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厉害的妈妈到底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文/杜豆豆

最近,有则新闻讨论挺热烈的,就是那则“待产孕妇因疼痛难忍下跪求刨腹产家人不签字导致死亡”的新闻,大家各执一词,谴责不断。这则消息为何会引起如此强烈的关注?我想,是死亡。本应是新生的希望,却因为人为干扰,变成了死亡的绝望。这个结果,是始料不及的,而让我们内心崩溃的,往往是我们意料之外的。

唏嘘之余,有没人想过,家,有时也是把利刃的刀,会把好好的人逼上绝路?“厉害”妈妈,有时也会是掘墓人,把孩子亲手送葬?

那么,到底怎样的“厉害妈妈”、什么样的教养方式,才能养出优秀而健康的孩子呢?

1. 厉害妈妈不是霸王龙

我有个小学同学小敏,她妈妈在我眼里就像霸王龙一样厉害。小敏妈妈身材臃肿,一双暴突眼,总黑着脸,嘴巴拧着,仿佛随时准备开口训人。小敏妈妈对小敏的管教严厉,但凡一点没按照她的要求做,小敏就免不了皮肉之苦。

记得有次,我到小敏家一起做数学作业,和她比赛谁做得快,她总是输。正做着,忽然她妈妈走来,站在她身后,一把扯过她的作业摔地上,蹭蹭蹭把刚完成那页撕成碎片,厉声训斥道:“你是猪脑子啊?这么简单,算这么慢,还算错?重做!”小敏瘪着嘴,默默地把作业本捡起来,泪珠儿刚落下,她妈妈就从后面推了一把,让她去站门后反思。小敏措不及防,一个踉跄,头撞在半开的门上,当时就肿了。她妈妈却一点也不心疼,还推着她的头咚咚咚往门上撞,一边撞一边说:“笨得跟猪似得,你这是要气死我吗?不打疼你,你长不了记性!记住,没有人会像我这样教你,将来你啥也不会,怎么在社会上混?晚上别吃饭了,好好想想!”当时我吓得魂飞魄散,逃也似地从她家跑走了,从此再也不敢去她家。

后来,我常偷偷观察可怜的小敏,她一直都是那么愁眉苦脸,课余我们开心地玩时,她总是默默地坐着发呆。上中学后,小敏成绩一直不好,落落寡欢。后来听人说她得了精神病,总是自言自语,见人傻笑。小敏妈妈这才后悔莫及,四处带小敏就医。

小敏无疑是个悲剧人物,她是天生的愚钝吗?当然不是。小敏妈妈的厉害,貌似严厉,实是凶悍,是疯狂,是暴力,结果,是对孩子身体的伤害,心灵的摧残,最终,酿了苦酒,毁了孩子一生。这样厉害的妈妈,无疑像杀手一样可怕。

2. 厉害妈妈是孩子眼中的超人

鹏鹏妈妈是我在中科院读研修班时的同学,戴副眼镜,身材微胖,整天笑眯眯的,讲起话来柔声细语,待人热情和气,看起来一点都不“厉害”。可是,鹏鹏可不这么认为。

在鹏鹏眼中,妈妈就是“超人”,厉害得很。妈妈知识广博,鹏鹏喜欢和妈妈探讨为什么;妈妈爱读书,鹏鹏最爱听妈妈讲故事,连编带演,再普通的故事也能讲出彩儿来;妈妈会玩,魔方转得溜溜的,七巧板故事一个接一个,什么材料到她手里都能变成好玩的玩具;妈妈爱旅游,逢假期就带鹏鹏到处游玩,看古迹,赏山水,花草鸟虫看不够。

有人会说,鹏鹏妈妈大概是全职妈妈吧。答案是,错。她同时经营着一家绘本馆和早教机构,管理着几十名员工,有近200个会员家庭。周六要组织会员活动,周日还要去中科院进修,忙碌并快乐着。

鹏鹏妈妈婚前已经是新闻学硕士毕业,婚后她就开始参加儿童教育研修班系统学习,笑言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母亲。鹏鹏妈妈教育孩子有理念,有智慧,有方法,有计划。在她培养下的鹏鹏,整天蹦蹦跳跳,阳光灿烂,聪明伶俐,引得众人羡慕。才五岁的鹏鹏,博文善记,识字上千,喜欢像大人一样读书看报,能同时玩魔方和读英文,百科知识更是丰富得令我自愧不如。

我看着鹏鹏一步步成长的足迹,身心健康,性格活泼。我不敢妄言预测鹏鹏的未来,但是鹏鹏妈妈的身体力行,已经让我很是信服。

3. 家庭教养方式,你选择哪一种?

