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根本不需要兵符印信,为何重用金大坚?一个巧字就是答案!

嗨!大家好!我是虫子天下,关注我,持续更新更多关于文学故事的点评!

古代行兵打仗,许多时候都需要所谓的兵符印信,这主要是为了辨别发布军情政令的人,是否是自己人。但是,在小说《水浒传》里,尤其是对于宋江而言,他根本就不需要兵符印信。

虽然说,梁山好汉在聚齐了108人之后,声势浩大,梁山好汉在宋江的带领下,也曾攻打州县。甚至在被招安之后,以宋江为首的梁山好汉也曾帮助皇帝攻打四方。

但是,不管是什么时候,宋江真的不需要兵符印信。

首先,宋江不是皇帝,被招安之后,也仅仅只是一个先锋使。

宋江的地位,就决定了他不可能使用兵符印信来调动官兵来为自己作战。

其次,就算是需要传达军情或者是传达作战命令,宋江一般都使用戴宗。

对于梁山好汉而言,基本上都是对宋江言听计从的,不管宋江安排什么事情,或者是派遣梁山好汉去攻打哪里,要么是当众说出自己的计划,要么就是派遣戴宗传达口信。

而不管是哪位梁山头领,在见到戴宗之后,都不会怀疑戴宗传达口信的真实性。所以,有了戴宗,宋江更加不需要什么兵符印信。

最后,有不少的梁山好汉,文化程度并不高,就算有什么兵符印信,他们也看不懂,更加没有让兵符印信存在的必要性。

既然如此,当宋江根本就不需要所谓的兵符印信的时候,为何还如此重用金大坚呢?

要知道,金大坚在梁山上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宋江制造兵符印信,除此之外,金大坚并没有多大的用处。而当兵符印信并不重要之后,那么金大坚自然也就不会重要了。

但是,在梁山好汉排座次的时候,金大坚并不是排在最后一位,而是排在第六十六位,与金大坚实际在作用相比,这个位置是比较高的,完全可以看出这是宋江在重用金大坚。

这是为什么呢?

虫子天下想了想,觉得宋江之所以如此重用金大坚,原因大致来自两方面,而不管是哪个方面,都离不开一个“巧”字!

因为,一个巧字,就是宋江重用金大坚的最主要的原因。

其一,宋江所处的年代,虽然是北宋末期,但整体上还是受到宋朝统治者的思想影响。

在宋朝,最著名的就是重文轻武,所以出生在宋朝的宋江,不可避免的就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虽然梁山好汉大多数都是靠武艺吃饭,但核心人物基本上都是文职身份。

且不说宋江是文笔小吏出身,就算是吴用、公孙胜这样的人,也都是文职人员,虽然有些武艺,但终究是用来撑场面的。所以,宋江重用金大坚,就是看中了金大坚身上所具有的文人气质,尽管金大坚是玉匠出身。

所以,宋江重用金大坚,也算是一个不是巧合的巧合。

其二,宋江重用金大坚,也是想借助金大坚的技术,稳定梁山的人心。

至少在小说当中,那个被宋江安排来稳定人心的所谓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的碑文,虫子天下个人觉得,极有可能就是出自金大坚之手。因为在小说当中,能够制造出如此完美的石碑的人,除了金大坚,不可能有别人。

因此,金大坚的巧,就巧在这个石碑上,就巧在这个碑文上。

宋江使用文人惯用的四两拨千斤的手法,利用金大坚制造出来的石碑,一下子就解决了无法管理梁山好汉的问题。在那个年代,所谓的天命,还是有许多人相信的,就算有个别不相信的,也会被那些相信的人所淹没。

至此,宋江的全部意图,就通过金大坚的巧,完全实现了。

你们觉得,虫子天下说得对吗?如果不对,你认为是什么情况呢?请留下你的评论!

下一期,虫子天下想和大家继续聊聊《水浒传》关于马麟的故事!欢迎关注虫子天下,看更多文学故事点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