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回 水泊梁山天降奇书,一丈青巧遇异人

一丈青《新水浒》剧照

自从宋江一打东平府,二打东昌府之后,回归山寨,聚集一众大小头领共计一百零八之数心中大喜,说道:“自从我闹了江州上山以来,得诸位兄弟的福气,立我为山寨之主,共聚我们一百零八位兄弟,自从晁盖哥哥归天之后。我们也是引兵下山,征战数次,虽有伤残,但却性命无忧,此来上天保佑我等,所以,我想建一座虚皇台,祈祷上苍,保佑我等身心安乐,二来,希望朝廷能赦免我等,报效国家。不知诸位兄弟意下如何。”

坐在聚义厅左右的各位头领,左右一看,便应声道:“此事好事,全凭哥哥做主。”

坐在正上方的宋江一听,那黑脸一喜,接着那智多星吴用说道:“那就请公孙先生受累,主持这祭祀一事。”那入云龙公孙胜应声道:“暂请哥哥放心,我便下山一趟,请着各地得道高士前来。”

宋江一听,说道:“甚好,劳烦公孙先生了。”众人商议,日子便定在了四月十五,七日为满,众头领便散去,日子渐渐临近,那聚义厅前挂着长帆四面,堂前的广场上打起了一座三层高台,堂内供奉着七宝三清圣像。两边设二十八星宿,十二宫辰,一切主醮星官真君。

四月十五,天气晴朗,宋江、卢俊义为首,吴用与众头领为次,一一上前上香敬天,公孙胜在虚皇台第一层主持法事,与二层的四十八位道,第一层的诸位大小头领每日三拜,一直到第七天结束。

正好在第七天三更天,只听见一声炸雷,只见那西北天空中,一个硕大的火球滚滚而下,向着正南砸入地下,众人连忙下了虚皇台,追了过去。

宋江让人挖开,只见是一块石碑,上面是一些不认识的蝌蚪篆书,这时,那一众道士之中,有一人姓何,法讳玄通,说道:“小道到认识此碑,此乃天书,家中有一书,转解释着天书奇文,小道自幼研读,倒也识得。”

宋江一听,大喜说道:“那还请快快解来,让我等一观。”

那玄通道士走上前来,围着石碑前前后后观摩几遍,说道:“此块石碑乃是上天赐予,侧面上书替天行道四字,另一侧乃是忠义双全四字,正面刻有天罡三十六人,后乃是地煞星人名讳,均是山寨诸位。”

宋江等人一听,面露喜色,赶忙让圣手书生萧让拓印下来,又让人把石碑搬到聚义厅前,答谢了诸位道士,便命人送下山去。

次日一早,山寨大大小小的头领聚在聚义厅前,围着那块石碑争论不休,不一会儿,只见宋江,卢俊义,吴用,公孙胜以及萧让走了过来,穿过人群,站在聚义厅前,众位一见,便安静下来。

这时,宋江说道:“我等本是卑微小吏,亦或者不得志者,此次天降石碑,我等却是上应天星,一会之人,上天显应,合当聚义。今日人数一应碑石星数,分次排位,不可争论,”

众位头领应道:“天地之意,我等谁敢忤逆。”

这时,圣手书生萧让打开手中的名册,说道:“此块石碑上有天罡三十六员,地煞七十二员,

天魁星呼保义宋江天罡星玉麒麟卢俊义

天机星智多星吴用天闲星入云龙公孙胜

天勇星大刀关胜天雄星豹子头林冲

天猛星霹雳火秦明天威星双鞭呼延灼

天英星小李广花荣天贵星小旋风柴进

天富星扑天李应天满星美髯公朱仝

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天伤星行者武松

天立星双枪将董平天捷星没羽箭张清

天暗星青面兽杨志天佑星金枪手徐宁

天空星急先锋索超天速星神行太保戴宗

天异星赤发鬼刘唐天杀星黑旋风李逵

天微星九纹龙史进天究星没遮拦穆弘

天退星插翅虎雷横天寿星混江龙李俊

天剑星立地太岁阮小二天平星船火儿张横

天罪星短命二郎阮小五天损星浪里白条张顺

天败星活阎罗阮小七天牢星病关索杨雄

天慧星拼命三郎石秀天暴星两头蛇解珍

天哭星双尾蝎解宝天巧星浪子燕青

地煞星七十二员:

地魁星神机军师朱武地煞星镇三山黄信

地勇星病尉迟孙立地杰星丑郡马宣赞

地雄星井木犴郝思文地威星百胜将军韩滔

地英星天目将彭地奇星圣水将军单廷

地猛星神火将军魏定国地文星圣手书生萧让

地正星铁面孔目裴宣地辟星摩云金翅欧鹏

地阖星火眼狻猊邓飞地强星锦毛虎燕顺

地暗星锦豹子杨林地轴星轰天雷凌振

地会神算子蒋敬地佐星小温侯吕方

地佑星赛仁贵郭盛地灵星神医安道全

地兽星紫髯伯皇甫端地微星矮脚虎王英

地慧星一丈青扈三娘地暴星丧门神鲍旭

地默星混世魔王樊瑞地猖星毛头星孔明

地狂星独火星孔亮地飞星八臂哪吒项充

地走星飞天大圣李衮地巧星玉臂匠金大坚

地明星铁笛仙马麟地进星出洞蛟童威

地退星翻江蜃童猛地满星玉竿孟康

地遂星通臂猿侯健地周星跳涧虎陈达

地隐星白花蛇杨春地异星白面郎君郑天寿

地理星九尾龟陶宗旺地俊星铁扇子宋清

地乐星铁叫子乐和地捷星花项虎龚旺

地速星中箭虎丁得孙地镇星小遮拦穆春

地星躁刀鬼曹正地魔星云里金刚宋万

地妖星摸著天杜迁地幽星病大虫薛永

地伏星金眼彪施恩地僻星打虎将李忠

地空星小霸王周通地孤星金钱豹子汤隆

地全星鬼脸儿杜兴地短星出林龙邹渊

地角星独角龙邹润地囚星旱地忽律朱贵

地藏星笑面虎朱富地平星铁臂膊蔡福

地损星一枝花蔡庆地奴星催命判官李立

地察星青眼虎李云地恶星没面目焦挺

地丑星石将军石勇地数星小尉迟孙新

地陰星母大虫顾大嫂地刑星菜园子张青

地壮星母夜叉孙二娘地劣星活闪婆王定六

地健星险道神郁保四地耗星白日鼠白胜

地贼星鼓上蚤时迁地狗星金毛犬段景住

又让人设立了替天行道大旗立在山寨山顶高处,又把聚义厅的匾额取下,换成了忠义堂,堂前左右两边各一面大旗,一书「山东呼保义」,一书「河北玉麒麟」。断金亭也换了匾额,设立三关八寨,宋江大摆筵席,亲捧印信兵符,颁布号令。

梁山泊总兵都头领二员:

「呼保义」宋江、「玉麒麟」卢俊义。

掌管机密军师二员:

「智多星」吴用、「入云龙」公孙胜。

一同参赞军务头领:

「神机军师」朱武。

掌管钱粮头领二员:

「小旋风」柴进「扑天」李应

马军五虎将五员:

「大刀」关胜「豹子头」林

「霹雳火」秦明「双鞭」呼延灼

「双枪将」董平

马军八骠骑兼先锋使八员:

「小李广」花荣「金枪手」徐宁

「青面兽」杨志「急先锋」索超

「没羽箭」张清「美髯公」朱仝

「九纹龙」史进「没遮拦」穆弘

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一十六员:

「镇三山」黄信「病尉迟」孙立

「丑郡马」宣赞「井木犴」郝思文

「百胜将」韩滔「天目将」彭

「圣水将」单廷「神火将」魏定国

「摩云金翅」欧鹏「火眼狻猊」邓飞

「锦毛虎」燕顺「铁笛仙」马麟

「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

「锦豹子」杨林「小霸王」周通

步军头领一十员:

「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

「赤发鬼」刘唐「插翅虎」雷横

「黑旋风」李逵「浪子」燕青

「病关索」杨雄「拼命三郎」石秀

「两头蛇」解珍「双尾蝎」解宝

步军将校一十七员:

「混世魔王」樊瑞「丧门神」鲍旭

「八臂哪吒」项充「飞天大圣」李衮

「病大虫」薛永「金眼彪」施恩

「小遮拦」穆春「打虎将」李忠

「白面郎君」郑天寿「云里金刚」宋万

「摸著天」杜迁「出林龙」邹渊

「独角龙」邹润「花项虎」龚旺

「中箭虎」丁得孙「没面目」焦挺

「石将军」石勇

四寨水军头领八员:

「混江龙」李扛船火儿」张横

「浪里白条」张顺「立地太岁」阮小二

「短命二郎」阮小五「活阎罗」阮小七

「出洞蛟」童威「翻江蜃」童猛

四店打听声息,邀接来宾头领八员:

东山酒店

「小尉迟」孙新「母大虫」顾大嫂

西山酒店

「菜园子」张青「母夜叉」孙二娘

南山酒店

「旱地忽律」朱贵「鬼脸儿」杜兴

北山酒店

「催命判官」李立「活闪婆」王定六

总探声息头领一员:

「神行太保」戴宗

军中走报机密步军头领四员:

「铁叫子」乐和「鼓上蚤」时迁

「金毛犬」段景住「白日鼠」白胜

守护中军马饶将二员:

「小温侯」吕方「赛仁贵」郭盛

守护中军步军饶将二员:

「毛头星」孔明「独火星」孔亮

专管行刑刽子二员:

「铁臂膊」蔡福「一枝花」蔡庆

专掌三军内探事马军头领二员:

「矮脚虎」王英「一丈青」扈三娘

掌管监造诸事头领一十六员:

行文走檄调兵遣将一员「圣手书生」萧让

定功赏罚军政司一员「铁面孔目」裴宣

考算钱粮支出纳入一员「神算子」蒋敬

监造大小战船一员「玉竿」孟康

专造一应兵符印信一员「玉臂匠」金大坚

专造一应旗袍袄一员「通臂猿」侯健

专治一应马匹兽医一员「紫髯伯」皇甫端

专治诸疾内外科医士一员「神医」安道全

监督打造一应军器铁筵一员「金钱豹」汤隆

专造一应大小号炮一员「轰天雷」凌振

起造修缉房舍一员「青眼虎」李云

屠宰牛马猪羊牲口一员「躁刀鬼」曹正

排设箸一员「铁扇子」宋清

监造供应一切酒醋一员「笑面虎」朱富

监筑梁山泊一应城垣一员「九尾龟」陶宗旺

专一把捧帅字旗一员「险道神」郁保四

各自领取兵符印信,未安排的,日后调遣,各自又回到宴席之上,众人喝的醉醺醺的,便匆匆离去,一时间,梁山之上,热闹非凡。

这一日,一丈青扈三娘闲来无事,便下山去,以解心中苦闷,虽然身在梁山,想起家中往事,也是伤心不已,虽然没有仇恨,但也毕竟不会舒服。

下山之后,想着东山酒店的顾大嫂借了一匹马,慢慢悠悠的游荡而去,不知不觉的来到了一处小村,户数不多,此时正是中午,却未见一人,扈三娘便觉得奇怪,便从马上下来,拿过挂在马上的双刀,把妈拴在村口,走了进去,整个村子空空荡荡的,毫无生机,想乃便是战祸天灾,这里众人不是上山,就是逃难了,便放下了戒心。

这时,忽然一阵细风过来,扈三娘问道一丝烟火之味,还夹杂着一丝肉香,忽然想到了什么,扈三娘面色一怪,脸上露出了厌恶憎恨之色,提起手中的双刀,跟着气味走了过去。

习武之人,极其敏感,不一会儿,便寻到那烟火气的根源,再村子另一边的一座小屋内,这小屋本是一座土地庙,不过已经荒废已久,扈三娘提着双刀,提神戒备的慢慢的走到门前,一脚踹开大门,大喊一声:“恶贼,纳命来!”冲了进去,只见里面空空荡荡的,一个人也没有,土地庙极为简单,中央一个高台,本是供奉土地神位,此时空空荡荡,只有一些干草铺在上面,地面一对火,只是此时却也快灭了,就算是贼人,看样子也走远了,扈三娘放下了双刀,自己也坐在了火堆前,忽然一笑,想到:“自己不就是贼人吗,还说什么?”

想着想着,神情边有一些迷糊,这时,忽然听到门外有脚步声,一下子戒备起来,提起双刀,向门外一看,只见一个年仅二十出头的少年,抱着一堆柴火走来,面目还挺清秀,穿着一身奇异的服饰,花花绿绿的,扈三娘赶忙躲在门后,少年刚一进门,嘴里还嘀咕道,“我走得时候门是关着的,怎么会开了,也没风啊!”

那少年刚扔下柴火,准备往火堆里添柴,这时,感觉到脖子一凉,一个清脆的声音在耳边想了起来,说道:“别动,在动我杀了你。”

那少年一听这话,立马放弃了转身的想法,说道:“姑娘,有话好好说,别动刀啊!这玩意会出人命的,稍微破点皮,在这个鸟不拉屎的时代,没有破伤风疫苗,搞不好都会死人的。”

“别废话,说,你是什么人,来这里做什么,村子里的其他人了。”扈三娘厉声问道,心里也是奇怪,“此人前言不搭后语的,还尽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想来不是什么好人,有可能还是高球童贯派来的探子。”

听见扈三娘的问话,那少年哈哈一笑说道:“这话你问对了,我便是那上知天文地理,下知七洲五洋,前知人类起源,后知王朝兴衰的梁山好汉,人称玉面小白龙沈君,沈知哲。”