没有坏孩子,只有坏妈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每一个智慧的妈妈,都会希望用合适的方法,让孩子成为健康而优秀的人。那到底妈妈们要怎么选择教养方式呢?按照心理学研究,通常我们将家庭教养方式分为四种:

(1)权威型

这样的父母是家中权威,孩子的超人,能够以身作则地去影响和教育孩子,同时,又能低下身躯,与孩子经常交流,给予孩子回应和帮助、理解和尊重。他们并不因为自己的强大而强竖权威,而是努力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顺应孩子天性,接纳孩子成长中的不完美,理解和尊重孩子要求,热情积极地肯定孩子的每一个小小进步,允许孩子犯错,及时帮助孩子去完善,去爱和表达,去逐渐撒开腿奔跑。 在这样的家庭里,弱小的孩子感受到的是父母那如同高山一样坚强的保护,流水一样接纳的柔情,太阳一样温暖的照耀。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会了爱,学会了独立,学会了解决问题,学会了与人交往。

我们会在很多成功人士身上看到这样的父母身影,比如孟子的母亲用三迁让孟子萦绕在琅琅读书声中,墨子杀猪兑现承诺来教儿子诚信,比尔.盖茨的母亲尊重和支持儿子的退学决定,爱迪生的母亲用行动护守儿子的理想和尊严等,不胜枚举。

(2)专断型

这样的父母是独裁的帝王,控制欲望强烈,规矩一大堆,子女不能有二话,如若不服从或没做到,便会招来责骂或惩罚,而且往往,这样的父母都声称自己在保护孩子,在爱孩子。他们把家搞得像监狱一样可怕,孩子从家庭里感受到的是冷漠,是忽视,是禁锢。 孩子在这样的家庭长大,就像父母的小傀儡、提线小木偶,父母指东,不能往西,没有行动自由,没有思想空间,只要听话、按规矩做就好了。他们没法快乐,也无人倾诉,长久的压抑让他们焦虑。小伙伴们不敢和他们玩,他们也因常常被责骂而学会了敌对,甚至采用暴力方式解决问题。成人后,进入庞杂的社会大家庭,他们往往难以自我调节和适应,甚至会做出令人费解的行为。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刘海洋和药家鑫?前者是清华大学学生,曾经拿硫酸泼熊,她的母亲一直没想明白为什么这么一个听话孩子会锒铛入狱?后者则是西安音乐学院学生,撞人逃匿再杀人,他又是怎样坦言父亲训练他弹琴时的严厉和冷酷?

(3) 放纵型

这样的父母不管束自己的孩子,孩子什么都好,没有缺点,不需要管教。他们让孩子随性发展,爱玩就玩,爱睡就睡,爱吃就吃,一点儿规矩都没有。和小伙伴玩耍有了冲突,他们帮搞定;家里乱得一团糟,他们来收拾;老师批评,他们帮顶着。 这样家庭里成长的孩子,往往不考虑别人,任性、自私、冲动、没有责任心,闯了祸的烂摊子就丢给父母去解决。

想想曾经一味护着李天一的梦鸽,当我们在咒骂李天一的坑爹时,是否也要反思一下梦鸽和李双江的家庭教育失误呢?

(4)忽视型

这样的父母是最不负责任的父母,他们完全不关注孩子的需要,只生不养,没有爱,没有情感的交流,甚至缺乏语言的沟通,随孩子自生自灭。他们忙于自己的世界,不仅不陪伴,甚至厌恶去养育孩子,将孩子丢给别人照顾,最基本的关注都给不到。 这样的孩子,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很容易对世界感到失望,也会慢慢变得如同自己的父母一样冷漠,不懂得爱,没有热情,消极对待生活。

翻翻网络,有多少留守儿童饿死家中的事件,难道还不能让我们警醒吗?

4. 答案

权威、专断、放纵、忽视,这四种教养方式都是比较典型的,现实中,往往是综合和变化的,需要我们根据不同的情境来考虑适合自己的方式。但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关键要懂得爱和自由的平衡,爱孩子,也要管孩子。

回到我们的题目,厉害的妈妈到底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我的答案就是,“怎样的厉害”+“怎样的教养”=“怎样的孩子”。 选择不同,结果不同。

(完)

2017.9.6 于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厉害的妈妈到底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样的妈妈、才是厉害的妈妈? 是不是只有那些能赚好多钱、...
    菩提子夜阅读 927评论 1 7
  • 不再做全职受雇职工今后,一方面,我国外展览会http://www.kaiwalyao.com/a/2/3/脱离了无...
    muiko阅读 497评论 0 0
  • 发现很多不开心的事其实是自己造成的。最近深有体会。 最主要的问题是自己把主动权拱手让人。我在菜市场,发信息问想吃啥...
    纷飞清扬阅读 707评论 0 0
  • 2017.10.14晚,第一次想正儿八经的写作。第一次随笔,词藻简陋,语言混乱,格式错误,多多包涵。晚上躺床上...
    swage阅读 320评论 0 0
  • 从前,有位通晓诗文的长者,其子读书多年无果。暗下誓言:再无长进,决不回乡见亲人!三年后,其父思念儿子,便饱含亲情写...
    南风窗A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