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公和儿子出去玩了几天,今天回来,我带着小女和侄儿、小侄女到高铁站接他们父子!

          老公电话说马上出站口,让我在外面等着,我把车停在了出站口的一边,保安走过来了我微笑着点着头说:不好意思,我们马上走……保安问:人出来了吗?我说:快了,马上!保安走了,感恩保安让暂时停在这儿,看来好好说话就是好处多……

        孩子们下了车欢天喜地你一眼我一语地说着笑着!我盯着出站口。

        他们父子出来了,儿子依然带着帽子和防晒袖头,拉着箱子!爸爸提着两盒点心!可能是累了,都耷拉着脑袋,似乎脸也拉的老长!他们也看到了我,朝这边走来,儿子似乎嘴里嘟囔着什么!这孩子最近老是会小嘟囔了……随着越来越近的距离,我问孩子:儿子说的什么呀?

        儿子似乎愤怒了,眼睛愣着,一副不屑一顾的表情:俺爸磕碜人里很!

      “咋了,儿子?”

        “俺爸烦人里很,到了裤子点,给人家说着我的腿粗……说着眼圈红红的!

        我知道有问题了,没有吭声!

        在吃饭的路上,似乎孩子有意和老爸顶撞。老爷说的话就不在意,而是老爸几乎说一句就要或大声或小声的顶撞一句!老公也是一直阴着脸,不多说话!只有老爷在兴高采烈地分享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和游览胜地……

      在找饭店路上老爷去了那辆车,刚上车,老公憋不住了:xxx,你老爷不在,我说说你,………感恩给孩子留面子,在没有外人时教育儿子,儿子不吭声,不搭理他!

      吃完饭,上车时,就剩下我和老公。我问他:咋回事?老公也义愤填膺:咱孩儿自私里很……干啥都以自我为中心……这样不行……你情惯他了,看看惯个啥路数……

      我在问他因为啥,他不但没有说,反倒矛头指向了我,我有点来气:孩子是我自己教育的?人家说养不教父之过,没听说过母之过的!人家还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再回忆以前我曾经认为他太自私怀疑过他的人品……但是我没吭声,出门在外我不想闹别扭!

      本来是我们等他俩回来一起去走亲戚去的,结果不知是情绪原因还是要看的人不在家或是在外没有家里舒服,结果连商量和我们大家一下都没有,就直接掉头回舞钢了!好吧,大中午的午睡时间回去就回去吧!可刚上高速他就瞌睡让我开车。我真是气不打一出来,无奈孩子在一旁我只好硬着头皮开。孩子们都睡了,他打着呼噜睡了一觉问我:你瞌睡不瞌睡?我不搭理他,他还问:瞌睡了我开会儿?我还不应声!一会儿说进收费站吧,我开会儿!我就是不理他……给他难看,让他反思!

        顺利到了家,孩子还是没有笑脸,也困了。一头倒在床上!我让孩子给爷爷奶奶打招呼他也不听,随他去吧!过一会儿再说!

      爸爸和儿子躺在一张床上。这时孩子的情绪好多了,我开始我的要想结果变就得方法变原则。我坐在床尾,摸着孩子笑盈盈地说:儿子,给妈妈说说爸爸是咋对别人说你腿粗的……

      儿子一听又来劲了:到了裤子店里,他对服务员说我腿粗,穿不成牛仔裤……服务员还笑我……

      我拉下来脸对着旁边的爸爸说:也就是,孩子大了,还说话不分场合!孩子多没面子!

      “爸爸都说你五六次?”

      “烦死了,他看的衣服可年轻根本就不适合他的年龄,我都没直接说他,就说他不适合这种类型!……”

      “就是,还没孩子说话有水平,以后要注意啊!听见了没有”

        一旁的爸爸不好意思了,试图要反驳,立即被儿子批回去了!我在一旁笑!

      我又对孩子说:昨天我也对你舅舅说他腿粗,你随他……

    儿子极力争辩:你是对我舅说的,他是对外人说的,一样吗……说着又委屈地挤了几滴眼泪!

      我也符合着:是的,你说的有道理!爸爸是好心,说的也是事实是不是?

        孩子点点头,“但是场合不对是吗?”孩子又点点头!

      “我给你讲个前天爸爸给爷爷买鞋的事情吧,……”讲着讲着孩子破涕为笑了!我们一起分析:爸爸是好心,也是孝顺。结果没顾及爷爷的感受买了不适合爷爷的鞋。爷爷很不满意!爸爸很委屈,说爷爷难打发,结果换了一身自己平时都不舍买的一身新衣服,又78元买了爷爷满意的鞋!……爸爸是不是也是只占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了?谁都不满意,自己又痛苦!

      儿子不住地点头,一旁的爸爸也有羞愧之色。我又问:这是件大事还是小事?

    儿子还在别扭:大事……

    我趁热打铁:你和爸爸都在,我虽然不是专家,但是我知道儿子和父亲最近,关系处不好,出去人际关系就会有问题!儿子你有没有想过爸爸做的你不满意,你向他表达了吗?

      “我懒得理他……”

    “那就是你的问题了,你可以向他一致性表达,既不委屈自己,又让爸爸心甘情愿接受,还顾及到当时的情景……”

      “他都没顾及情景……”

      “是呀,你的生闷气,是不是也委屈了自己,而爸爸也不知道咋回事是不是?”

      儿子又点头!

      你可以说“爸爸,你当着外人说我的腿粗,我可不舒服!你可不可以不那样做?我相信你爸爸这样智慧肯定会改的”

      儿子不做声,似乎认同了!我又说:这也是妈妈才学会的,可不容易!但是很好用!你不说压抑自己会伤害自己,说得不好会伤害别人。所以三放都要兼顾哟!你在家是这样,在外妈妈也希望你学会表达……

    儿子开始不住点头!爸爸在一边大彻大悟,禁不住用手做了个打枪的动作,对着孩子!

      我又一次做了他们父子之间的纽带!我用改变观点改变了事情的处理方法,用故事的方法剖析了事情的真相:爸爸的做法不妥,但是用心是好的!结果用一致性表达父子消除彼此的误解!同时用教育孩子爸爸旁听的同时让他有些自省:孩子其实很简单,一个小问题没必要上升到是谁的过错的高度!一石多鸟!哈哈哈 有点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