那扈三娘听到着少年的话语,莞尔一笑,游走江湖,便已经看出此少年的心性不坏,也没什么无力,便放下着戒备,收了武器,那少年转过身来,便看清了扈三娘的面貌,清秀的面目中露出一丝英气,精致的五官,差不多一米七的个子,身穿素色劲装练功服,一阵失神。

“登徒子,看什么,再看把你眼睛挖掉。”扈三娘厉声喝到。

那少年回过神来,灿灿一笑,摸摸了鼻子,说道:“抱歉,我叫沈君,不知姑娘芳名。”

“祝三妹,”扈三娘说道,编了一个假名字。

“祝姑娘来此作甚,虽说你有武艺傍身,可也架不住人多不是。赶紧回去吧,如此美貌,被人当做压寨夫人,岂不可惜。”沈君说道。

“此处乃是梁山的之地,那个不长眼的敢来这里闹事!”那扈三娘说道。

“话可不能这么说,虽说梁山势大,可也有大意之时不是,再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说不定那个好汉看见你,起了歹心,你不就完蛋了。不说其他的好汉,就是那一丈青扈三娘,你武功有她高吗?没有吧,还不是被那矮脚虎王英抓了去,当了老婆,也就是夫人!哎,一颗那么好的白菜就白白被糟蹋了。”沈君自顾自的说着,没注意到那扈三娘的面色一是铁青。

这时,沈君忽然想到了什么,说道:“你看,我这都忘了,给你一些好吃的,等着。”说这,也不看扈三娘,转身想着火堆走去,这时,火已经灭了,沈君在火堆里扒拉了一会,从里面找出一个大土各大,说道:“熟了,来来,赶紧过来,看看本厨神的手艺如何。”

说这,也不顾其他,拿起那疙瘩,猛地往地上一摔,一股肉香扑面而来,扈三娘上前一看,一只肥硕的鸡露了出来。

沈君扒开烧干的土块,拿起那鸡,撕下那一只鸡腿,塞进了嘴里,又撕下另一只,寄给了扈三娘,说道:“给,这可是正宗的叫花鸡,”

扈三娘接过那鸡腿,也坐在火堆边上,慢慢的吃了起来,还不错,心里想着,脸色也渐渐的好了起来。

扈三娘看着沈君,问道:“你不是梁山的人吗?怎么能在背后议论兄弟。”

沈君闻言,灿灿一笑,说道:“暂时还不是,不过也快了,明天我便上山去,想来以我的才智,很快就是那其中一员了。”

扈三娘闻言,一笑说道:“你为什么要上梁山了,考取功名不好吗?或者做一个平民百姓。也好过上梁山。”

“朝廷,算了,奸臣当道,高球,童贯,杨戬之流会给我们活路吗?这世道会给我们活路吗?”沈君说道。

扈三娘沉默了一会,说道:“那田虎,方腊等,也都揭竿而起,声势浩大,梁山偏居一偶,为何不选择他们。”

沈君闻言,放下了手中鸡腿,看了扈三娘一眼,说道:“你不懂,也许为了一个梦吧!田虎方腊,呵呵,看着吧,他们离灭亡不远了”

扈三娘看出沈君心情有些不佳,便没有再问,各自想着自己的事,好一会,扈三娘打破了沉默问道:“你刚说梁山上的一丈青扈三娘,可以说说她,你觉得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沈君闻言觉得有些奇怪,不过也没有犹豫,便说了起来,说道:“没见过,不过却也是儿时的梦中情人,应该很漂亮,哎,如果是我老婆就好了。”说着,沈君竟然渐渐的笑了起来。

那扈三娘怒目而视,看的沈君有些发毛,赶紧收住笑声说道:“挺可怜的,家破人亡,还嫁给自己不喜欢的人,哎!要是我早点到来,也许可以避免这些,她也许一感动,嫁给我,我不就脱单了。“

“去死吧!登徒子!”说这,扈三娘拿起身边的双刀,向着沈君砍了过去。

沈君连忙一个驴打滚躲了过去,喊道:“你疯了,干嘛杀我!”

扈三娘站在沈君对面,看了一会,抬起右手,一扬,只见那手中的刀直飞沈君而去,吓得沈君脸色煞白,连忙向后退去,刀直接插在了沈君面前,那扈三娘转身离去,走出口,忽然转过身来,说道:“明日午时,我在梁山东山等你,拿着这刀,不然你连水泊都过不去。”

说这,转身离去,这时,沈君才回过身来,看了一眼那刀,拿了起来,只见这刀乃是精铁百炼而成,刀柄刻着三娘二字,沈君忽然想到了什么,嘴里嘀咕道:“三娘,双刀,”脸色一变,脱口而出:“扈三娘。”沈君脸色一变再变,拿着那刀做了下来,不时的嘀咕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