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不死之必听的十首民谣

作者:十月黍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都想写点关于民谣的文章,平时太爱民谣了,以至于都不太敢轻易的筛选出好听的民谣,因为于我而言,每一首民谣都代表了一个故事,这个故事抑或发生在丽江,抑或发生在阳朔,抑或发生在拉萨。在民谣的背后,总是能够让人听得灵境和安详,灵魂得到洗礼。

都说每一首民谣都是每一个民谣诗人的心声,这是真的。听着他们的吟唱,你的内心就好像能够跟他们对话,他们真实的在你的身边,和你交流。

我多么希望每个爱生活的有梦的人继续有梦为马,随处可栖,听着民谣,快意人生。

第一首:《唱歌的孩子》

第一次听这首歌的时候,听到第一句我就爱上了。这首歌是由谣乐队所唱,他们乐队的其他歌曲也都不错。比如《海鸥》,《裙角飞扬》《谣》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谣乐队成员:主唱—王峥嵘/吉他—白钢/大提琴—马泽民/手风琴—韩彬/打击乐—李佳佳

这首歌歌词写得非常好,民谣歌曲的灵魂很多时候体现在歌词上。这首歌曲就充分的体现了。

也许是年轻 我们还能倔强

还是像个孩子一样

在这路上 有很多感伤

在旅途上 迷失了方向

也许是回忆 让我们有点儿慌

在过往的岁月 改变了模样

曾今的疯狂

如今已是被磨去棱角的伤

在记忆里回响 在旅途上歌唱

我们是唱歌的孩子 唱歌的孩子

在阳光下 在榕树上

有我们欢笑的脸庞

我们是听话的孩子

不想长大的孩子

在一片片凋落地回忆里

你的模样是否已变化

我们是唱歌的孩子 唱歌的孩子

在夕阳下

我们歌唱只为那最美的晚霞

我们是听话的孩子

不想长大的孩子

在晚风中 你会看到

我背着吉他 浪迹天涯

也许是回忆 让我们有点慌

在过往的岁月 改变了模样

曾经的疯狂

如今已是被磨去棱角的伤

在记忆里回响 在旅途上歌唱

我们是唱歌的孩子 唱歌的孩子

在阳光下 在榕树上

有我们欢笑的脸庞

我们是听话的孩子

不想长大的孩子

在一片片凋落地回忆里

你的模样是否已变化

我们是唱歌的孩子 唱歌的孩子

在夕阳下

我们歌唱只为那最那最美的晚霞

我们是听话的孩子

不想长大的孩子

在晚风中 你会看到

我背着吉他 浪迹天涯

我们是唱歌的孩子 唱歌的孩子

在夕阳下 我们歌唱只为那最美的晚霞

我们是听话的孩子 不想长大的孩子

在晚风中 你会看到 我背着吉他 浪迹天涯

轻轻的跟着这首歌的歌词哼一曲,看到最美的晚霞,一直流浪,一直都不想长大,一直都在旅途中该有多好,不想让那岁月改变了模样。

第二首:《春风十里

第一次听这首歌是简书上认识的一个妹子推荐我听得,听了以后就搜索了鹿先森乐队的所有歌曲,他们的《我们拥抱亲吻相爱的人》也很不错。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还是蛮开心感动的,我将这首歌放在我的民谣的歌单里,听了许久,某些词汇恰好打动了我。如果你在北京停留生活过,我想这首歌总是会勾起你的一些回忆。整首歌词曲编唱均用尽心思,皆是顺情顺理顺生活。主唱音色适合这首歌,收尾吉他独奏很惬意。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 想着你

你在远方的山上 春风十里

这里的风吹向你 下了雨

我说所有的酒 都不如你

我在鼓楼的夜色中 为你唱花香自来

在别处 沉默相遇和期待

飞机飞过 车水马龙的城市

千里之外 不离开

把所有的春天 都揉进一个清晨

把停不下的言语变成秘密 关上了门

莫名的的情愫啊 请问 谁来将它带走呢

只好把岁月化成歌 留在山河

高潮部分把所有的春天都揉进一个清晨,多么美好的憧憬,好吧,我也希望岁月能够化成歌,留着山河。

第三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都知道孩子写了这首诗句,这些诗句是多少人的梦啊。蒋山的这首歌一开始听得时候,我以为会听到海子的萧条但没想到我听到的是热烈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这种感觉蒋山表现的淋漓尽致,它的《西南小镇》《怎么办》也可以进一步听到他的浅唱低吟。我想每个人都有一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吧。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让这个世界都如这首歌中所唱的一样,陌生人,祝福你,给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第四首:《枯藤老树昏鸦》

