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月舞倾城的《瘸子阿三的幸福人生》谈起

亲爱的简友们,今天我想把简友月舞倾城的优美文章《瘸子阿三的幸福人生》推荐给大家,真诚地希望大家读了后会有所斩获,给大家的写作带来强而有力的助益,这才是我写作这篇评论文章的初衷。

月舞倾城的这篇文章,写的是一个叫做刘三贵的人怎样找到他的另一半的故事。文章写刘三贵怎样致残和成了残疾人后曾一度消沉以及后来学得了一门手艺又加上天降幸运后抱得美人归。

文章起承转合衔接得非常自然,且画面感极强,塑造人物非常成功,不仅如此,而且作者的文笔非常优美。因此,读月舞倾城的文章,无疑是上苍给予我们以美好的享受,我们为能读到月舞倾城的美文而倍感幸运之至。

下面请简友们跟着稻香来看看月舞倾城是怎样用她的生花妙笔写她要说的故事的。

文章的起承转合如果处理得当,那么写起文章来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月舞倾城的这篇文章就把起承转合处理得恰到好处,不仅如此,而且一波三折,情节跌宕起伏,且层层递进,一环套一环,环环紧扣,最后把文章推向了高潮和结局,非常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文章一开始就写他大概是十岁那年被一辆拖拉机轧断了左腿,这是他为什么会成为一个瘸子的原因。另外,他的上边还有两个姐姐,他排行第三,这就向读者交代了他为什么会叫阿三的。

作者接着很简洁地写了一个叫王六的赌徒,在一个阴天的傍晚,而且在酒驾的情况下,开着一辆拖拉机,把在公路上捉青蛙的十岁顽童刘三贵的左腿轧断了。

作者这样写就让人觉得,这事不管是听来的,还是亲眼看见的,都是非常真实的,因为她写得让你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不由你不信。

接着写王六赔偿刘三贵家的损失,也让人如亲眼看到的一样。她说王六平素就是个赌徒,家里没什么积蓄,好不容易求东家拜西家东挪西借凑来一万元钱赔偿刘三贵家。

而刘三贵家也是穷得叮当响,家徒四壁,刘三贵虽是独苗,也没有能够去做手术接上假肢,他只能扶着拐杖走路,也就是说他成了瘸子阿三。至此,把文章的题目上的瘸子阿三基本上交代完毕。

月舞倾城说,这场犹如晴天霹雳的变故,给刘三贵以后的人生蒙上了浓郁的阴影。简友们请看:

刘三贵扶着拐杖去上学后,自然成了学中顽童们的嘲笑和戏弄的对象,他们还喊他为瘸子。他们不仅喊他为瘸子,而且还把他视为异类,不跟他玩,不跟他交朋友。因此,原本活泼好动的他变得沉默寡言了。

他由此学习成绩也因为提不起劲学习而变得一落千丈,父母有时想宽慰他几句,也被他冷怼回去,这样他勉强混了个初中毕业。

他毕业后窝在家里有大半年,虽然看到父母亲年龄一天大似一天而良心上受到谴责,但他一个瘸子又能做什么呢?

到这里,月舞倾城把文章的“起”已经写完了。接着,我们来看她是怎样写文章的“承”的。

就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却忽然“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就在刘三贵不知做什么才好时,村子里来了一个修鞋的,也是一个瘸子。刘三贵果断地拜他为师,跟他学习修鞋。后来刘三贵头脑好使,他又跟师傅到城里租了一个门面做修鞋铺子,生意还不错。

这时候阿三也开始想找媳妇了,但他虽然是个瘸子,他对自己的另一半也不想迁就,最起码他不想像师傅那样,因为自己是个瘸子,就“找一个瘸子当老婆”。

为此,父母亲急得白了头发。当年伍子胥为过昭关而忧愁得头发都白了,而今父母亲为儿子的终生大事怎能不焦急上火而白了头发,无奈阿三就是那样心高气傲,他找女朋友也要跟着感觉走。写到这里,月舞倾城把文章的“承”写好了。

所谓文章的“承”就是文章的“起”和“转”之间的一个自然过渡,它对文章的“起”和“转”起着衔接既紧奏又自然的作用。

接着,月舞倾城写文章的“转”了。她说:“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阿三的母亲激动地打来了电话,说是家里的老房子要被征收了,可获补偿金八百万。”

那真是“恰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好比天上掉馅饼,阿三一家从此一夜暴富。”

他不仅把父母亲接到城里住,还在城中买了一幢四室一厅的楼房。他还装了一个永久性的假肢,那也去不了那笔巨款中的多少钱。

月舞倾城这时的笔调也很欢快,她说:“果然人逢喜事精神爽,憋屈了近二十年的阿三,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

