。

卓玛端着一盆热水走进病房,她把盆子放在病房的一张凳子上,然后从自己的行李箱里拿出

毛巾放进盆里搓了搓把水拧干,随后走到张东辉面前轻轻为他擦洗脸上的一些灰尘、血迹。

张东辉立即睁开双眼,他看了看卓玛又在病房里到处巡视:你是谁?我怎么在这里啊?

卓玛满脸通红:我...我...

这时,杨韬推门进病房。

张东辉:小杨,谁把我弄到这里来的啊?

杨韬:张大夫,你怎么一点也不爱护自己的身体啊?我知道你把病人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可

你去病人家巡查病情也不能一个人去啊。你知道病人家住的地方海拔有多高吗?有近5000米啊!

张东辉:现在快过年了,医院的人手少,大家手头的工作都非常多,好不容易休息一天我也

不想再连累大家。

杨韬:你不想连累大家,可你想过没有?你出了事咱们医院有多大损失吗?你是我们医院的

技术权威,很多病人都点名要你亲自做手术,我们也想跟着你学技术呢。也算是老天保佑,当你在山坡上病倒的时候(立即指卓玛),是这位阿妹把你背到公路上,然后搭了一辆拖拉机把你送到了医院,要不然你真的没命了,张大夫。

张东辉立即从病床上坐了起来,然后紧紧握住卓玛的手:姑娘,感谢你的救命之恩!

杨韬:张大夫,这个阿妹为了让你坐在拖拉机上不在受冻,她竟然把自己的防寒服脱下来盖

在了你的身上。到达医院的时候,我无意碰到了她手,突然感觉像碰着了一块冰。她昨天晚上守了你整整一夜都没有合眼,我们要来换她去休息,她坚决不肯,一直在为你祈祷!

张东辉突然泪流满面:天使,我拿什么来报答你啊?

暗转


27  卓玛家   日   外

强巴站在家门口发呆。

多吉和央金踩着厚厚的积雪走了过来,看到强巴站在门口,多吉立即与强巴打招呼。

强巴疑惑:你们是?

多吉:我是通嘎乡人民政府的扶贫专干多吉。(然后指身边的央金)这位是县人社局的央金大

姐,今天我们是来你家了解点情况,你现在方便吗?

强巴:好吧,请屋里坐!(说完,立即往屋里走)

多吉和央金跟在了后面。


28  卓玛家堂屋   日   内

多吉和央金走进堂屋,然后把目光都集中到了墙上挂着的奖状和照片上面。

多吉指着卓玛拿着奖状的照片:强巴大叔的女儿真行,竟然考上了内地的大学,当年我都准

备考自治区外的大学,可惜分数不够,所以只上了西藏农牧学院。

央金:穷人的孩子志气大!

强巴拿着茶碗走进堂屋,然后在桌子上放下。

曲珍立即提着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往茶碗里倒。

强巴端起酥油茶:欢迎两位客人到我们家!

多吉:感谢大叔的热情款待。我们今天来主要是了解一下你们的家庭情况,如果上面有什么

相关的扶贫政策,我们也好帮助你们尽快落实。

强巴情绪激动:好。

多吉:你家里现在有几个人?

强巴:7个人。

央金:有几个人在工作啊?

强巴:都没有工作。

多吉:那你们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靠什么?

强巴长长地叹息:我和老婆种地、养几头牦牛,牦牛产奶量又少卖不了钱,种青稞产量又低。

我没文化又没有技术,现在年纪又大了,想出去打工也没有人要。

多吉:你家几个孩子?

强巴:5个孩子。他们都在上学。

多吉惊讶:他们上中学还是大学啊?

强巴脸上立即露出自豪的表情:两个上大学,两个上中学,还有一个高中马上就要毕业考大

学了,他们的成绩都很好。

多吉:这些孩子上学花钱多吗?