符禹迅的这首原创民谣配合他的嗓音让人如痴如醉,我认为民谣歌曲一定是质朴中流露着诗意,诗意中流淌着深情,深情中埋藏着感动,而这份感动便来源于你我的平凡生活。所有这首以诗歌为背景的歌曲还是挺值得推荐的。诗句和民谣从来都不分家,就像宋朝时候的诗词都可以做歌曲一首。

灯光撑开了一角夜色,眼神望向窗外变得遥远。

静静的听着热闹的繁华。角落里织网的主人早已离去

墙上的老画依然生动着。那是爸爸年轻时所画下的

纸飞机载着满满的梦想围墙上的青苔黄了又绿了

曾经的那些朋友如今都去那儿了?

是否还在爱着那个女孩儿呢?

村口的那颗老树依旧茂盛着,

枯叶在窗边轻轻的下着...

如果你漂泊在外地,回到老家发觉村子里的一切都发生了变化,我想听这首歌是最适合的。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归家时候发觉老家的光景都发生变化,童年的记忆中那些朋友,小时候的年岁都慢慢的涌现出来。想念小时候无忧无虑的光景啊。。

第五首:《我说今晚的月光那么美,你说是的》

最开始听民谣的时候,就比较喜欢好妹妹乐队。他们的每首歌我都非常喜欢听。也难怪民谣歌手里面也就他们现在有些火,民谣一直都不温不火,而他们能够一鼓作气的把民谣唱的这么动听,让很多人开始喜欢上民谣也是很难得的。

他们好听的歌曲比如《门》,《你飞到城市的另一边》,《普通人》,《我也可以是流浪诗人》《西窗的雨》,《一个人的北京》,好妹妹的歌曲都很温暖,听着让人很舒服。

当我们抱在一起的时候

我知道这样或许是不对的

因为我是个自由自在的男人

所以我不是你最好的选择

当我们吻在一起的时候

我知道这样或许是不好的

偏偏这样的天气这样的夜里

我们宁愿错也不愿错过

再见了朋友 我还要远走

到我还没去过的地方

天地那么大 世界那么辽阔

再次相遇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再见了朋友 我还要远走

到你还没去过的角落

是你难以抗拒 还是我想太多

我说今晚月光那么美

你说是的

第六首:《时光是个少年犯》

何山的这首歌是一首青春祭,这是一首安静的歌,在安静的时候静静的听,然后做着一个关于时光和年少轻狂的梦。脱口而出的话, 越来越婉转,想起做过的梦, 越来越短暂,我在拥挤的喧闹里 越来越孤单。随着年岁的长大,我们越发的少了单纯简单纯粹,却更多的是圆滑和世故,从这首歌中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回归到那个最真实的本我。