阿三不修鞋了,但他对鞋业情有独钟,他在大商场开了一个高档鞋店,还请来了表哥阿华来帮他一块打理。

这期间,阿华也帮他介绍了几个,不是人家嫌他不健全,就是阿三不满意人家。

另外,要找女朋友,首先就要跟人家接近,虽然商场上人来人往,但阿三也不好随便跟人家搭讪。一块做生意的,大多已经结婚了,没结婚的,阿三又不满意。

因为现在的阿三已经不是“吴下阿蒙”了。他不仅要找的媳妇健康漂亮,还要是一个大学生,因为他想这对培养儿女是很有利的,应该作为找媳妇的一个先决条件,但这样的媳妇就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啊!至此,月舞倾城已把文章的“转”写好了。

最后就是文章的“合”,我们来看月舞倾城是怎样写的。

她是这样写的:阿三虽然没找到媳妇,但因为他有钱了,那些向他阿谀奉承的狐朋狗友也开始接近他了,这中间当然有昔日嘲笑他是瘸子的小学和初中时候的同学。

这样写有两个好处,第一把人性刻划得更加真实。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古今一样,如果阿三还是一个穷修鞋的,谁愿意跟他去交结,现在阿三是百万乃至于八百万富翁了,当然那些势利的人愿意跟他交结了。

第二,为他以后跟小芳的交往作了很好的铺垫。如果不这样写,他又怎能去参加他初中同学阿明的三十岁生日聚会,不去参加聚会,他就无从认识小芳,也得不到阿明给小芳介绍他,小芳就会因此跟他失之交臂。

月舞倾城高明就高明在这里,看她很轻描淡写地写那些势利人跟阿三交结,其实她早已胸有成竹地要把女主小芳不留斧凿痕迹地非常自然地推送到读者面前。妙啊,当真是妙不可言。

亲爱的简友们请看,月舞倾城是这样给小芳勾勒速写素描的:

“在众多男男女女中,阿三注意到了一个非常文静的女孩。她长发及腰,皮肤白皙,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像天上耀眼的小星星。”

这位月舞倾城女士不简单,她非常懂得,要描绘好一个人的肖像,就写那个人的眼睛。她不仅做到了,而且做成功了。

那个“女孩注意阿三在看她,赶忙慌张地低下了头。”

当阿明看到这一情况后,忙问阿三是不是看上了那个女孩。“阿三像鸡啄米一样连连点头,一张脸羞得比火炭还红。”这画面感是不是很强,这文笔是不是很优美,不用我说,一看就晓得。

月舞倾城在描绘阿三的肖像时也很巧妙,她不是直接去写,而是写小芳想的时候很自然地写到了阿三。

“小芳回想起那个偷看他的男子,国字脸、粗眉毛、挺鼻梁,一副憨厚老实的样子。过了半晌,她微笑着点了点头。”

月舞倾城写男主女主从来没恋爱过陷入爱河时,写他们在沟通时写得很好。

小芳只是不会讲话,但她耳朵并不聋,眼睛也没有失明,这就让她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因而她还上了中专学校,她在阿明的公司做文职工作。

因此,她把要说的话写在纸上跟阿三对话,阿三在跟她交往时,也学会了手语。他们的感情更深了。

在写阿明跟阿三在电话里说阿三以后不对小芳好,阿明会打断他的另一条腿。阿三拍着胸脯保证说,让阿明放一万个心,他会对小芳好的!他如果违背誓言,甭说让阿明打断一条腿,就是把他的命拿去,他也无怨无悔!

大家请看,一个憨厚老实的阿三栩栩如生地走到了我们面前。

月舞倾城在最后写的一段话最暖人心:

“老天为他关上一扇窗的同时,又为他打开了另一扇窗。”

瘸子阿三的幸福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瘸子阿三全名叫刘三贵,他上面还有二个姐姐。大概是十岁那年,他在村里的马路上玩耍时,不小心被一辆拖拉机轧断了左腿。 ...
    月舞倾城阅读 1,547评论 89 68
  • 作者:银灯鸳帏 生活中,我们总有碰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人的个性如果不太鲜明,不会给...
    银灯鸳帏阅读 937评论 1 1
  • ——读简友月舞倾城的《这是我的大学舍友丨北教场的那些年》 简友月舞倾城的《这是我的大学舍友丨北教场的那些年》是一篇...
    Mr_稻香老农阅读 380评论 37 82
  • 美康中药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康中药材)是在原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药材及饮片进口业务、国内销售业务...
    燕子郭阅读 511评论 0 0
  • 昨晚看到灯亮着,就想着问一下是不是在家,我们可以见一面。好像也有好几年没有见过了。 才发现没有加微信,我本来就是很...
    绿芽呀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