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6

【一飞冲天】疯闯婚宴的老黄牛

【一飞冲天】签约作者:

七秒蓝


【一飞冲天】专题主编:

一家独行走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头老黄牛从门口晃悠过去,小女孩靠着门框,伸手咿呀咿呀地叫。


一个中年女人拉过女孩,“砰”把门关了。牵牛娃假装“哞哞”叫唤。


“砰”窗户也关上了。


屋里传来女人凄厉地哭喊:“望娣啊!望娣!”沈老大见妻子惊恐,怒吼:“滚!小兔崽子!”娃们一哄而散。


沈老大叹气,妹妹望娣去世后,妻子就开始怕牛。妻子到底怎么了?


01

沈家住的旮旯村,是个穷窝窝,整个村站在村头就能望到村尾。活了一辈子见过山外光景的人,没有几个。土质不好种不出丰富的粮食,吃不饱,整个村子没有胖子。


沈老大四岁时爹娘还想再要个儿子将来帮衬农活,没出生就给第二个孩子起名望娣,结果是女儿,生下饿了她几天。


望娣命大,七十岁奶奶拄着拐杖来看孙子,扒开裤子检查时,发现怎么没屎尿味儿,新生儿不会这么干净。


老奶奶信佛惜命,痛心地拿拐杖敲儿子头骂:“少作孽!女娃也是人!”叹着气把望娣抱了回去,硬是用米汤灌活了。


奶奶没有告诉望娣这一茬,带着她吃素,养到三岁被爹要了回去,说是可以帮忙放牛了。


望娣没有玩伴,日头刚从山尖探出半张脸,爹扔个干馍吼她起床,牵着小黄牛到山坡上就是一整天。


小黄牛大眼睛扑闪扑闪,像懂人话似的。望娣问:“我叫你阿黄怎么样?”黄牛看看她。望娣又问:“你的爹娘呢?你几岁啦?”黄牛只管吃草,甩着尾巴赶走环绕的蚊蝇。


刚开始牛只是吃草不搭理她,说的多了抬头叫唤几声。像回应,更像呼喊。傍晚牛驮着她回家,夕阳把她们的影子拉得老长老长。


后山坡上草最厚,望娣最喜欢带着小黄牛去那儿。


站在后山坡上可以看到整个村子,像条干枯的小蚯蚓蜿蜒在山脚下,连绵起伏的山头不知道哪里是山的出口。


牛吃饱后,望娣会坐到牛背上和牛一起望着夕阳发呆。


夕阳把整个山头映照的流光溢彩,望娣对山外充满了好奇和渴望:“小黄牛,你说我以后能去山外看看吗?”小黄牛像听懂了,抬头一声“哞”悠长的在山谷间回荡。


02

望娣一天都没看过爹的好脸色,终于快十六了。爹娘像松了一口气,有时扒到她碗里的菜会多一筷子。


村里进山的没人,出山的也没几个,娶媳妇越来越难。


有一年有个陌生人往山里带了两个女人,一个进了老李家,一个进了四十岁刘跛脚家。听说这两家都有给好处给那陌生人。


老李家的没几天就疯了,因为是买的,也没敢进医院,关在家里养着,村里再没人见过那女人,听说后来死了。


望娣爹像是在等着什么。


终于有天也有个陌生人领个女人进了望娣家。爹娘低头哈腰地小心招待,激动地话都说不利索了。


爹把在山崖冒险摘了,一直藏在屋后的宝贝药材,从瓦缝摘下来哆哆嗦嗦交给了陌生人。陌生人走后,望娣看见爹拿袖子迅速抹了抹眼睛。


第二天,娘就教望娣管女人叫嫂子了。


嫂子开始在家说一不二。于是,村里人称她沈家嫂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沈家嫂子一年也没怀上,刚开始在沈家说话还挺硬气,后来就有点底气不足了。


村里也对她指指点点。


她知道自己嫁到沈家的任务是什么,这个村的女人就是传宗接代的,而且必须得生儿子才是传宗接代。


天色尽黑,沈家嫂子拿围巾蒙住头偷偷跑去刘跛脚的诊所。村里唯一的诊所。


刘跛脚看到她猜到了来意,拿出一盒药晃晃,报了一个数。


沈家嫂子瞪圆了眼睛,“太贵了吧?”