对啊,时光他就是个少年犯,花在度的钱都买不回时光,好好珍惜眼前人,好好的爱自己的家人吧。

点菜时的口味 越来越清淡

球场上的跑动 越来越缓慢

手机里的号码 越来越混乱

饭局讲的桥段 越来越不堪

生活逐渐变成一张游戏光盘

哪位告诉我 现在算第几关

我在人生的地铁里睡过了头

睁眼一看 都到了这一站

就这么傻傻的站在月台

谁知道从前如何变成了现在

这时光 是一个少年犯

你有多迷茫 他才懒得去管

我感觉有些东西 丢在了昨天

谁能拾金不昧 大不了好借好还

这时光 是一个少年犯

若有天能回头 千金不换

脱口而出的话 越来越婉转

想起做过的梦 越来越短暂

我在拥挤的喧闹里 越来越孤单

忽然发现这些 越来越习惯

以为明天就像 考卷那样简单

但左看右看 却找不到答案

都说自己的成长 自己看着办

最后明白 我一直在旁观

就这么傻傻的站在月台

谁知道从前如何变成了现在

这时光 是一个少年犯

你有多迷茫 他才懒得去管

我感觉有些东西 丢在了昨天

谁能拾金不昧 大不了好借好还

这时光 是一个少年犯

若有天能回头 千金不换

何山的《满城花开》也是值得一听的,安静的婉婉道来,是他的叙事方式,不过,最重要的是勾起了我的情怀。

第七首:《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次远行》

尹吾的歌让你能够听到朴树的影子,在尹吾的歌手史上,他几乎一直是靠干别的事情来维持他的音乐活动的。他当过搬运工、三轮车夫、仓库保管员、药店售货员和药品推销员。最为艰难的时候,他曾在北京的街头卖艺:第一天从下午3点唱到晚上8点,最后讨得一书包的毛票回去。1996年,尹吾用做推销员挣来的钱自己录了一张小样,跑到“麦田”自荐,就此签在“麦田”门下,与叶蓓、朴树一起被称为“麦田三原色”。

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个人的名字——尹吾。或许每个人都需要一副思考的药,而民谣就是医治我们思考方式最好的药。

原先想好的许多话

却不知如何来表达呀

只有风儿在耳畔低唱

行装已准备好了呀

路也展现在眼前

今日相别难再相逢

梦想就在路的前方

隐约闪闪发亮 让人神往

愿你最终找到它呀

可远方也有酷暑寒冬

有风雨的夜 泥泞的路

希望你能一路无恙

愿漂泊给你带来足够的智慧

第八首:《儿时》

刘昊霖作为一个参加中国好声音被大家熟知的歌手,他是一个多面手,他唱歌的风格很多,最厉害的是声音也很多变。如果你们听了他其他的歌曲,你就会发现,周杰伦那种歌曲只是他创作众多风格里的一部分,因为这点而给他扣上跟风模仿的帽子,我很替他委屈。开始独立创作音乐之后,刘昊霖更注重唱歌时的情绪表达,他是个很认真的人,他对歌词的要求也很高,有的时候一个用词会不好发音,或者用词不准,这些苛刻使得他的歌词也是一篇一篇的诗句。

铁道旁赤脚追晚霞

玻璃珠铁盒英雄卡

玩皮筋迷藏石桥下

姥姥又纳鞋坐院坝

铁门前篮框银杏花

茅草屋可有住人家

放学路打闹嘻嘻哈

田埂间流水哗啦啦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甜梦中大白兔黏牙

也幻想神仙科学家

白墙上泥渍简笔画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四季过老梧桐发芽

沙堆里有宝藏和塔

长板凳搭起一个家

日子总慢得不像话

叶落满池塘搬新家

二十寸彩电皮沙发

五点半大风车动画

晚饭后纳凉星夜下

萤火虫微风弯月牙

大人聊听不懂的话

鬼怪都躲在床底下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记忆里有雨不停下

蝉鸣中闷完了暑假

新学年又该剪头发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也开始憧憬和变化

曾以为自己多伟大

写了诗不敢递给她

我们就一天天长大

听磁带偶遇榕树下

白衬衫黄昏木吉他

年少不经事的脸颊

呼~呜呼呜~

还以为自己多伟大

写了诗不敢递给她

小小诗不敢递给她

不过他好像少了很多流浪歌手的漂泊感和沧桑感,不过这丝毫不影响他的才华。歌词韵律很强,就好像是一首很长很长的八言诗,这首歌是唱童年里面最好的民谣了,我想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一个故事吧。嘿,那些年少不经事的面颊,那些吹过的牛逼,以为自己有多么伟大。

第九首:《丢》

1995年,布衣乐队在宁夏银川成立。被北京主流媒体评为最被关注以及最优秀的民谣摇滚乐队。如果你喜欢摇滚,同时又喜欢民谣的话,我想布衣乐队是最不错的选择。布衣乐队就是这芸芸歌者最富于代表性的,他们身上少了大多数摇滚乐队的浮躁和反骨,没有颓唐和萎靡,没有对于主流文化憎恶和可以颠覆,更多的居然是一种清新和洒脱自然的本真。听他们的歌曲,仿佛徜徉于宁夏那一方雄关漫道。

