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 11.29 一《复盘:对过去的事情做思维演练》

一、什么是复盘?

复盘,是围棋中的术语,指的是棋手们在下完一盘棋后,会还原这盘棋,重新再下一次。这也被很多棋手大师称之为最有效的提高方法之一。

复盘,是柳传志在2001年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做完一件事情后对其进行归纳总结,提出规律,并且运用到联想集团的工作指导上。

复盘,大多数人都很熟悉,也许你会说,这不就是总结么?

是,也不是。因为复盘包含了总结,但它比总结更高深。它不仅是总结一件已经完成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从中得出规律,可适用于同一类的事情。

二、为什么要复盘?

人们学习一般通过三种手段,第一,向先人学习,主要是通过看书;第二,向他人学习;第三,也就是最重要的,向自己学习。这三种手段符合127法则,也就是说,人们70%的提升来自于跟自己学习,来自于日常生活中实践出的规律,真理等。

而向自己学习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复盘,通过复盘,可以帮我们理清思路,避免日后在犯错,通过复盘,可以帮助人们看清事情的本质,而不被表象所迷惑。

三、怎么做复盘?

复盘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步骤:第一,回顾目标;第二,评估结果;第三,分析原因;第四,总结规律。

回顾最开始定下的目标,然后与结果进行对比,需要注意的是,只针对事,不针对人,只叙述事实,不叙述理由;要诚实,要坦然

结果一般可分为三种,完成,未完成,意外,针对这几种情况分析原因,在这之中要做到不批判,不找借口

最后总结出规律,这需要适用于同类的事情,而不是只是偶发性事件。

而复盘的节奏,遵循小事小复盘,大事阶段性复盘,完事总复盘。

千万不要把复盘看得太重,也要避免完美主义带来的无法行动。我个人就经常犯这个错误,总觉得复盘是一件很重的事情,需要完全做好才可以进行复盘,导致于我几乎无法复盘。其实,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值得复盘,做到日复盘,周复盘,月复盘,这就足够了。

柳传志提出了复盘,也提出了他的柳传志环,pdf。即preview,沙盘推演,do,执行,fupan,复盘。这就相当于把一件事情做了三次,开始前进行预演,过程中进行实践,结束后进行复盘,这样子积累下来,怎么可能做不好一件事情,怎么可能过不好一生呢?

四、如何用于实践?

对于我来说,已经开始了日复盘,每一天早上对前天的工作,生活进行复盘,简简单单的十分钟就可以完成。复盘,他不再是一件及其困难的事情,而是一件可以具体落地执行的小事。

此外,我还需要实践柳传志环,在重要的事情上做到pdf,事前预演,事中执行,事后复盘。

五、其他感悟

1、网上那些很火的公开课,相比于几千万的播放量,其实,真正能够看完5节课程的人寥寥无几。

【评】这样的话,如果抓住这个机会,认真学习完这些课程,是否就能脱颖而出呢?是的。其实,在人们越来越懒惰的时代,越来越不愿意付出的时代,你只要稍微努力一点,就可以很容易脱颖而出了。特别是在一些课程上面,你可以通过此去展示自己,去结识优秀的人,去扩展你的人脉圈子。正因为人人都不去做,所以你才要去做啊。因为这是最简单,最快能让你脱颖而出的方式。

2、书里的一个例子:有个人开了一家快餐店,生意不好,研究后发现他每天的菜式都是固定不变的,每天都会留下来一两个“不受欢迎”的菜,而为了这一两个菜,明天需要继续炒一些确保份额。因为这几个菜是一开始确定的,所以一直都没有想过变化。

【评】这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有点像,也跟沉默成本类似,当这件东西看起来有一定的价值,或者说是有了一点点的感情,或者是我们付出了一些东西,即使它是错的,我们也不愿意去纠正它。这就会陷入了恶性循环里。其实这是我们的思维盲区,也是我们限制了自己。因此,需要非常警惕,以及快刀斩乱摸,该断则断。

3、曾国藩由于职场不顺,回家休息了一年,在这年里通过复盘了自己的职场生涯和为人处世,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硬碰硬,也找到了事情的解决方法。

【评】在人际沟通上,其实需要很多技巧,你可以采取其他的方法, 学习更加柔软,迂回的方式,技巧去与之沟通,而不是硬碰硬。虽然方式变了,但你还是那个你啊,你依旧坚持你心中的原则,没有变啊~

4、人之所以失败,往往并不是缺少方向和目标,也不是缺少努力,而是在做着做着的过程中,突然突然偏离了计划好的方向,原来设定的目标不见了。因此,需要退出画面看画,需要跳出来分析局部和整体的关系,需要不断回顾自己的目标。

【评】自己定了目标后,从此后都是高高挂起,就像跟自己无关似的。想想其实很可笑啊。所以啊,一定要复盘,要时刻回顾目标。要一日三省目标!(513,拆书稿,新年庆典)

5、过去叫学而后知不足,现在是反省后知差距,知方向,知动力,知努力,变成这样一个自我鞭策的过程。

【评】反省后,才可以知道与别人的距离在哪里,才知道你该往哪方向努力,才有动力坚持,才能够一直努力啊。

6、有个小男孩卖巧克力,先是问作者要不要买一张5元的杂技表演门票,在被拒绝后,才说那要不要买一元的巧克力呢?于是作者买了。

这是互惠远离在起作用。即如果有个人对我们采取了某种行为,我们应该以了类似的行为去回报。也就是说我们有义务回报我们所得到的恩惠。他的另一个结果,也就是【拒绝-退让策略】,如果他人对我们做出了让步,我们也有义务作出让步。这个策略的重点在于,第一个请求不能太极端,太无理,提出要求的人不能被人认为没有诚意。

【评】在影响力中也有提过这个原理,但看过就忘记了,如果无法在生活中应用起来,就只是没有价值的东西而已。因此,重要还是在于运用。哈哈

7、“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重要

【评】与之类似的也有别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8、我们习惯于外部归因,这看似能够把事情变得简化,但也会引向阴谋论。

【评】如果我们总是从外部找原因,那就只能永远是制造问题的那个人。外部原因确实会发生,也不可抗拒,但重要的点在于加强内部因素来加强对外部归因的把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