刘跛脚把药推回抽屉,眨巴着鱼泡眼,神秘地说:“包你生儿子。”


沈家嫂子走了。她不知道刘跛脚欠赌债,不知道那盒药只是一般的保健药,更不知道刘跛脚想讹她药钱还赌债。


从诊所回来后,沈家嫂子一天也睡不踏实了,催沈老大凑钱。


沈老大将信将疑,想想家里也就一头牛值钱,要是卖了就没耕田的家伙了,一家人吃啥。沈家嫂子不甘心,从不让她进厨房的婆婆开始使唤她洗碗,她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想当初有人跟她说可以有男人娶她,她高兴地跟什么似的,听说男人家里穷,两个月就把烟酒戒了,还变卖了私存的首饰给夜店妈咪当赎身钱。


临走时贩子问妈咪她还能生吗,妈咪鄙夷地扫了她一眼,没回答能也没回答不能,鼻孔哼了声。她赶紧拽住贩子胳膊::“我能!我还能生!”


一步错终身错,三年前一念之差进了夜店做皮肉生意,以为这辈子再也翻不了身,好不容易有上岸的机会,怎能放过?


梦里哭醒多少回,盼着能像普通女人一样,有个只疼自己的爷们儿啊!


一定要买到那个包生儿子的药!一定!心心念念,沈家嫂子切菜差点把手指给切了。望娣从自己的袖口扯下一片布料,跑过来给嫂子缠上手,还捧着吹吹。


望娣的棉袄袖本来就短的露胳膊,手冻的像两根垂在外面的红萝卜。现在更短了。因为上面是个哥哥,邻居们女娃穿小了的旧衣服都被望娣妈收回来。


看着望娣会疼人的小模样,沈家嫂子心思一动,笑着抚摸她枯黄的羊角辫,问:“望娣你今年十几啦?”


“十六。”从没人对她这样亲密,望娣惊恐,回答很小声。“可以嫁人了咧。”嫂子笑得越发热情,望娣吓得跑开。


04

灰蒙蒙的大雾把村子拢得严严实实,望娣还是和平常一样出去放牛。


爹娘,哥哥,还有嫂子坐在家里围成小圈儿。


老头子看看媳妇干瘪的肚子,抽口老烟袋,提出主意:“傻五娘来提过亲了。”


沈老大惊讶:“可望娣才十六。可以把牛卖了。”他知道妻子说不动自己,肯定说动爹了,老人为了要孙子什么要求都会答应。但在老黄牛和望娣之间,自己当然会选择妹妹。


从三岁回家门,望娣没吃过热饭,都是吃自己剩下的,个子还没有自己裤头高就已经开始给自己洗衣服。虽说十六,瘦弱得看起来最多十二,当哥的不忍心。


沈家嫂子捏了丈夫一把:“刘跛脚为给自己娶媳妇,十四岁的妹妹不也给别人领走了吗。你之前不是说牛要留在家里耕田吗?”沈老大气地瞪她一眼,她回个白眼闭了嘴。


老头子像没听见,又说:“傻五家和村支书攀得上亲戚,如果望娣过去,说不定以后口粮能多分点儿。”


“就是,以后您孙子不也要吃嘛。”沈家嫂子赶紧摸摸空肚子,送上笑脸。


一袋烟的功夫就把望娣的终身大事给定了。


莫非雾大迷了牛的眼?望娣觉得黄牛今天怎么不太听话,让它往南走,它非要往北走。而且是出山的方向,像是要把望娣带出去一样。


这头小黄牛已经长成了大黄牛,可是家里的大财产,不能跑丢了。望娣快要拽不动它,破例到天黑才把大黄牛拽到了家。


望娣累的倒床睡了一宿没翻身。


大黄牛在屋外哀嚎了半夜。听见的人说沈家的牛叫得那么丧,不会疯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娘告诉望娣要出嫁的消息。