他们用他们独特的方式来制造出美好的音乐,就像他们的名字,布衣,充满书卷气息,是中国乐坛的布衣书生而不是音乐痞子。

时光走啊 走啊走

梦醒的时候

妈妈说的那些话儿

是否丢散在风中

啊呦 啊呦 啊呦

云儿走啊 走啊走

风停的时候

妈妈说的那些话儿

是否丢散在风中

啊呦 啊呦 啊呦

鱼儿游啊 游啊游

入海的时候

妈妈说的那些话儿

是否丢散在风中

啊呦 啊呦 啊呦

歌声愁啊 愁啊愁

酒醉的时候

妈妈说的那些话儿

是否丢散在风中

啊呦 啊呦 啊呦

妈妈说的那些话儿

是否丢散在风中

妈妈说的那些话儿

是否是否丢散丢散丢散在晨风中

妈妈说的那些话儿

是否丢散了

听着这首歌曲,安静的思考着,嘿,妈妈说的话是否丢了,嘿,妈妈说的话好像都已经走远,嘿,妈妈说的话,好像又都在耳边。

第十首:《陪我到可可西里去看海》

如果有一天你找不到我

你会去什么地方发呆

谁说月亮上不曾有青草

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

谁说太平洋底燃不起篝火

谁说世界尽头没人听我唱歌

谁说戈壁滩不曾有灯塔

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

谁说拉拇拉措吻不到沙漠

谁说我的目光流淌不成河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不要未来 只要你来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一直都在 你在不在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我去划船 你来发呆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亲爱的 我等你来

谁说做个男人注定要蹉跎

谁说你的心里荒凉而曲折

谁说流浪歌手注定要漂泊

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不要未来 只要你来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一直都在 你在不在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我去划船 你来发呆

陪我到可可西里看一看海

亲爱的 我等你来

谁说可可西里没有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冰

大冰我想对于文艺青年来说,那么的熟悉。早期看他的作品《他们最幸福》《阿弥陀佛么么哒》《乖,摸摸头》,作品中有这首他自己谱写的歌曲,我就下载听了听,听完就喜欢上了这种简单不做作的吟唱方式。就像他自己说的,每个民谣歌手流浪歌手都是一个行吟诗人,行吟着的, 游牧民谣歌手大冰 一直在流浪,大冰写诗 ,也写歌,是一个现代最流行的斜杠青年,兼主持人,民谣歌手,背包客,银匠人,作家,酒吧老板等。我很喜欢他对民谣的看法和定义,他爱民谣:它是一种诉说,一种可以承载“情怀”二字的诉说;于当下的时代而言,它是为数不多的气眼;它是羊,我赶着它,和我的伙伴们行走在无垠的旷野上。甚至没有路,只有一片无垠的旷野,天干物燥暗哑呜咽,但是一点儿都不晦涩。这是他和我们大家都爱的民谣,可是那个美好的时代还在吗?

也许在中国的历史上稍纵即逝,如果不是《南山南》《董小姐》等这些大街小巷都播放的民谣歌曲,是还会有多少人还听民谣了?这种民谣热会如白驹过隙一般么?我不得而知。

每个民谣歌手一直游牧在路上,每一首民谣都镶嵌着一个故事。这些故事和着风唱过无数遍,走到了天南海北。

在都市漂泊,有民谣音乐陪伴,永远不累。工作压力大时候,听听民谣,对话灵魂,跟着音乐一起漂泊,就不会孤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都想写点关于民谣的文章,平时太爱民谣了,以至于都不太敢轻易的筛选出好听的民谣,因为于我而言,每一首民谣都代表了...
    十月黍离阅读 404,167评论 17 117
  • 你是否总是有一些念头挥之不去,为生活中琐事而烦恼着?至少我是。我想说,当一件事困扰你超过3次的话,就果断...
    mt弥生阅读 252评论 0 0
  • 1.空杯心态有益于提升自我认知。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无数次的教诲我不要做半瓶水,戒骄戒躁。 这个大道理陪伴我度过了...
    崔小先森阅读 1,399评论 0 2
  • 这里讲的是我在这周内所了解的技术动态,我在项目里遇到的事情。可能对我是新鲜事,对你并不是,对行业来看也不是。 上周...
    点作苏格拉底阅读 156评论 0 0
  • 1. 趁节打劫的做法仿佛得到大家默认:过年菜涨价,过早涨价,连村里平时没人坐的破三轮蹦蹦也涨价了。 特别是远离城市...
    亲哥拜阅读 3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