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曾经因相遇而相爱,那你应该听民谣,读易小婉

民谣歌手程璧
第一次听民谣,大概是大二的时候,那时候邵夷贝的一首《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爆红网络,那时,我只是被她那些戏谑的歌词所吸引,竟然挂着耳机反反复复听了很多遍,心底不禁笑出声来。当时,我还不知道民谣为何物。

接触民谣,源于“民谣与诗”,起初只是偶尔翻看,里面会介绍一些感人的民谣故事、一些民谣歌手、一些或小众或已经走红的民谣歌曲。我只是偶尔看看,然后慢慢在里面遇上了宋冬野、李志、赵雷、五条人、好妹妹乐队、程璧、陈粒……然而我听得最多的是宋冬野,其他的只是挑拣一两首特别喜爱的听听。

宋冬野拥有一大批拥趸,自然我也对那个抱着吉他,撕着沙哑的声线的胖子,有几分好感,我始终觉得,他抱着吉他,那种热望、沉醉的表情,谁看到了,都会失去抵抗力。何况,那一首首唱出来的民谣,那是一个个悲伤的故事,文艺的内心遇上带着浓烈或乡愁或难以名状气息的曲调,仿佛我们都遇上了莉莉安,遇上了那个抱着盒子的姑娘……

虽然,我听的民谣不多,但我尤其爱听关于民谣的故事,因为这些故事单纯、热烈,无法掺杂,无论是年少的忧郁、多愁善感,还是漂泊异乡的流离与凋零,民谣都会成为这些故事里的一段隐秘的主线,她超越了一切,年龄、地域和时间。

因此,当我拿到易小婉的《现在我有多爱民谣,过去我就有多爱你》时,爱不释手,一下读完了其中大部分的故事。易小婉的笔调,清新、干净,读她的故事,有点读安妮宝贝的味道,但她的故事更加单纯,也更加单一,所有的故事都与民谣有关,自己的、别人的,或多或少,都能跟民谣扯上关系,这不是刻意而为,而是一个热爱民谣的女孩所经历的故事。

书中的大部分故事都和爱情有关,而且最后的结局大都也是以离开和悲剧结尾。但读出来,却并没有悲伤的意味,有的的记忆里的温暖、感动如斯。诚然,我爱这些故事,其实,我原本对这些清新的故事并不感冒,然而,我现在却爱上了这些故事。一部分原因是易小婉的文笔,清新淡雅,带着真挚而热烈的感情倾吐的文字,往往有一种深深的感染力,而我就是被那个深沉感染的人。

另外的原因是,我羡慕甚至有几分向往,那些因为某一个共同爱好,义无反顾,无所顾忌的爱情故事。他们的相遇和爱情本身就是一个如民谣般的故事,现实与故事互文,每每读起来都能令人唏嘘长叹。想想亦是如此,当生活中充斥着功利主义,身边都是精致的人的时候,我们便会越发渴望读到这样的故事,当作是抵抗现实生活中的一种寄托,生活在别处,其实都是令人向往的乌托邦。

如果你被曾经有那么一刻或是一瞬间,渴望过诗和远方,我想你都应该试着去听一听民谣,在无眠而深沉的夜里,一个人,挂着耳机,静静的听,这才符合民谣的气质,它是属于黑夜,属于孤独。当然,如果你也跟我一样,并不了解很多的民谣故事,也不知道太多的民谣歌手,那你可以买一本易小婉的《现在我有多爱民谣,过去我就有多爱你》,让她从故事里,带着你去按图索骥,你会发现,在故事中相逢的,还有那些曾经连接着这些故事的民谣歌手、民谣歌曲,他们才是这些故事里的主角,让每一个故事里的人,都因他们而欲罢不能。

几年前,这样一篇文章《这些年,有多少人从周杰伦到陈奕迅》,传遍了人人网、QQ空间,说的正是我们这一代人,如今,我们大都已经跨入社会,偶尔会听周杰伦,都是对着网易云音乐,看评论里一段段的回忆。感受过生活的遍体鳞伤和爱情的分分合合,我们念叨的不再是“……一起长大的约定  / 那样清晰 打过勾的我相信 / 说好要一起旅行 / 是你如今  / 唯一坚持的任性……”

我们开始对那样的歌曲感同身受:……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价 / 谁都只得那双手/ 靠拥抱亦难任你拥有 / 要拥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 曾沿着雪路浪游 / 为何为好事泪流/谁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

……你可知道你的名字解释了我的一生  / 碎了满天的往事如烟与世无争/ 当你装满行李  / 回到故乡/ 我的余生却再也没有北方……

如果你也一样喜爱这些歌曲,那你也会跟我一样对《现在我有多爱民谣,过去我就有多爱你》爱不释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十月黍离 一直都想写点关于民谣的文章,平时太爱民谣了,以至于都不太敢轻易的筛选出好听的民谣,因为于我而言,每...
    日月念念阅读 15,129评论 1 9
  • 2017年4月19日 打卡86\365 风若初起,晚幕消散。昨夜里,狂风卷集,空留春花一地。几番云雨,不可留。花...
    虚度老太婆阅读 182评论 0 0
  • 工作的时候,你肯定想过这个问题,究竟是什么决定了你的职场上限?答案很简单,你的逻辑思维能力决定了你的工作干得好不好...
    williie007阅读 212评论 0 1
  • 前景提要:卷福借着麦考夫的名号进入了基地,发现了那只“会发光的兔子”的秘密,造出“巨型猎犬”幕后黑手会是斯坦佩顿博...
    刘二傻阅读 76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