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家里的大灰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曾问,活着的意义是什么?答案应该是爱。它无形,却在我们的每个细胞中滋长栖息,它往往不会成为我们的梦想,却又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原名:Le loup dans la bergerie

原作者:Rascal(法国)

译:雪山小狐

从前,有一只大灰狼生活在一座荆棘丛生的森林里, 和其他狼一样,这只狼也喜欢吃新鲜的肉。 就如同每个小朋友有他最喜欢吃一种的糖,这只大灰狼也有他最喜欢吃的一种肉:那就是肥嫩的绵羊肉。

机会来了,大灰狼发现有一片绿色的牧场,正好在那片荆棘丛生的森林正对面的下面。有一个羊群,差不多两百只肥嫩的绵羊在那里吃草,还有一个穿黄色衣服的牧羊人。对于这只大灰狼来说,真是有机可乘,这个黄衣小男孩只是痴迷于看书而不是看羊。

他叫 梅尔基奥尔,他把大多数的时间都用在了埋头苦读上, 如果你看到他抬头,那也不是在数羊,而是在思考问题或者因为刚刚看到什么内容正发笑呢。

就这样, 一天又一天,每当他贪婪地盯着书看的时候,也有一只大灰狼贪婪地盯着他的绵羊。

一天早上,醒来之后,大灰狼的早餐要喝三杯浓咖啡,他把滚烫的热咖啡一杯接一杯倒进肚子里,还不忘剔剔牙齿。

然后,他穿上羊毛皮袄,就下山了。一直走到绿色的农场,他乔装打扮成绵羊混进了羊群之中。

早晨天气很好,正当 梅尔基奥尔 专心地看着:《尤利西斯的冒险》《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和《一千零一夜》的时候,大灰狼吸引了一只绵羊,然后远远地躲离开羊群和牧羊人,把小羊杀死了。

回到他的老窝,大灰狼大口大口贪婪地吞吃着还带着余温的生肉 ,蘸着粗盐调料,还不时地举起他的水瓶,一饮而尽。 然后 他打了一个巨响的饱嗝,他的老窝里一团糟乱,不管屋子主人是谁都会为此感到脸红。

可这只大灰狼,他一点也不在乎。一旦他的大铁盘子里吃得只剩下可怜的绵羊骨架的时候,他就把剔净的骨头扔到地板上,还用羊毛擦擦他的血盆大口,就好像是有教养的人吃完饭用餐巾擦擦嘴一样。

在大灰狼的獠牙之下,这个羊群的数量越来越少了。直到有一天,有一只小绵羊泪流满面地请求大灰狼放他一条生路。

—— 我为什么要放过你呢?小羊羔。

大灰狼问他。

——你可以向我提一个你不知道答案的问题,然后我可以回答你, 如果我回答对了,你……

—— 如果你回答对了,我就放了你,是这样吗?

大灰狼打断了他。

他想了一会儿小绵羊的提议,可是什么谜语,字谜,或是图画谜语,他一个也不知道,无数没有答案的问题在他脑子里乱七八糟的翻腾,他就对小绵羊说:

——好吧,为什么不试试呢?

于是,他就选了一个在他心里他认为最重要的问题,他凑到小绵羊的耳朵边上说:

——为什么活着?

听到这么简单的一个问题,小绵羊很高兴。 他立刻回答说:

——为了吃青草或者吃绵羊,那要看是谁啦!

