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春分日溧阳南山竹海一日行

周日(3月20日)逢春分日,草长莺飞,燕子回巢,无冬日的冰寒和夏季的高阳,正是最好的出游季节。受男友实验室师姐的邀请,由师姐夫开车,我们四人一同南山竹海自驾游。

早上6:00起床,早饭过后,7:00从仙林出发,鲜少这么早起床出门,觉得清晨空气尤其美好,可能正是因为自控力还未强大到让我能每天这样早起,才觉得这样的早晨尤其珍贵。和男友骑电瓶车到羊山公园地铁站,乘坐地铁到苜蓿园大街与师姐们会和。

一路上,他们三人聊着科研、学术的那些事儿,虽然隔行如隔山,那些理工科的专业术语我不大懂,可是那些发生于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人情世故,那些高校科研小组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我也能略懂一些。很多人都说高校是一片净土,可也有另外的很多人说高校是最大的贪腐基地。孰是孰非,我不敢妄言。每一片空间都是人所创造的,只能说什么样的人才会营造什么样的空间。如果你想世界太平,那就从自己起做一个善良的人吧!

进景区前

在他们的聊天中,我竟迷迷糊糊的睡了一觉,醒来时已经快到了,沿途路边已有一窝一窝的凤尾竹,远远的能看得见前面的山。待车开到南山竹海景区门口,眼前的连绵的山上,竹海随着山风泛着波浪,蔚为壮观。顿时睡意全无,提起精神准备下车。




景区门口

在进景区之前,还因门票有个小插曲。原以为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最后才知不可,又返回售票点换取纸质门票。入口处,扇形木制门坊上“南山竹海”四个绿色行书体的大字,配上四周摇曳的竹身,意境十足。

经过一番折腾,终于入园,首先经过一片仿古式的商业小镇,这一片和南京夫子庙、老门东风格类似,而进驻的商家,无非是两类,一类是主打文艺清新风的旅游纪念品店,另一类是主打传统工艺的店面。在商业化方面,全国景区基本同化,并未有太多值得人留恋的地方。

继续往里走,出现了一面湖,顿时视野开阔多了。湖的两岸都是竹海,微风拂来,景致棒极了。湖边有竹筏可坐,船夫还是用传统的长竹篙撑着竹筏前行,很多游人都在尝试。我们沿着木栈道往前行,觉得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每一寸土地,似乎更惬意一些。


体验竹筏的游人

11:00左右来到“小鸟天堂”,这里每天会定时有鸟艺表演,路过时正好时间点差不多,我们便找地方坐下,等待演出开始。舞台上,十几只小鸟被锁链拴在支架上。在一群白色、绿色羽毛的鸟儿中,两只金刚鹦鹉尤其吸引人眼球,一只头部羽毛是红色,另一只头上是黄色,其他部位则是蓝色,艳丽得很。表演的项目,有投篮、捡垃圾、骑单车、走钢丝等,赢得观众好评。这让我想起了2014年在香港海洋公园观看的海豚表演,那一段20分钟左右的表演,以环保为主题,由工作人员和海豚一起完成,生动地展现出了一幅幅人类和海豚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最后有一幕,人类遇到海难,危急时刻,海豚出来营救,竟让我们忍不住眼圈湿湿的。那是我看过的一场最生动的动物表演。


结束后,我们继续前行,中途在景区贩卖食品的休闲区停留片刻,因未吃中饭,大家都各自带了一些水果面包之类的干粮,眼看着都到正午了,得补充点能量才有精力登顶。

片刻后继续启程,来到了寿星广场。寿文化是南山竹海乃至溧阳所主要宣传的一种传统文化,这里建有最大的寿星塑像。寿星慈眉善目,额部隆起两鬓长髯,是无数小孩所喜欢的那种老人形象。这座塑像头部高12.8米,由纯铜制作而成,而其身体则是整个山坡,故而被称为中国第一寿星,在其后方的照壁上还有着68种不同字体的寿字,升华寿文化的主题。据说景区内共有100种不同字体的寿字,其余的31种寿字在山上的石块上容易找到。

寿星,又称南极老人星,古代汉族神话中的的长寿之神,也是道教(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和信仰)中的神仙,本为恒星名,为福、禄、寿三星之一。

2011年,溧阳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据当年《现代快报》的报道所述:专家认为,溧阳“长寿现象”主要由于溧阳有四“好”:(1)居住环境好:溧阳拥有“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良好资源禀赋;(2)生活习惯好:饮食上,五谷杂粮、粗茶淡饭;生活中,勤于耕作、劳逸结合;家庭里,邻里团结、家庭和睦;(3)子女孝顺好;(4)保障体系好。

