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怪物来敲门》,让我们鼓起勇气开门

        看完了电影《当怪物来敲门》,不自觉的想起了《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记》的故事。在《派》的结尾,作家发出感慨:“所以你的故事最后是个happy-ending啦。”派模棱两可:“这取决于你,这个故事是你的了。”当康纳的故事结束,那么这个故事也是你的了。因为这样一个故事不仅仅存在电影里,而也存在于每个人的内心和生命里。在遭遇灾难、恐惧、阴霾的日子里,我们如何选择成长?一切在乎于你的内心。

        影片的旁白是这样介绍少年康纳的“A boy too old to be a kid, too young to be a man”。这个故事也是给这样的一个年纪或曾经有这样的年纪的人看的。毕竟成长和死亡是我们每个人无法回避的事情。也许在生活的某一刻,曾逼你至绝望的角落时,你总有一刻拒绝长大,那一刻的样子,像极了影片中的康纳。

        康纳父母离婚,父亲远在美国、母亲患了癌症,他需要自己照顾自己,他不想和一脸严肃的外婆一起生活,在学校里,他受到校园同学的欺负。他心心念着能够和母亲恢复往日平静的生活、小心翼翼的包裹着自己内心的压抑和忧伤。他活的无助而又绝望。当那棵紫杉树化作巨大的怪物,从墓地中爬了出来站到他的面前时,他也在现实的痛苦中忘记了害怕。怪物说:我给你讲三个故事,交换第四个,你梦里真实的故事。

        作为精神导师的“怪物”用三个故事教会男孩成长。

        第一个故事里看起来那么善良的王子,却因为要推翻女巫统治下的王国而杀了自己心爱的人,而看来凶残的女巫其实也并没有那么的恶。怪物在最后关头救走了女巫。我们对农夫的女儿心有不甘却无能为力。我们能看到的是什么?你看到的善不一定是善,你看到的恶也不一定是恶。善恶从不单纯,它可以伪装、可以欺瞒、也可以背叛。在这样的现实里,我们既要有一双善于辨别的眼睛、也需要慢慢的学会自我保护。谈王子、女巫、农夫女,谈人心,其实只是每个人对事和物做了不同的选择,有的选择让你很安心,有的选择让你很难过,但是你依旧要做出选择。

        第二个故事里,牧师利用居民的信仰排斥了药剂师,而当自己的女儿生病后,却抛弃了信仰,承诺让居民买药剂师的药。然而自己的女儿还是死了。我们看到的是怎样的一个牧师?多像世人的牧师,大家都趋利避害,在没有利益冲突的时候,他站在了道德至高点上告诉别人怎么做才是对的,可当与自己相关的时候,便做了最有利的选择。怪物用这样一个故事告诉康纳抛弃信仰的希望是徒劳。真理也不会站在牧师的伪善中,所以,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坚持信仰、做真实的自己

        第三个故事里,母亲生病,老师上课时不提问康纳,也不布置作业,同学们也不理康纳。这个被边缘化的隐形的康纳感到愤怒又自卑。当别人说“从今天起,你在我眼里隐形了”时,他召唤了怪物用拳头来宣告了自己的存在。然而,这愤怒的拳头并不是我的本意,这始料未及的破坏也非我愿。现实告诉你愤怒可以化解一时的情绪,但无法解决问题。人需要别人来认同,但在那之前仍然需要忍受孤独的痛,虽然无可奈何,但要承受。

        怪物要男孩讲述的最后一个故事,是男孩真正的自我救赎和成长。

        回到故事的一开始,康纳一直惊恐的抗拒母亲站在开裂的大地中心。幼小的康纳紧紧的拉着即将坠入深渊的母亲的手,而他更绝望的是他发现是自己放开了手。在至亲即将死亡的恐惧面前,他竟然希望这种恐惧和痛苦快快结束。这才是让康纳最崩溃的,无法接受的事实。在面临命运的无可奈何时,只有直面内心的阴暗面,才能走出阴霾。阴暗面再多也不是你的全部,黑夜再长,我们终将迎来黎明。正视阴暗,我们才会有选择光明的那刻。

        生命中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改变它的发生,但我们可以主观的改变它带给我们的影响。用《派》里最深入人心的一句话“人生就是不断的放下,但总让人遗憾的是,没能好好地道别。”所以在离别之际,康纳撕开了自己的自私和脆弱,最真实的跟妈妈哭喊着说“我不想要你走!我不想要你走”。妈妈虚弱的回应“我明白”。妈妈真的明白,当孩子找到了情绪的出口,能像孩子一样的表达真实的情感,那她才能放心的放手。正是因为及时放下,在未来的某一天,康纳才能回忆,能及时和母亲告别,亲口说出他爱妈妈,他多么舍不得让她走是多么一件幸运的事。

        故事的最后,康纳来到外婆家,走进外婆准备好的房间,那个房间装满他和妈妈共同生活过的事物。他打开了画册,看见了王子,女巫,牧师,药师以及一直陪伴着他的怪物。与母亲之间宝贵的回忆将一直陪伴他成长。

        这便是人生。

        我们也曾受到伤害,感到失望,但是并不是每一次的伤害都能释放,这个时候我们也许期待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个怪物来引导情绪,不再绝望,让我们坚强的面临生离死别,学着独自面对人生……

        这部电影看着忧伤,却很治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