——就这?大灰狼有点意外。

——就这呀。小绵羊很满意地回答他。

不用说,他没有活下来,立刻被大灰狼吃掉了,蘸着咸盐活生生地被吞进大灰狼的肚子里。

那天晚上,躺在高高的羊毛垛上, 大灰狼一直在思考这个大问题,他都睡不着了。为什么活着呢?好吧, 我明天再问一只别的小绵羊 ,他一边想着一边透过房顶的大窟窿望着满天璀璨的星光。

第二天,就像往常一样,大灰狼又从羊群中拖走了一只小绵羊。这是 第一次,他没有选择非常肥胖的羊,而是根据他的观察,选了一只看起来很调皮伶俐又聪明的绵羊。

—— 如果你能回答出我的问题,我就放你一条活路,小绵羊。

这只小绵羊还为他不会马上死掉而感到很高兴, 吃了一把青草,然后一边嚼着草一边等着听大灰狼的问题 ,他的回答和昨天那只羊的答案完全不一样,可是这并没有让大灰狼满意。 大灰狼抓住他又吞了下去,嘴里大嚼着还口齿不清地嘟嘟囔囔:“自从他生下来,为了……我才不管是什么……”

每天晚上,都会有一只羊失踪 ,大灰狼屠杀他们的方法已经像风一样传遍了整个羊群 。作为一只羊, 他们能知道什么呢?他们所知道的生活不过就是他们的牧场还有长出来的青草。所以他们都请求黄衣牧羊人教他们读书。

于是,不管他们的蹄子抓到什么内容的书,他们都不顾一切地学习起来: 馅饼皮的配料, 法国的霸权主义, 相对论, 碱金属的成分 ……从此以后,在吃两顿青草之间的空闲时间里,整个羊群都疯狂地学习看书。

每一只绵羊还会和他旁边的绵羊互相分享和考核新学到的知识,于是,在大半夜,也会听到有人问:

——马里尼奥之战是哪一年?

——1515!

整个羊群都咩咩叫着回答。

一天一只羊,以这样的速度 ,所有的绵羊 在回答了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之后全部都进了大灰狼的铁盘子里了。不管他们的知识有多么渊博没有一只羊可以说出大灰狼想要的答案。

一天晚上,牧羊人梅尔基奥尔回来了,还带着他的书。

好几天过去了,大灰狼都没有从他的羊毛床上起来。躺在高高的羊毛皮堆上,他一直在想这个大问题和那些绵羊给他的各种各样的答案。一阵强烈的饥饿感突然向他袭来,他觉得肚子实在是饿得厉害。

再也不能等了,大灰狼 离开了他的老窝,穿过了猫头鹰嚎叫着的黑暗树林, 也顾不上荆棘枝条把他划伤,他一直跑到了闪烁着萤火虫光芒的牧场。

到了牧羊人家,木头门上并没有插门闩,他直接就进来了。在简陋的石头屋子里面,靠着光秃秃的墙壁有一个巨大的书架,上面放着许多有用的书籍。

大灰狼靠着他的嗅觉和微弱的月光,他一点点靠近了躺在稻草铺上的牧羊人。

闻到大灰狼身上的臭味,牧羊人梅尔基奥尔醒了过来。他划着了一根火柴点燃了他的油灯。

——你来我家干什么?

大灰狼浑身发抖,他发现他已经身处一片光亮之中。

——你已经吃掉了我所有的绵羊,你还来干什么?

——我快要饿死了,大灰狼吼叫着说,然后他流着口水,用尽可能温柔的声音说,

——我想要吃掉你 ,小孩!

年轻的小牧羊人面对大灰狼的虎视眈眈,并没有惊慌失措 。

——在你吃掉我之前 ,我想要听听你的问题 。

——你真是一个自大的人 。

大灰狼回答说 。

——整个羊群全都失败了,你觉得你能够成功地回答吗 ?我设计的这个问题就没有答案 。可是,既然你想要试试, 我就问问你。

大灰狼舔了舔嘴唇 ,他的牙齿寒光闪闪。 然后 ,他的血盆大口靠近了小牧羊人的耳朵说,

——为什么活着 ?

小牧羊人从他的稻草床上一跃而起,在回答问题的同时他举起了猎枪,

——今天晚上,我活着就为了杀掉你 !

——为了杀掉我?大灰狼重复了一遍,疑惑不解。

可是,当他看见他自己的血不停地从肚子里流出来的时候,他明白了牧羊人说的是对的。



声明:

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译者不承担因此文翻译所可能导致的任何版权纠纷导致的法律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