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前浪”:李梦唐诗选(一)

李梦唐(1964.11-2016.9.16),本名宗金柱,河北任丘人。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历任中国新闻社摄影部编辑、编委、主任,终年52岁。其诗风纵横捭阖,极具气象,为时人所重。

梦唐兄为吾之乡党,曾为京官,深谙世态,洞悉人性,尤长于咏史,写景言情亦多有佳咏,其诗亦如其人,温厚蕴藉,颉颃唐人,以七绝论,众推为近世第一,有今世“七绝圣手”之誉,七律小令虽素少作,亦多为佳制。是以无论为诗为人,均一时无两,惜哉寿年不永,五秩而殁。今选其近体诗作58首,以为纪念。

咏史

高阁垂裳调鼎时,可怜天下有微词。

覆舟水是苍生泪,不到横流君不知。

读史绝句八章(其一)

兵戈无力起佳人,报得君王尝胆心。

事毕有家归不得,若耶溪浅五湖深。

癸未仲春,自京回乡仅住一夜,漫成二首(其一)

十年孤旅偶还家,童子窥帘母递茶。

却睹棠红心自怃,事亲不及一庭花。

过苏曼殊故里棠溪

岭外棠溪侧,苏门旧有扉。

庭闲蕉叶卷,人去鹧鸪飞。

瀛海闻筝日,樱花上客衣。

谁谓多情甚,斯时起大悲。

久客归来,新屋装饰粗定,客有赠水仙种子者,为之思驰

定瓷瓯里水粼粼,浮出湘娥与洛神。

倚月邀梅终是梦,隔帘映雪自为春。

惟愁夜晚凌波去,会伴灯前弄影频。

久客情怀无寄处,归来暂做看花人。

答客问

万里羁人此夜心,月明容易酒杯深。

十年生计别家国,一脉风流览古今。

弹铗思鱼曾自许,还珠解佩尚沉吟。

我非精韵通诗客,偶为深愁一抚琴。

岁末有寄

一去天涯不计程,青春消尽短长亭。

忧思同里红颜老,恐见中年白发生。

玉垒云天犹有梦,蒹葭秋水若为情。

归舟不恨十年晚,看罢多山眼正青。

无题

解释春心贝叶文,拈花当日有余芬。

丁香雨后愁方绽,桂子风时意未殷。

草里寻芝迷五步,杯中得月止三分。

而今白雪纷纷日,一试寒弦恐误君。

过庾岭寻梅不遇

淡红深绿杳何边,古道停车起喟然。

庾岭觅踪千树尽,孤山隔梦一枝偏。

可能寒影陪篱雪,也许温香入鼎烟。

历此播迁千载矣,不知开到几窗前。

送别

客在天涯不自由,子规声里送行舟。

依稀蝶梦随芳草,变化烟霞起蜃楼。

散淡情怀挥去雁,漫期盟会待归鸥。

伤心最是登临处,飞絮飞花一瀛洲。

咏絮

怅恨东风碧柳枝,别离不解断肠时。

可怜姿色三春雪,空染他人两鬓丝。

无骨轻绵归逝水,浓妆艳粉入清词。

凄凄零落八千里,总为高翔一梦痴。

不悟

莫笑多情欲问禅,佛门本是有情天。

愁来深处开眉笑,事到真时作梦谈。

彻悟安如浅悟好,无心更比有心难。

山中多少修行客,念至伊人梦也寒。

岭南客居

案头终日苦消磨,窗外瀛洲碧水过。

二载群鸥犹畏我,始知辜负钓丝多。

腊月见桃花开于澳门富豪家

逆令开来悚物华,冲寒小蕊似梅花。

东君也趁时人眼,解卖风情富贵家。

广济寺赠妙华法师

经楼西望远山低,古树枝头鸟正啼。

掸尽红尘方入室,飞来柳絮又粘衣。

葡京伎

才洗缁衣北地尘,未通南语粉先匀。

本为脱贫多辗转,缠头偏遇故乡人。

辛已除夜与何氏宴

绮宴喧喧罢,烟花一岁除。

归来何所对,杯酒古人书。

邓丽君墓有吊三首

筠园孤冢小沧桑,旧日声名敌国倡。

海内今多歌舞地,花前犹唱夜来香。

攻心战起用韩娥,万户争传子夜歌。

绝似春莺来海上,一声光复旧山河。

洗尽风尘曲更新,偏安旧事等浮云。

我来一默焚香祷,不吊英雄只吊君。

咏云

一自离深岫,悠悠浮太清。

有缘亲日月,无意管阴晴。

化气托形质,飘风握死生。

九重多际会,莫去压层城。

正月初三落花自美国致电问病默占一绝兼忆沈阳殊同西安鹤云

酒旗别后未曾张,病入新春思更长。

心上故人三五雁,飞来飞去在他乡。

卧病五阅月起视园中樱花已开赋此寄诸友

榻上三冬尽,胸中五岳残。

花开知病久,云淡悟身闲。

天幸施微罚,医奇感胜缘。

红尘犹有待,与子尚留连。

散步口占

墙角荼蘼尽,园中杏子垂。

