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没时间这回事II:自律的力量》

hello,大家好,我是小洁。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纪元老师的新书——《哪有没时间这回事II:自律的力量》

在生活里,我们通常想要的很多,找个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减肥成功?想去各地各国旅游?身体健康?……可是生命、时间很有限,不可能什么都能完美的做到。很多的希望都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好,可是这些实现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也不太可能都能实现。现在信息纷杂,网络传播又快又泛,带来的更多的反而是焦虑、不踏实。特别急于改变,却又难以行动。这些似乎与时间相关,可又不是做好时间管理就能解决。

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培养良好、正确的习惯,从而让我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状态。而纪元老师《自律的力量》这本书正是告诉我们,如何从自律开始把习惯养成变得顺其自然。

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

1、重构自律。重新认识真正科学的自律;

2、目标愿景。理解自己想要达到的理想状态是什么;

3、核心方法。如何自我改变的技能;

4、具体方法。从初级到高级实现自律。

首先,第一部分,重构自律。自律不等于意志力,它更像一种聪明的行为方法,一种技能,预见可能发生的是事项,并制定可行的计划来应对,多快好省的运用能量来解决问题。它是由一系列的习惯组成的。更追求平衡自在的生活状态,而不是时刻保持紧张或鸡血的状态。

自律还会面对三个强大对手的阻挠,来左右我们的行为。

1、短视,是选择及时行乐还是选择为了未来幸福而现在努力;

2、逃避,是做一些简单轻松的娱乐活动还是继续复杂烦恼的工作、学习;

3、冲动,是追逐眼前欲望,把短视行为合理化还是冷静的做长远计划,并一步步艰难又踏实走下去

我在备考的时候,这四种元素不是单独出现,而是混杂在一起,各种影响我的行为。有的时候积极的制定计划,并且踏实慢慢的行动;有的时候又散漫的想要躺在床上看视频、看小说,什么也不想动。没有所谓的由始到终都十分自律的表现。

其次,第二部分,目标愿景。自律者都是未来导向者,把希望和目标都放在未来,而现在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未来而努力。可是他们又不是机械呆板的行动,也享受现在的美好,却不奉行及时行乐。

自律是存在每个人身体里的基因,都有想要积极改变的时候。只是有的时候困在了约拿情结中,迷茫和怯步了。所谓的约拿情结是指害怕自己伟大,却又嫉恨别人伟大的心理,其实就是一种自我逃避成长的心理。渴望自我实现,却又害怕自己无法控制和承担。

我自己就有这样的约拿情结。渴望成长,掌握好技能,希望离开体制内的工作,想要去大城市大公司工作,希望有自己的发展,可是却又害怕自己没有办法做到、做好。就这样怯步,纠结着,结果就错失了不少好机会。到现在依旧是原地踏步。

然后,第三部分,核心方法。拥有改变的能力,是成为一名自律者唯一必须学习的能力,也是核心方法。

找到一个自己想要改变的目标,要小而具体,并且开始思考和实践。

我们先要反思自己是否应该作出改变,同时收集信息,寻找改变的各种策略。之后用实际行动来尝试自己制定下的方案,在行动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更好的行动方案,再决定继续新一轮的行动。不断更新迭代调整,之后趋于稳定在一个行动方案上。最后不断思考自己在整个变化过程中的收益,巩固我们的改变。这个时候已经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去调整方案和坚持行动了,因为这个改变已经融入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是自己顺其自然完成。

这个过程可能需要挺长的一段时间来磨合,不是简单如外面课程一般7天、21天就能完成。而且不存在强迫和克服的问题,而是跳出原来矛盾,以全新的视角来看待问题。我们把改变看成一项具体的行为,而它的达成则是由一系列小行为组成的,这样小小的改变串联起来,改变自己成为全新的自己。改变最大的障碍就是对自己行为的错误认知,因此要通过不断的观察来促使自己完善反馈信息,调整自己的行为。

书中提供了一个方法,写日志。

从最简单的概率记录到最全面的碎片化日志,这是一个进阶的过程。

每周频率记录,记录一周里自己改变目标有几天达成。例如一周健身几天? 图书馆的次数?和朋友通话次数?等等

每月概率变化,和上面一样是记录频率,不过是在更长的时间里看自己的变化情况

记录行动的数量和效果,例如一天喝水几次,作业时间多长,用了几个番茄钟等

记录所见、所思、所感,把行动发生前后,自己的思维、行为、情绪记录下来,帮助自己更加了解行动的前因后果和更好、更正确的调整。

最后一个部分,是具体方法。我印象最深,现在也一直在使用的就是清单这个方法。

一张待处理清单,随时增减记录,不需要所谓的优先级,只是把大项目切分成半小时能搞定的小行动,既容易把握节奏,又容易带来成就感。

奔波学习却收效甚微,从而有了知识焦虑的问题。如果不自律,不能很好管理好自己,不能想到就做到,不能把所学转化为行为,不能把行动坚持成为习惯,学再多也没用。自律并不是苦哈哈的自我约束,而是另一种给自己带来良好感觉的生活方式,放松下来,做好自己,把体内的自律基因引导出来,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才是我们需要做到的。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