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当怪物来敲门》学会放下!

先说一下我自己的感觉,我觉得能引进这部片子,我个人是十分的高兴,因为我们已经引进了太多的爆米花片子,像这种能引发个人思考或者说独立思考的片子太少太少了,这部片子能够通过审查被引,很…好!

电影海报

网上关于这部片子的影评已经铺天盖地,好评如潮了,我只谈谈在剧中看到了几个自己认为有意思的点。

先说这个海报吧,海报的最上面写着“改编自横扫欧美各大文学大奖同名小说”,这个确实一点都不夸张,事实证明有优秀的小说作为基础的影片还是ok的,当然这个导演讲故事的能力也是一流的。嗯,接着看一下,下面写着“5月19日拥抱自己”,这样写,是一个逼格比较高的说法。拥抱自己在我看就是学会放下。我们生活中的太多问题就是因为,我…们…自…己…放…不…下。

再说一点,我看到的十分感动的小细节就是康纳闷闷不乐,有心事。在数学课上他并没有听老师讲课,只是在自己的课本上胡乱的涂鸦,在乱画的什么,还有和欺凌他的同学有一个对视的眼神交流,这时候数学老师走过来并没有责备康的,并没有说什么,只是问康娜有什么需要我帮助,他告诉康纳有什么事情可以来找我。巨大的人文关怀啊?有没有?


小主人公康纳

全篇带着浓重的魔幻主义色彩,看起来非常的有意思。片子讲的是一个12岁的,有一点点自闭,有一点点苍白的少年康纳的故事。小康那有遗传自他妈妈的画画的天赋。父母离异,爸爸在美国,他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很不幸,妈妈得了绝症,但是妈妈非常不忍心告诉康娜真相,一直告诉康娜自己在好转在换不同的治疗方法。康奈尔虽然自己明明知道,自己心里明明知道妈妈不久于人世,但是一直不愿意承认这个现实。

康纳的妈妈病情又开始严重了,所以他的妈妈重新开始做的化疗,康纳心里是知道这意味着什么的,从这天晚上开始,他每晚的12:07都会做同样一个噩梦,噩梦让他惊恐万分,一直到天亮。直到有一天,康娜房间窗外远处的一棵紫杉树变成了一个怪物来找他,要求给他讲三个故事交换他的噩梦。

康纳和妈妈

在康纳的噩梦里,首先看到的是地面裂开,教堂崩塌。教堂的崩塌,在我看来在康纳的世界里就如同天地崩塌一样,他的信仰崩塌了,让他生命中唯一的支柱妈妈要离他而去了,尽管他心里知道这个事实,但是他不愿意承认,但是没有办法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妈妈离开,就像教堂崩塌一样。正是由于这样的矛盾的心理,所以才致使康娜每天晚上做相同的噩梦。这说明小康那每一天的生活就是在同样的煎熬中度过,明明知道结果,但是不愿意承认。

树怪给康娜讲了三个故事,但是这三个故事即使是成人,也不太容易看得懂,三个故事都有自己独特的意义,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个人的理解,但是每一个故事的结果都不是康纳所认为的那样,也不是我们认为的那样。在这里我们并不比小康那高明多少。

第一个好人坏人的故事

女巫后妈被王子带领的人民打败了,王子成为一代明君,深受人民的拥戴。简单的合家欢的童话。这也是康娜心中的故事应该的样子。

然而真实的故事并不是这样。女巫并没有毒死老国王,王子也并不是人民爱戴的王子,是他亲手杀死了他心爱的姑娘。利用人民的愤怒打败了女巫。what?怎么会是这样?一定是哪里搞错了?一定是!

从小到大我们认为的世界就应该是这个样子,要么是好人,要么是坏人,好人就应该成功,被人爱戴,就像是王子。坏人就应该失败,被踩在脚下,就像是女巫。但是我要说世界不是这个样子的世界,并不是二元两分,非黑既白,我们没有办法用自己的主观臆断去判断到底是好还是坏,是善还是恶,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好和坏,善于恶,一切都是一种可能一种选择而已。不要带着自己先天的先入为主的惯性,去判断好坏善恶,那样只会产生出偏见。

在这里,我觉得这个女巫还稍稍引带了一点小康纳现实中的外婆因为在小康那看来,外婆他觉得就是一个坏人,不许他干这个不许他干那个,到了外婆家不许动这个不许动那个,一切都有规矩,外婆就和故事中的女巫一样真的是坏的吗?

