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女生也要做力量训练?

现在关于有氧运动的知识已经比较普及了,大多数人都认为有氧运动是减肥利器,且基本人人都知道几个tips:比如,心率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时间一定要长,否则没用;每周至少要三次......等等。不过对于力量训练呢,好多妹子们有各种各样的疑惑,会不会变得很粗啊,我不想张肌肉啊之类的~

那么为什么我们女孩子不想变成大块头也要做力量训练呢?

好,我们先来解释一下无氧运动是什么

无氧运动是相对有氧运动而言的。当我们从事的运动非常剧烈,或者是急速爆发,例如举重、百米冲刺、摔跤等,此时机体在瞬间需要大量的能量,而在正常情况下,有氧代谢是不能满足身体此时的需求的,于是糖就进行无氧代谢,以迅速产生大量能量。这种状态下的运动就是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大部分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所以很难持续长时间,而且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代谢的产物有乳酸,所以你会感觉第二天肌肉酸痛。各种负重或者自重的力量训练都属于无氧运动。

还有一个网络上比较流行的名字叫做HIIT,它并不是并列于有氧无氧的,实际上是二者的结合,并不能完全归类于有氧或者无氧,只不过是一个训练体系或者一种训练方法,我们也一起来说一下。

HIIT是指高强度间歇性训练,高强度间歇训练法(HIIT,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重点是高强度,以及在还未完全恢复体力时就开始下一组动作的练习。简单地说,就是停停歇歇的高强度运动。

一是,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提升身体新陈代谢水平以及耗氧量,达到燃烧脂肪(减肥)的目的,而不会消耗太多时间,提升减肥运动效率;20min的HIIT训练相当于40min的有氧运动。

二是,对于以增肌减脂为目标的人群,HIIT能够保证减脂的同时让肌肉分解维持在最低水平(是的,有氧运动不可避免地分解肌肉,只不过是多还是少而已);

三是,对于需要提升运动表现、运动成绩的运动员/肌肉训练者,HIIT能够帮助尽快突破瓶颈期/平台期,让身体更快进入下一个增长周期。

HIIT属于进阶的训练方式,如果你刚进入健身,或身体素质欠佳(身体平衡、力量、耐力、柔韧性、协调性等),很容易受伤。比如我最开始减肥的时候,是完全做不了这种训练动作的,所以hiit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

了解无氧的概念和意义之后,我们再来看看为什么减脂一定要做抗阻力训练。

没错,有氧运动确实能有效减肥,脂肪和糖类是有氧运动中主要的供能原料,而且随着运动时间加长,脂肪供能比例占主导位置。而力量训练主要供能来源则是糖类,脂肪只有少量参与。如果从消耗脂肪占比的角度说,那句话没多大毛病。

但是在实践中,这句话又有大问题。首先,只讨论供能比例不讨论总消耗的减肥就是耍流氓。其次,减脂不仅是热量进出的问题,还涉及到人体适应性、激素、酶等各种复杂问题。最后,减肥的重点和难点永远不是消耗脂肪,而是,怎么能让消耗的脂肪不涨回来,也就是防止反弹!

减肥期间只进行有氧运动,主要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1.适应性强、容易出现平台期

有氧运动属于稳态的、强度较低的、重复性较高的运动模式。比如最常见的长跑,整场训练可以说只做了一个动作,就是不断重复跑步这个姿势。你每天慢跑1个小时,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可能开始两周效果很好,但是一段时间后,身体产生了适应性,脂肪的消耗就会越来越小。这就是平台期到来的原因。

这时候如果不及时调整训练和饮食方案,减脂之路可能就到此为止了。而如果这时候掉以轻心、跑量稍有下降,即使饮食照旧也非常容易反弹。多年前我跑步减肥时候,不管刮风下雨都在跑,小伙伴都以为我是意志力强,真实原因是不跑就反弹不敢停下来啊!

2.耗时长、难坚持

之前流传着一个说法,有氧运动要持续30分钟以上才开始消耗脂肪。其实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即使你躺着看电视脂肪也是在燃烧的,跑步时间短只是消耗的量太少而已。

想要脂肪大量氧化,是需要很多条件的——比如脂肪酶的释放、胰岛素的降低、体内糖类的减少、氧气大量进入等等,达到这些条件是需要时间的。

有的人三四十分钟能达到,有的人则需要更长时间。所以,想通过有氧运动减脂,必须专门拿出大把时间,这对现代人来说确实是一件奢侈的事。

另外,虽然跑步等有氧运动看起来简单,但是执行起来却相当枯燥。我见过很多人跟我抱怨说,跑步不是没力气,而是没耐心。对他们来说,这确实是一件难以坚持的事。

3.容易降低基础代谢率

最后一点容易被人忽略,即身体的自我调节能力。长时间有氧运动,身体处于长时间消耗状态,人体为了维持热量平衡,会自动进行调节,防止更多的消耗。调节的方式就是降低我们的基础代谢,同时提高食欲以获取更多热量。