强巴的脸色立即暗淡下来:政府对我们农牧区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的学杂费、生活费都是全

免,所以我们家的日子还过得去。可两年前家里接连出了两个大学生,每年的所有费用加起来要好几万,我们只得到处借钱供他们上大学。儿子明年又要考大学了,大女儿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已经退学去打工,现在连人也找不着……(说着,突然伤心哭泣起来)

多吉立即去安慰强巴。


29  尼卡县人民医院病房   日   内

张东辉坐在病床喝水。

卓玛立即去提墙角边的行李箱:张大夫,现在你已经没有什么大事,我也该走了。

张东辉:回家吗?

卓玛:是。(马上又摇头)不是。

张东辉:卓玛,你怎么啦?

卓玛立即掩饰自己的失态:没什么?

张东辉:那你告诉我到底是不是回家?

卓玛:不回家。

张东辉:那你要去哪里?

卓玛:上班。

张东辉疑惑:马上就过春节了,你怎么还要去上班啊?

卓玛不知所措:我...我...不知道。

张东辉:卓玛,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卓玛:没有。主要是我想换工作,听说过年很多人都回家了,这个时候城里很多不能放假的

单位只能高薪招聘员工。

张东辉犹豫了一下,然后从衣服兜里掏出一叠人民币递到卓玛手里:卓玛,既然你真的有事

要走我也不挽留你了,感谢你的救命之恩,这点小意思你收下吧。把你的电话号码也留给我,以后我们多联系,你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告诉我,能帮到忙的我尽力而为。

卓玛立即把钱退给张东辉:这个我真的不能收。你离开自己的亲人来到西藏工作,身体积劳

成疾又遭遇高原反应病倒在途中,别说是我,就是换了任何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也会帮忙的。

张东辉长长地叹息:我是个孤儿,是国家把我养大,还送我上了医科大学。国家一致非常重

视西藏的扶贫工作,不但从政策、资金上帮扶助西藏。而且从全国各地选拔援藏干部、援藏医生到西藏工作,我能回报社会也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

卓玛:援藏医生的医术太好了,前年我阿爸得了重病,就是援藏医生给他做的手术。张大夫,

我们应该感谢你们,你不用报答我!

张东辉:卓玛,当我病倒在雪地里,你为了不让我冻着而是把自己的防寒服脱下来盖在我的

身上。天寒地冻,你是在拿生命来保护我啊!快过年了,你拿去买两件新衣服,这点心意你要是不收,那就是看不起我!

卓玛沉思片刻,然后鼓起勇气:张大夫,你如果真的觉得心里难受,那就请你帮我一个忙好吗?

张东辉:什么忙?你快说。

卓玛立即拿出索朗躺在床上的照片:等你有空了,帮我看看小弟的伤还有没有救?

张东辉:那你等两天我的病好了,你带我去你家看小弟吧。

卓玛:他不在我家,也不是我的亲弟弟。

张东辉:那他是谁?

卓玛痛苦地闭上了眼睛:他……


添加本活动的超链接

活动传送门:https://www.jianshu.com/p/5510d62f613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 益州从事、广汉人郑度听说刘备举兵,对刘璋说:“刘备孤军袭我,兵力不满一万,军心并未归附,没有粮草辎重,全靠沿...
    华杉2009阅读 599评论 0 19
  • 第六章:亲人捉奸 夏楠突然想一个孩子的念头,是在他救起了准备卧...
    廖富香阅读 270评论 0 1
  • 说"岁月" 岁月让人感怀。 回到关中老家,那绿 地、那蓝天,树的粗实,路 的宽广,人的快慰,情的张...
    浪花点点波阅读 206评论 0 1
  • 第一次来,不想说太多,我会连载自己标题的文章内容,希望小伙伴们多多支持。谢谢
    少年小鱼阅读 187评论 2 2
  • 勇敢是什么? 怎样才算成功? 我只知道两面三刀。 事已至此 随便别人怎么说怎么想 反正我自己的能力素养自己清楚。 ...
    YvvonneXie阅读 374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