故事还有更深一层的含义就,当我们把善、恶、好、坏投射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我们所认为的好、善,或者说我们认为的恶、坏真的是好?是坏?是善?是恶吗?所以我们认为的可能并不是真的可能,你自己已经站在了自己相反的对立面上,自己却浑然不知。你看到的种种不堪有可能只是镜子中的你自己而已。看到这儿的时候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我心中是升起一种深深的恐惧。

牧师和制药师的故事

看到这儿的时候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反正我是已经有点崩溃了,因为我已经失去了判断的边界,已经无法判断了!但是第二个故事看完我心就自然安定了下来。

第二个故事是一个关于信念的故事,或者在西方人看来是一个关于信仰的故事。道貌岸然的牧师,本来想以自己最珍视的信仰来交换女儿的生命,但是他失掉了女儿,失掉了信仰,失掉了他一切所珍贵的东西。树怪,最后捣毁牧师房屋的那段实际上就是拆除牧师在世上留下来的唯一有形之物,代表着牧师只要放弃了信仰,就将失去一切。

同时也在告诉小康纳,现实中什么东西都可以被摧毁,什么东西都可以被放弃,但是信念和信仰是不可以的,这是他仅存的最后的一点东西,也是任何东西能成长起来所必须的根基。

说到这儿已经感觉越来越悬了,其实说得白一点儿,对于我们中国人可能信仰这个东西太过的渺茫,必定我们已经没有信仰很多年了。其实在中国人看就是做人的底线,就是那根线,跨过那根线就不再是人了,所以这根线必须坚守。即便在当今的现在。

自我和存在的故事

人总是希望别人关注自己。总是不希望自己变得无所谓。人生来就有通过别人的反应来确认自己存在的基因。一个透明的没有人需要的人是多么的多余,那么这个人又为什么而存在呢?其实这是一个没有办法给出标准答案的问题,人人都在纠结的问题。这个问题就像人生一样,不是一道有正确答案的算术题。

电影中,康纳在树怪的鼓励下激起了心中的怒火,然后冲上去。暴打了长期欺凌自己的同学。康纳受到了全学校同学的关注,但是这种以暴力手段获得的关注使他变得更加的孤单。同时,康纳应该想起第二个故事,就是我们的信仰在哪里,我们的底线在哪里?

三个故事讲完了,康纳需要讲出他自己的故事了,然而康纳他拒绝、他挣扎、他拼命的逃避,他不敢面对树怪,其实是不敢面对他自己,不敢面对即将失去的母亲。其实说到底是他还放不下。

敏感的少年康纳无所适从,他不知道该怎么办,他认为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错,是因为自己的噩梦中没有抓牢母亲的手,才造成了母亲的远去。她在剧中反复的问过几个人,“你不要惩罚我吗?”  这其实就是他自己内心的写照。他认为母亲的离开是对他的惩罚,但是如果他自己受到了惩罚,他的母亲或许就不会离开他。这个就是他隐藏在心中最深处的秘密。所以康纳看到母亲即将离去,这个他一直都知道却一直无法面对的现实来到的时候,他崩溃了,他冲向那棵紫杉树,冲着树怪批命的喊:“我召唤你来是为了就是为了你救我的妈妈!”  紫杉树变成的树怪,却平静的告诉他:“我来是为了拯救你。”

我们每个人可能不会都遇到像康娜这样极端的情况,但是每一个家庭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都是一个康纳。在相爱相亲的表象下相爱相杀,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原生家庭伤害的人,是不存在的。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去指责、抱怨这些伤害,而是学会如何自己治愈,改变自己,放下!用爱去包容这些所有的伤害,改变这些伤害。就像康娜趴在离世前的母亲怀里的那样,说出那样的真话,从此放下。

康纳母亲的画册

康纳

我觉得最妙的是影片的结尾,影片的结尾曾经被康娜视作坏人的外婆把那间神秘的房间变成了康纳自己的小屋,而在小屋的桌子上摆着康纳的妈妈小时候画的画。原来树怪讲的三个寓意深刻的奇怪的故事都是康娜妈妈小时候画给自己的故事。甚至树怪本身都是康纳妈妈小时候画给自己的好朋友小伙伴。

康娜妈妈小时候和树怪
康纳明白了一切

看到这一切的康纳终于大彻大悟,明白了一切,看着是康娜想救妈妈,做出了一切努力。但实际上就是妈妈在救康纳。告诉他什么是好、坏,什么是善、恶,什么是信仰,什么应该坚持。自我在哪里,关注又是什么?

我相信到这里,此时此刻的康纳已经彻底的放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电影《当怪物来敲门》,有一些思考,总结一下。 电影涉及四个故事,怪物找上门来,主动讲了3个故事,要求主人公小男...
    摇到外婆桥阅读 559评论 0 1
  • 看《当怪兽来敲门》这部电影时,我忘了分析,忘了思考,只有太多难以言说的触动。因为我从康纳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
    Estelle卷卷juan阅读 983评论 0 0
  • 西西是我最小的姐姐。 从会走路开始,我就成了西西的小肉尾巴。西西去哪我去哪,西西干嘛我干嘛。 ...
    诺佳阅读 345评论 0 0
  • 1 单位印象 清真寺的钟声悠然的响起,余音袅袅,在晚风中摇曳变幻,拖着独特的韵味,有腔有板,抑扬顿挫,传出很远…...
    张先萍阅读 361评论 2 3
  • 关于世界,从小到大,范围最合宜的非“大千世界”莫属,否则怕露了学寡的怯,污了听者耳堂。有杂志和电视栏目的名字叫这...
    研墨以黛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