虽无特定信仰,但来到长寿之乡,感受这样的寿星文化,看着慈眉善目的寿星塑像,也知长寿的秘诀之一一定是要善于长久保持内心的平和,和光同尘,与世无争,这样在长寿的日子里才会觉得活着是一种享受,长寿是一种幸福。

一路上有很多石面上刻着不同字体的“寿”字

其实,在过去的两年中,经历了至亲的离世,读了一些关于生死的书。有时候在日升日落间,会特别明白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意义;可有时候往深里想,又觉得人生在世,无非是白昼黑夜的轮换,如果没有情感的存在,那么一切都会变得好简单。总之,为自己而活,还是为别人而活,不过是一种抉择而已。几乎人人都在追求长寿无疆,可是世间的一切并不都是好的,有些离去也并非全然是痛。


从寿星广场这儿有两条游览路线可以选择,左边经鸡鸣村可到达熊猫馆,右边通往吴越弟一峰。前者可以乘坐小火车到达,后者则可以乘坐上山索道。我们果断选择观看自然风光的吴越弟一峰路线。自认年轻无所畏惧,对于那些登山捷径,根本未作考虑。

竹海

从这起,才算进入了竹海,一开始是一段比较平缓的小路,我们还轻轻松松地往上,等到中间的石级路出现,大家便开始有些力不从心。其实慢慢走,沿途风景美不胜收,登山道修得特别好,漫山的竹子,一路上形成一道道拱形的绿色天屏,犹如幻境。

北宋文学家苏轼曾说过,“可使食无肉,不可使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医。”竹子自古以来就深受文人雅士的喜爱,一则源于竹子所代表的刚直不阿的品性;二则在于竹子所传达出的淡泊宁静的风度。尤其是置身竹海中,哪怕周围来往游人不断,每当一阵风起,回头俯视身后经过的那片绿色,在窸窸窣窣的竹叶晃动中,能够感到这林中的祥和。

登山道

前行大概200米时,师姐有些受不了,尤其是看到指示牌中显示前方还有800米时,更觉得前路漫漫。于是,我们有些犹豫,担心她身体受不了,想着要不要回头去乘坐索道。四人经过短暂的纠结,还是决定靠自己的力量爬上去。途中休息时,遇到下山的两人组,其中的男士听到我们讨论要不要返回时,有些戏谑地说,人家七八十岁的老人都爬上去了,你们这么年轻,怎么会上不去,瞧我,不就轻轻松松地下来了。被他这么一说,我竟有些难为情,顿时决心一定要爬上去。

半山腰风景

其实想一想直线1000米的距离,也就10几分钟而已,换成石阶,虽耗费的能量要大得多,但也并非是什么难事。果然,边走边歇,一个200米,两个200米……不断超越,来到了一处观景亭,顿时视野开阔,俯瞰连绵山脉,所看到的“竹海”更为壮观豪迈。还有在两座山峰之间乘坐索道的游客在,在我们看来,犹如玩具一样,在索道上滑行着。一切的一切,均一览无余,所谓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即如是也。当然,这只是中途的风景而已。

临近峰顶时途遇的某花

似乎有了这样的片刻过渡,对不远处峰顶的期待值更盛,大家前行的动力也更足。鼓足力气,继续前行,经过一小段的木制阶梯,有了一小段平缓的路,于是我们往前的步伐更快了。这段途中,路边有开得十分灿烂的白色花儿,在这被淡淡雾气弥漫着的山顶上,显得尤其纯净。实在对花花草草缺乏认知,不知此为何品种。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来到了峰顶。其实爬山是对人毅力的一种很好锻炼,就如同我跑步一样,有时候懒癌上身,不想完成既定的里程任务,可是跑着跑着,在里程数不断增加中,慢慢地觉得剩下的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要过了那个中间的瓶颈段,剩下的跑起来顺畅得很。登山也是这样,前期总是觉得自己不行了,害怕上不了峰顶,想着还不如早点下山。可是只要抱着那么一个必定的信念,不断地鼓励自己,哪怕慢一些,哪怕多休息几次,总是能到达终点。总之,贵在坚持。

看吧,“吴越弟一峰”,不是被我们征服了吗?其实看到“吴越弟一峰”这个名字,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是“弟”,不是“第”呢?回来查资料后才知,没有“竹”字头,是因为这漫山的竹子就是其最好的注脚。哈哈,这个注释倒是恰当的很。这里可是“一脚踏三省”,因为是江苏、安徽、浙江三省交界之地。山顶有口大钟,供游人撞钟祈福,所以这里正是“鸡鸣三省,钟鸣六合”的地方。当然,我们并未参与撞钟行动中。