另外,跑步时间太久,不仅消耗糖原和脂肪,也会消耗体内蛋白质,即肌肉。肌肉的流失意味着基础代谢的下降。

大家都清楚,对减肥来说,基础代谢是至关重要的因素,而有氧运动却降低了我们的基础代谢,可以说是背道而驰。

下面说说为什么要加入力量训练。虽说力量训练主要由糖原进行能量供给,脂肪供能比例较低,但它有如下几个关键的作用——

1.力量训练可以有效提高基础代谢

文章开头说过,减脂的关键不在于怎么把脂肪减少,而是怎样防止减掉的脂肪再涨回来。力量训练就是阻止减肥反弹最大的利器!我们都知道力量训练可以刺激肌肉增长,而肌肉系统是基础代谢一大组成元素,如果我们身体中肌肉含量高,基础代谢就高,总的消耗量就会提高。很多人所谓喝凉水都长胖的体质,原因正是基础代谢率低下,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力量训练提高肌肉量,从而提高总消耗。总消耗提高后,即使多吃一些身体也是可以代谢掉的,这就是大家都羡慕的“易瘦体质”。

但是这里必需提醒大家,基础代谢的提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需要常年坚持力量训练,如果曾经反复节食减肥损伤过基础代谢的同学,恢复代谢时间还要更长。但是,即使需要时间,也比年年都减肥、忽胖忽瘦好得多。

2.力量训练有助于夯实基础、提升体能、实现更大消耗

我经常给我的学员们讲,我能给你写一个月瘦30斤的计划,问题是你能练吗?我不怕你胖,我怕的是你没有具备减下去的能力。而这个能力的获得就是通过循序渐进的力量训练。

力量素质是几大体能素质中最关键的因素,也是运动能力提升的基础和训练安全的保障。力量训练能让我们学会标准的动作,更好地掌控自己的身体。有了力量储备,才能更安全地执行大强度的训练。深蹲20公斤做组和深蹲80公斤做组的能耗差距是巨大的。

这里还要提一下现在比较流行的HIIT(高强度间歇训练)。HIIT确实是一种减脂效果非常好的训练,而它的训练重点就在于高强度,但是如果没有很好的力量与体能基础,这个高强度也不是你想做就能做到的。现在比较常见的情况是,很多训练水平有限的人,拿着HIIT计划,做成了中低强度有氧练习……所以,力量训练水平才是训练质量保障的关键。

3.力量训练的总消耗并不小,且有可观的过量氧耗

经常有同学提出疑问:防止反弹和减肥还是两回事,我是不是应该先做有氧减肥,再去用力量训练防止反弹啊?

其实力量训练也是可以减少脂肪的,而且效果还不赖。力量训练主要由糖类供能,但是脂肪也有参与。而且对于深蹲、硬拉等全动力链大强度力量训练,总能耗是极高的,虽然脂肪燃烧比例低,但是乘以一个更大的基数,总消耗是非常可观的,比那些低强度有氧运动要高很多。我的一位学员曾经实测过几门课程的总消耗,深蹲课的总卡路里消耗比耐力课还要高,而我带的耐力课的强度及消耗不是一般有氧运动可比的。

另外,力量训练有很强的过量氧耗(EPOC),这意味着,训练结束后,你的代谢率依然保持着较高水平,有助于燃烧更多脂肪。

4.力量训练可降低血糖水平、调节激素

我之前文章中说过,想让脂肪保持在分解代谢的状态,关键在于将血糖控制在较低水平,且保证相关激素的平稳。力量训练主要由糖类功能,这对降低血糖浓度有非常好的效果,血糖降低,胰岛素也会维持稳定。同时力量训练也有助于调节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多种激素,这些激素是调节你脂肪代谢以及身体状态的根本。很多人肥胖,其实都是激素紊乱的问题,力量训练或许是求医问药之外最好的办法了。

总之,减肥成功离不开力量训练,而力量训练能带给你的,也一定不仅仅是个好身材。可能刚开始时候你会觉得它有点难,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后,它会让你时常感到自己的进步及突破,让你在训练中获得自信,它会让你体会到自己身体及内心深处的力量。

最后就是请大家放一百个心~~

女生是很难练出肌肉块头的~

从基因潜能的角度来说,能显著增加肌肉块的女性寥寥无几,这是因为跟男性相比,女性通常体型较小,肌肉组织少并且合成类的激素睾酮素水平较低,虽然男性有这么多生理优势,但是增肌都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更不用说女性了~~

最后关于女性和男性的训练区别,实际上从男女生理结构角度来说,主要是激素水平的不同,而其他的骨骼构成,肌肉能力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也就是说并没有什么必须注意的区别,唯一的可能就是生理周期的避开。

但是从实际的需求来说,男生和女生本来健身塑造好身材的标准就不同,男生的大众审美可能是六块腹肌,强大的胸肌和手臂等~~~看起来会好看

而女生则是柔美的线条,翘臀小蛮腰,细长直的大长腿之类的~~这些都是关于具体的训练技巧问题,这些内容我们以后再来给大家讲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4评论 0 50
  • 虽说至今仍是一个体重直逼两百斤的胖子,但是或多或少也算是磕磕碰碰的学习了不少有关健身锻炼的知识。深知初学者在这方面...
    sunnyjuaner阅读 8,416评论 3 135
  • 首先声明,本文讲的都是科学,不讨论吃药和节食这种东西,只讨论运动方式。文章比较长,但全部都是干货!认真看完你就赚了...
    微笑思甜阅读 216评论 0 0
  • 首先声明,本文讲的都是科学,不讨论吃药和节食这种东西,只讨论运动方式。文章比较长,但全部都是干货!下面正式开片。 ...
    乔瞧这边阅读 2,390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来聊下iOS编程中常见点击事件从分发传递到响应的完整流程 1.事件类别 Touch events UIVi...
    软件iOS开发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