病时花作友,春去一低眉。

为寄茶人作二首

四两春风五两茶,封箱寄自海之涯。

素笺不肯留名字,只道江南是我家。

琼浆饮罢受恩深,惭愧怜才一片心。

岂有华章酬远道,长安近事不堪吟。

今世

家国苍桑陌上尘,三生书剑与瑶琴。

新诗写罢无由寄,今世公卿不解吟。

除夜思亲

美酒烟花贺四邻,举杯应道未归人。

谁知此夜他乡客,犹自沈疴瞒老亲。

与孟依依约赋戒台寺牡丹,时方暮春花谢殆尽,先成三章以寄

山中法雨洗繁华,何似当年帝子家。

谁可从容如释子,口持戒律赏名花。

梵音国色两宜人,一世相看几度春。

但祈众芳心绪好,不耽富贵不忧贫。

何事看花到佛前,春风有力破禅关。

江郎词笔今萧瑟,尚可从君赋牡丹。

昙花

风怀郁郁守苍苔,不遇奇缘不肯开。

为报美人多眷顾,一宵吐尽一生才。

感怀折腰体(病中不得赴父丧,痛何如哉。)

天意凭谁问,魂消甲午年。

他乡遥奠父,我命近危弦。

延生频致药,度日只参禅。

天下方多事,闲居愧俸钱。

上将与歌星死后哀荣有差或有为将军抱不平者

民有鲜花党有旗,盖棺各自礼如仪。

太平时节无多事,一将何须胜一姬。

岁末思亲

释典心中贵,莱衣病里宽。

楦堂三百里,归字一言难。

尽孝身须健,承欢事要瞒。

亲存何敢死,努力自加餐。

山居

野老声高似典兵,南音说古半山亭。

百年人与千年树,坐得春风耐得刑。

渥太华郊外友人别墅

青林白屋紫花悬,门外舟横鸟不喧。

一自故园春色淡,几人异国觅桃源。

爱丁堡皇家海军博物馆

云帆永护石头墙,毛瑟三千统异邦。

海上风来腥不改,一支风笛诉兴亡。

寄赠澳门胡善兵兄

诗家风调赋南熏,谁得程门法乳芬。

我亦蓬莱旧宾客,月明沧海始逢君。

手术口占

一亲刀俎类羊牛,五内膏肓任索求。

昔日愁多肠欲断,而今肠断不知愁。

剑桥大学

学府名高仰拜伦,依然金柳曳青裙。

神州十万官商子,来看康桥五色云

除夜口占

五十华年弹指过,故园树老已婆娑。

寒霜不上书生鬓,岂是心冰积太多。

读史绝句

驱遣八荒恩未行,汉家疆土赖秦争。

论功纵使凌千载,一代劳人气不平。

土木功多不养廉,尚方更造五铢钱。

诸臣俱有相如渴,不择贪泉与盗泉。

田兴不现过江身,便语严光是逆臣。

光武心胸压洪武,治平先恕采薇人。

欲造中兴势已难,两朝纲纪为谁宽。

登楼永忆范丞相,万古忧思说后先。

乙未春感

一岁天威动迩遐,都门又聚使君车。

锦衣竟缚云中虎,绮宴谁惊盏底蛇。

花覆上林春易主,风高大野客思家。

苍生计与身家计,莫把安危付海槎。

养疴

药栏竹径覆行踪,花减春风月减容。

小坐凉亭谁是伴,宁馨儿与赋闲翁。

占得芳林抵远行,闲中识尽百花名。

江山踏遍清愁老,冷夏园中过此生。

问君二载成何事,不在花前即佛前。

身病无由思国病,卧听风雨下诸天。

闻孔子学院遍布百余国

弦歌一奏景稀奇,五色儿郎礼仲尼。

故国欲行夫子道,乘槎先使化诸夷。

咏法源寺丁香以谢让眉

古寺花成阵,丁香作主兵。

昔怜红素手,今对小乘僧。

露下开元土,枝围永乐铭。

几回钟鼓罢,固守佛前灯。

戒诗不成口占自嘲

宜人天气不吟诗,欲养太和心自持。

我不觅诗诗觅我,桃花相诱两三枝。

宿灵风小院赠谢氏主人

清溪吟过碧藤门,招得朋侪亦不群。

拱宅青山充一壁,护身小犬胜三军。

种花攒露痴何似,剖竹引泉思更殷。

且待茶香池水满,与君邀月复留云。

题旧照

衣冠山水老风尘,客里容颜岁岁新。

千幅影留千个我,不知当下是何人。

病中一首答谢秦紫箫、秦月明、看朱成碧见赠

病久如鸿陷网罗,盖棺他日意如何。

杜郎览镜预知命,高适封侯始作歌。

把酒衣冠清吏少,看花伴侣逸人多。

平生倾盖满天下,不墓谁能挂太阿。

(余立遗嘱,身后不开追悼会,不归乡出殡,葬五台山,不留封土碑刻,但植柏树一株即可。)

检视旧藏龙泉剑

潜龙无用壁空悬,蛛网尘封二十年。

国病深时重看剑,匣中似有气冲天。

绝笔

五秩盖棺非上寿,孤梅照眼是前身。

重来不向朱门去,要作寒山寺里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