大红日头的一天,爹破天荒没让望娣去放牛。娘单独给望娣做了碗疙瘩面,看着她吃完。


第一次,娘俩搬了小凳儿坐在院里晒太阳,望娣很不习惯。


娘说第二天就去傻五家做媳妇了,因为不想老黄牛被杀掉卖,望娣没有反抗。


娘把望娣的辫子编了又拆,拆了又编。娘的手很轻,望娣抿着嘴泪珠儿成串的掉。老黄牛在牛棚里定定地望着她。


大红的袄子大红袖,红花轿里大红盖头。因为傻五家和村支书沾亲,半个村的人都来了,大家在院子里热闹哄哄。


望娣孤零零饿着肚子坐在里屋炕头,两只手不停在膝盖绞动。闻得见肉香,却不敢开窗。


突然,“妈呀!”外面一声惊叫,人群骚乱。跑步声,桌椅翻倒,碗杯破碎,小孩哭闹……


望娣走到房门口,门被撞开,闯进来好几个人把她推进来,把门快速抵住。“出啥事儿了?”望娣站稳了问。


都是熟面孔的邻居,大口喘着粗气告诉她:“你。你家的牛怕是疯了。”


“哞——!”


又是一声长长的叫唤。望娣的心一紧:它来了?


几个邻居拽住想要出去的望娣:“新娘不能出炕屋!男人们会收拾它的咧,别担心!”


怎么能不担心?疯了的牛是铁定要被杀掉的!可是它没疯,它前天还好好的!我要出去告诉他们它没疯!


望娣心想着,使劲挣脱着:“让我出去看看,就看一眼!”那可是我说了十几年贴心话唯一的朋友啊!


奔跑声没有了,几个男人在紧绳子,女人们指指点点。想是把老黄牛绑起来了。


望娣的腿软了下去坐在地上,心痛万分,邻居扶住她肩膀:“抓住了,没事了。”


人们一天也没让望娣出房门。夜晚人都散尽后,傻五痴痴笑,歪嘴缝里淌着口水哈喇子,一拐一拐进来了。


他手里拿着根鸡腿,掀了盖头就往望娣嘴里喂:“好吃,好吃。”


傻五二十了,以前是不傻的,五岁那年从坡上摔下去,就成天知道流口水笑了。他随地蹲在路边拉屎时,小孩们捡小石子扔他屁股,他也不生气,还是流着口水笑。


望娣是真的饿了,含着泪三两口就把鸡腿啃了,牙齿要咬的动,恨不得把鸡骨头都嚼成渣渣吞到肚子里。


“抱抱,抱抱。”傻五长得五大三粗,张开胳膊想搂住望娣。望娣吓得起身躲开。


“咳,咳。”傻五娘在窗外假装咳嗽。


望娣只好坐回炕上,闭着眼全身战栗。“抱抱,抱抱睡觉觉。”傻五贴上来抱住望娣钻进被子。


许久没听见动静,窗户上傻五娘的影子才走了。


傻五把脸贴在望娣胸前睡着了,原来他只有五岁的智商,他还像个孩子,只是要抱抱。


望娣搂住傻五,闭上眼,老黄牛的一幕幕在脑海里翻涌。


疯了的牛三天内就会杀掉,肉卖不出去只能自家吃。再也没有谁听自己说心里话,没有谁一起看落日,没有谁驮着自己回家了。


它真的疯了吗?


奶奶说过命是有轮回的,如果一起死,下辈子会不会遇到呢?