在山顶俯瞰

四人分散着在山顶平台四周逡巡,在各个角度欣赏风景。去年在衡山顶上,望着山下的大好景色,心中充满着各种的正能量,有一种无所不能的豪情感,自然是因为大山的豪迈所激发出的心中的勇气。而这里,显然和衡山的壮丽无法媲美,但这秀丽也足以让人无可畏惧。只有置身自然之中时,才能体会到大自然所具有的那种无形力量。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生活就该如此。


下山时,四人再也没有上山时的那种恐惧感了。看着索道站台的长龙,我们也打消了体验索道的主意,继续徒步下山。可惜的是,这里没有第二种可供选择的下山路,只能沿路返回,有些无趣。

火烈鸟

最大的惊喜是下山经过“小鸟天堂”时,去看了这里喂养的禽类动物,居然有火烈鸟。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火烈鸟,真是大大惊艳到我了,那细细的双脚,不知是如何支撑起它的身体,羽毛呈朱红色。据说,正是因为其远远看去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故而得名。我们去观看时,四只火烈鸟,正优雅地在屋子里踱来踱去,满身透着高贵。

下山路

还有值得一说的事,我们四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却当了一回实实在在的不文明客,在上下山的路上,公然违背“护笋养竹”的警示,偷偷挖了几个春笋。其实此动机均源于网络订票时“可以免费挖笋”的说明,但是在景区却并未找到参与其中的方式。可怜我们早上出门后又复而返家携带小铲子,只为了能够带上几根春笋回家。于是,在此念头的鼓动下,四人偷偷摸摸,顶着强大的心理压力,挖了一些春笋。虽说在这一路上,因此挖笋,我们从中找到了相当多的乐趣,但是这样不文明的行为,以后还是要避免。再者,回家后,妈妈看到我们挖的笋,说我们“谋财害命”,主要是技术不到位,精华部分都没挖起来,能食用的很少。好吧,这确实能让人惭愧很久。

晚上住宿在位于戴埠镇横涧村的通用生态农业山庄,这里距离南山竹海大概三四公里的距离。整个山庄建于山中,山庄内有果园、竹林、茶园、垂钓中心等配套设施,环境非常舒适。我们趁着饭前天未黑的时候,在果园和竹林中溜达了一下,果园内有油桃、琵琶、葡萄、梨、李子、柑橘等多种果林,好多都正值花期,要是在采摘期,我们恐怕会流连忘返了。

晚饭在山庄内吃饭,点了野芹菜、板栗烧鸡、炒笋、铁板饭,口感都不错。饭后,在乒乓球室,和男友以及师姐玩了一会,果然是技术差劲得很,被虐得体无完肤。因第二天要早起,四人便早早回房休息。

若是天气好,这里早上是能看日出的,可惜这两日空气能见度低,早上和傍晚都灰蒙蒙的。于是,彻底放弃看日出的想法。

第二天早上6:30起床,早餐是清粥、小菜、粗粮、豆浆,甚是可口和满足。

8:00左右出发返回南京。

期间,也有些不愉快的小插曲,好在我们都不是年轻气盛的时期,最后都知道应该理智和心平气和地去面对和解决问题。所以,这些都是可以忽视的不圆满。


记于2016年3月1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前一天上午离开环球恐龙城,乘大巴车直奔溧阳,走过大石山、美岕山等农庄。在这常州地界,沿途经过的乡野,多是一派浓...
    萧烟阅读 960评论 0 6
  • (文/文武它术) 我对 “竹海”其实并不陌生。 七年前的溧阳南山竹海之行,景区门口那尊高大慈祥的老寿星,景区内浓浓...
    文武它术阅读 343评论 0 0
  • 古人爱竹,爱它的四季青翠,爱它的凌霜傲雨。竹立于世间便不负君子之称,“露涤铅粉节,风摇青玉枝。依依似君子,无地不相...
    君悦君语阅读 553评论 2 3
  •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君写下这行诗时一定不会想到这简单却充满生活气息的句子竟然与江南的一片山脉那么贴切。那...
    苏寂然阅读 980评论 0 4
  • 我看见镜中的自己,就如同看见了你。轻抚手边的古风花簪,淡雅素净,若无尘染,缓缓撩起耳畔垂落的细发,唇边深窝浅...
    源周律阅读 2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