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读书方法

“一味的读下去”等于没有读过

读过了不少的书,却没记住什么内容,让我说出其中学习到了什么也说不上来,难道说读过的书就没有了意义吗?我想不是的,但是这样的毫无方向的读书总是有些差强人意,这本书给了我一些方向,让自己的读书不在茫然失措。

这本书的副标题为《超实用的笔记读书法》所以一切的基础都是首先需要拥有一本自己的笔记本,不论好坏,实用为主,主要作用便是记录。

其中所记录的东西不外乎三点

要买什么书

主要注意书中什么地方

读书中或者平时想到的感悟

这些内容我们读书中难免会有所触动,但是不曾注意,也没有进行记录,而这让我们的读书事倍功半。

作者在做笔记时提出“信息一元化”,就是说所有的东西都可以记录在一个笔记本中,犹如一锅大杂烩,吃起来更香,不会因为单一的菜品,而无法下咽,更容易把笔记本做好后重读起来更有兴致,而不烦躁。

书中介绍的其实是四个方面的"读书”方法,分别是选书,购书,读书,以及运用

如何选书:如何选择自己真正想读的书

模糊的感受:日常生活遇到某物某事想到“有没有这种题材的书呢”“好像以前有本这样的书,我想读读看 ”“感觉读读那本书可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类似这样的感受都写到笔记本中。

明确的书名:在观看电视,阅读杂志,读书时书籍中引用的书,同学朋友的推荐,这些书名可以列成清单记入笔记本中。

如何购书:怎样买到对自己真正有益

通过选书阶段我们已经有了一些购书的清单,但是有些只是一些模糊的概念,并没有确切的书名,这时可以通过网络搜索相关资料,来确认这方面的书名。

拥有了确切的书名,购买不外乎两种选择:书店或者网购。

书店购买:已经拥有的购书清单,让自己不在是无头的苍蝇,可以通过书店系统快速的找到购买书籍,通过大概阅读,从而确定是否购买,高效而方便。而且在书店购买会给自己留下一些美好的印象,在想起这本书时会想到当初购买时明媚的阳光,散发着书香那个下午。

网络购买:因无法看到实际书籍,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很容易购买到自己不喜欢读的书籍,浪费金钱,影响读书体验。那在网络购书就不行了吗?其实不然,我们在了解所购书籍的内容时,或者名著,读过以前的系列丛书中的一本,这样就完全可以网购,让自己不会买“错”。

如何读书:怎样加深理解,深入思考

法国文学家鹿岛茂在随笔中阐述读书笔记的作用:图书都是有重点的,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详读。重要的的是不管篇幅多少,都要下点功夫让自己对读过的书有印象。即使只记下这本书的作者,书名,阅读时的情景或是做些摘抄都好,要坚持写读书笔记,这是最有效的办法。

可以看出读书笔记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坚持,在做笔记时我们是通过思考的,是有目的性的,书中给了一个对比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记笔记时,其实是一种思考,如果没话可说,肯定会多次察看,这样对理解书籍有很大的作用。无目的的读书,看过后很难有太多的记忆。读书并不需要我们都详读,所以在读的过程中,对自己重要的做一些标记,以便我们再读的时候寻找重点,书中给了这样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折角的页,把自己很有感觉的划线,如此更方便以后的翻阅,

葱鲔火锅式”读书笔记

这个名字起的很别扭,我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做“吃西瓜大法”——吃进去一大口,吐出几个仔来。

他的关键就是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摘抄)

自己对摘抄内容的想法(评论)

摘抄的意义在于加强自己对书的理解,让自己记忆更深。摘抄的内容必然是对自己有所触动。

评论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或者其他一些觉得有意思的方面东,都可以写下来。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新的东西,而这便是创作的源泉。

如何运用:怎么运用从书中获得的知识

其实在我们以摘抄加评论的方式做笔记时,就是一种输出,具体的运用便在于重新阅读我们所做笔记,在阅读中寻求新的感悟,在这基础上写出一篇书评,加深对自己阅读过的书籍的理解。

用三本书解决问题”

通过三本不同观点的书来评判一个观点,让自己以上帝的视角来解决一个问题,让自己有话可说,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这样的方法解决烦恼,同时也是一篇文章的形成。

创意重组

“所谓创意,只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通过平时的各种信息,重组成一个新的东西,就像积木一般,通过一个个独立的个体,能够组合成一个全新的,完全不同的形态。

“创意”包含了生活体验,同学朋友的话,读书时的想法,兴趣爱好等等五花八门接收到的信息,感受。重要的是如何将他们联系。

写到这里就结束了,其实本书还介绍了一些小技巧,就不一一介绍了。

读书之事在于坚持,好的读书方法让自己更有效率罢了。读书就应该具有功利性,有目的的去阅读,会收获更多,从而塑造出一个想要的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