06

牵牛娃们在沈家门口望着,有的挂着鼻涕,有的咽着口水。阵阵牛肉的香味从院子游荡出来,早就勾走了他们的魂。


沈家嫂子把门打开,端了碗汤,热气腾腾吸溜一大口,扭着屁股洋洋得意地甩给几个牵牛娃背影进了屋。


牵牛娃们气哼哼地却又谁都不肯走,一年上头见不到多少肉荤,多闻些肉香也能安抚肚里的馋虫。


沈家嫂子听见敲门声,她以为哪个牵牛娃馋得不行了,拉开门栓正准备破口大骂。怔住,是望娣。


还有几天才回门呢。嫂子心里嘀咕,还是拉了望娣进门:“我说今天怎么有喜鹊在外面叫,原来新娘子要来。”


望娣的手不停地抖,她眼睛直勾勾地看着碗里的牛肉汤,死咬着嘴唇不让眼泪滴到碗里。


“哟。心疼啦?”嫂子看到望娣的泪花在眼睛里打转,打趣她,“不就是头牛嘛,听你哥说过,从你三岁就开始放了。不过,这今后呀你就是别人的媳妇了,要把心思放在自个儿男人身上,牛死了就死了,又不是个人。”


最后一句话像刀子捅的正中望娣心窝,泪花反而凝结成冰。望娣一字一句重复嫂子的话:“死了就死了,又不是个人。”


自己呢?自己是人吗?不过披了一身人皮,吃的不是草而已。和牛有什么不同?


一个听自己说了十几年话的牛,死了就死了??


关键是它根本就没有疯啊!它只是去找她而已,他们都不懂,就把它杀了,自己回来迟了,它已不能开口。十几年不开口,十几年的倾听也付诸东流。


奶奶说生命是有轮回的,也许一起死还能在黄泉路上追上它,它可还认得出,还愿意驮着自己走吗?


“妹妹,”沈家嫂子又端了碗黑黑的东西过来,浓浓的中药味儿,“我喝了这药啊觉得肚子每天热乎乎的,你说我怀的会是男娃还是女娃呢?”


望娣对嫂子的憧憬无动于衷,从兜里掏出小袋撒进碗里,淡淡地说:“有点淡了,加点盐。”


沈家嫂子继续畅想着男娃会长什么样,女娃要从几岁开始培养会做饭。她没有看到望娣的脸开始变黑,停止呼吸时,眼睛直勾勾看着她没有合上。


“啊——!”沈家嫂子把碗打翻在地,踉跄着扶墙跑出去,惊恐地哭喊不成句:“望娣呀望娣!”


……


次年沈家嫂子生了个女儿,和小时候的望娣一模一样。这个女儿还特别喜欢牛。听到牛叫就咧着小嘴笑。


只是沈家嫂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落下怕牛的毛病,还常常做噩梦。梦里望娣总在反复说那句:“死了就死了,反正又不是个人。”


生的时候产婆说沈家嫂子肚子薄,以后生不了了。因此,虽然公婆不亲孙女,嫂子护女儿却护得要命,这是自己唯一的小血亲了。


只是她再也不敢去后山坡,总说看到望娣在放牛。听到牛叫就怕得发抖。牵牛娃们知道了她这个毛病,每当走过她家门口,都会停下来,捏着鼻子学几声牛叫。


几年后,后山坡上的确有个小女孩在放牛。不同的是,她穿的是新衣裳,不是望娣短了半截袖子的破棉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 七秒蓝介绍:北方码字客,用细腻酿一碗故事的酒请你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社区,每日热点推荐那是小白大舞台!


欢迎关注【一飞冲天】精品孵化器,人才聚集地


普通文章欢迎投稿:一家直言,旅游作品欢迎投稿:一家独行。


欢迎加入一飞冲天社区微信交流群。微信xutd118。


推广说明:

我是简书社区合伙人一家独行走天下,积极进行简书推广工作,推荐优秀文章,简书合伙人充值入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享有官方的福利外,还将额外赠送,有需要的联系我微信号xutd1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