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一零九章|寻醉还需引月兮

寻醉还需引月兮

春风暮伴玉盘低,寻醉还需引月兮。

青水微涟丽影绮,夕烟轻起曳华漓。

娉娉银柳丰姿妙,袅袅桃花窈娆怡。

沉醉踟蹰无去路,不酌旖旎尽失迷。

——寒霜


河堤倩影

寻醉还需引月兮,谁人倩影现河堤?

分明眷恋前宵意,又向江边觅故蹊。


对月饮酒

都言美酒消愁绪,寻醉还需引月兮。

对影三人多惬意,花香弥漫小楼西。

――繁花落尽深眸


七绝·情醉

春心愿为两情依,寻醉还需引月兮;

花放诗魁出圣手,斗醇豪饮情何迷?

――鲁西道童


寻醉还需引月兮

寻醉还需引月兮,月清风鸣谁舞兮。

舞随风动谁怜兮,怜月怜风醉复醉。

醉复今宵月与共,舞尽韶华谁叹兮。

白首不忆当年志,青山何处梦寻兮。

——萧路遥


七绝•心病

心病难觅心药医,寻醉还需引月兮。

夏梦初觉何所见,黄莺窗外枝上啼。

——学帅


廿七岁自述

一梦忽醒廿七载,举杯遥寄探天机。

莫向牧童问酒家,寻醉还需引月兮。

――颜雪崖


感怀

寻醉还需引月兮,感怀常念惜花词。

柳丝渐软知春近,细雨纤纤碧空期。

——木瓜


叹吟客【七律】

寻醉还需引月兮,觅诗且往古人居。

陶家菊蕊扑新粉,潘县桃花点素衣。

三世风流出墨客,一生倜傥满沟渠。

春秋大梦何时醒?冰魄常圆酒种鱼。

——寻兮


[七律]逍遥慢

千红酿酒问归溪,寻醉还需引月兮。

纵使三江缘分尽,横流一世恋情萋。

铅尘落去千山染,彩凤回还百鸟啼。

携手前程风雨淡,同心南北共东西。

——A 幸运点


寻醉||七绝

寻醉还需引月兮,舒怀酒意赋题诗。

二人对饮三皆醉,壮士衷肠断几枝。

——舒己怀


《寻醉还需引月兮》

寻醉还需引月兮,邀美人以琼瑶。

引壶觞以自酌兮,抚素琴闻巧笑。

月之皎皎伊人兮,手如柔荑花娇。

杂薪草掩众芳兮,肤如凝脂窈窕。

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纫秋兰以为佩兮,揽草木之惠香。

望瑶台之高筑兮,赏芳华之清扬。

心犹豫而狐疑兮,吾不得何其伤。

忽反顾以游目兮,芳菲菲弥其荒。

虽有情而难发兮,余辗转泪成行。

路修远以多艰兮,伊人在水一方。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寻路多远长。

与伊同心不离兮,愿九死未彷徨。

亦余情之所恋兮,怀兰芷心永芳。

—— 一片云诗


<寻兮醉月>

寻醉还需引月兮,添趣勿少银壶滴。

酌酒论话知己几,不及清风夜半齐。

——无痕


元夕梦

入元夕而嬉游兮,登天阙以寻诗。

见嫦娥舞彩袖兮,歌楼台以赋情。

倚栏轩瞰故园兮,观华夏之雄奇。

会吴刚赠余酒兮,闻月桂于太清。

醉酒还需引月兮,归梅园伴疏影。

——潘蔚


寻月歌

寻醉还需引月兮,寻兮寻兮,月在水中央。

寻醉还需佳酿兮,寻兮寻兮,酒在高阁上。

寻醉还需红颜兮,寻兮寻兮,人在莲叶旁。

寻醉还需良友兮,寻兮寻兮,友在咏月光。

寻醉还需丝竹兮,寻兮寻兮,丝竹声断肠。

寻醉还需舞剑兮,寻兮寻兮,取剑行秋殇。

寻醉还需南风兮,寻兮寻兮,风来柳轻晃。

寻醉还需高歌兮,寻兮寻兮,一曲清怀伤。

寻醉歌罢风停兮,幸甚至哉,山棱引月近。

寻醉剑收竹歇兮,幸甚至哉,云淡浣月明。

寻醉友散人去兮,幸甚至哉,月隐入深林。

寻醉酒空月匿兮,幸甚至哉,月飞大江尽。

——长安旧人


七绝-情醉

影单独饮苍天笑,寻醉还需引月兮。

深裹薄衫愁绪散,何来痴等雁残夕?

——雨霖磐石


七绝·寻兮

寻醉还需引月兮,霙愔也愿和一曲。

海棠风雨千秋在,万里约君共会期。

——霙愔


七绝 · 行舟思卿

一船清梦两依依,寻醉还需引月兮。

别后思卿如楚水,星移斗转岂苏息?

——子雷


元宵

十三提灯走,十桥祈福满。

十四竹篾齐,红烛灯心暖。

十五上元日,十六月团团。

十七十八后,佳节人方散。

万家烟火盛,驿站一灯明。

猪油黑芝麻,桂子糖香清。

一碗元宵酒一杯,团圆唯在梦里寻。

寻醉还需引月兮,离家当日思乡情。

——离华


寻兮

寻醉还需引月兮,临清塘而近倩影。

晖皎皎被万物兮,韵幽幽而神清冷。

闻芳菲知素莲兮,露过叶而翠鸟惊。

春水漾而浮新角,秋霜起则结绿蓬。

含苦心不屑诉兮,伴明月而拥群星。

月无信圆还却兮,唯星斗与之恒永。

度长堤拂柳丝兮,望远山则暮色青。

吐浊气漱兰香兮,胸辽阔而心怡情。

闻鹧鸪鸣远树兮,月西斜而池水静。

青舍小而睡沉沉,意欲归则步轻轻。

曰:醉心不必有酒,邀伴不必唤朋。

临塘对月,餐香饮露,不亦乐乎?

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梅开如雪


卜算子

懒步独凭栏,极目南山静。

不见伊人共往来,残照斜孤影。

双鸟闹疏枝,心事谁人省。

寻醉还需引月兮,寂寞空阶冷。

——悠游鱼


醉离兮

一曲阳关柳色凄,千里烟波屡沉鱼。

情伤何堪伴日落,寻醉还需引月兮。

酣然把盏邀清影,梦迷心醉至佳期。

执手欲问相思苦,更阑露重晓鸡啼。

——暮云春树


鹧鸪天·独酌

寻醉还需引月兮,怜香莫要折花枝。

虽无灯下霓裳舞,犹有轩窗树影移。

心意懒,暖风痴,酒杯渐冷手不知。

轻挥衣袖凭空饮,唯恐寒宫落浅池。

——T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003评论 0 18
  • 今天晚上被上了一课,莫名觉得自己赚了。 前两天脑子一热,没有任何准备的,发出了一个采访邀请。更意外的是,对方居然答...
    宵汀阅读 388评论 11 12
  • 即使我是一个粗枝大叶的人 我也看到了 一朵掌心里开放的阳光 静静卧着 悄然无息的 我的手指这般怜悯 摸了又摸 像爱...
    秦西城阅读 587评论 0 0
  • 《超级个体-伽蓝214》368/500,11.15打卡,多做 【三件事】 1. [ ] 第一要务:功能优化 2. ...
    伽蓝214阅读 159评论 0 0
  • 乌镇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又出新幺蛾子啦。 一排蓝汪汪的小车,漆着百度的标志,驾驶室里空荡荡,坚定地奔驰在乌镇宽...
    脉八君阅读 2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