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初中厌学小妹的一封信,望对同样状况的孩子有所提醒。

亲爱的妹妹:

“见字如面”,尽管天天见面,但有些心里话可能用文字的方式更为妥当。我可以更平心静气,而不是咆哮和责备,你更容易接受,而非反抗与叛逆。

即将开学,你开始抱怨假期结束的太快,不去收拾开学用品,甚至出现不想吃饭,抓紧时间玩儿游戏的情况。

我知道你又一次有些“厌学”的念头,可我还是要说,我怕我不说,你继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封信改变不了你的压力,但可能会带给你些许希望,甚至给你一些小小的善意提醒。

接受自己的原生家庭,接纳不完美的父母

你对爸妈和我一直有着强烈的排斥与抵抗,因为这么多年,我们都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和责任对待你,一直偏移轨道扮演不属于我们的角色。

一个常年没钱还总是酗酒的父亲,一个身体不好还要分心照顾你和你外甥的母亲,一个没能给你提供像你同学一样经济条件,甚至一点也不温馨的家庭,这让你很受伤。

可是亲爱的妹妹,这是现实,你无法选择你的父母,也别抱怨你的原生家庭,因为他们给你的已是他们的全部。他们也在改变,尽管那些微小的变化你看不到。

爸爸因为年初脑血栓已经开始戒酒,你说他是为了自己,其实何尝不是为你,他倒下了受苦的不还是你和妈妈么。妈妈也在不断学习养育孩子的书籍,学习如何打扮自己以至于别在下一次家长会上的出现让你感觉“丢人”。

而我这个和你同母异父的姐姐,这个曾经越位扮演你母亲的姐姐也在回归自己的家庭。我一度比母亲都严厉的对待你,是因为我不仅比你大十九岁,也因为我要替操劳一辈子的母亲多承担一些责任,更因为我走过一些弯路以至于我不愿意让你重复我的道路。

说心里话,原生家庭真的很影响一个人的成长,尤其在青春期。我曾经也很讨厌我的原生家庭,甚至小时候有段时间特别恨我的父母。

一个有本事但很狂妄自大的父亲,一个软弱无能又身体不好的母亲,一个我认为破坏我家庭又算计的后妈,一个酗酒又没责任心的后爸(就是你亲生父亲),我叹命运对我的不公,讨厌同父异母妹妹可以享受那么好的生活,更恨父母离异对我造成的种种伤害。

可是,当我自己恋爱、结婚、为人母后,我才明白,谁也无法保证自己的婚姻甚至人生不出现问题,谁也不会天生当好父母,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性格,甚至命运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推动和影响着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尽管我从不信命。

但如果你相信“一个人的原生家庭就是一个人的宿命”,那么我只能告诫你,你今后失去的将会比现在更多,因为恨、抱怨、责怪很容易,可它会越来越吞噬你的内心。

而爱、喜悦、平和才会让你的心胸越来越宽阔,就像我现在看后爸后妈都觉得,我是如此幸运遇到还不错的他们,没有什么电视剧演出的狗血剧情。

当然,我不可否认“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但这世间真正拥有幸福童年的人只是少数,各家有各家的难处和状况,我们总得去和父母和解,总得自我成长。

即便你感觉自己的家庭很糟糕,也不是我们厌学,甚至不好好生活的理由。况且你认为的最糟糕已是当下,那么,还有更糟的么?还有什么好怕的?你努力一天,你的人生就会变好一天,你总走在上坡路上。

所以,接受自己的原生家庭,接纳不完美的父母。我知道很难,但我们责无旁贷,因为我们想让自己越来越好,不是么?




学习本就是件苦差事,但也一定会成为你人生道路上最轻松的苦差事。

你的小学成绩比较靠后,没能如愿上了你心目中的好初中。那时你自信满满的给自己打气,说“宁当鸡头,不当凤尾”,怎么也在只有两个班级的初中里做到前三名。

我们不讨论这种观念正确与否,只说学习这事儿,开始时是没有带给你多大压力的。在一次次考试和小测验后,你发现明明他或她上课不听讲,下课抄你作业,可还是比你成绩高,你觉得学习这事儿是不公平的。

加之你的班主任超级负责,有时候作业布置的比较多,每次一写作业学生们都会抱怨学校没有给你们“减负”,认为学习是你遇到过最痛苦最糟心的苦差事。

可是亲爱的妹妹,你不知道的是,学习它本身就是一件苦差事,而且我多么羡慕你有一个苦口婆心,严厉管教你的班主任,她不放弃其他学校认为是差生的你们才如此费力不讨好啊,这是你的幸运,你要学会感恩。

别相信什么快乐教育,那是在有资格选择其他道路的家庭中出现的一种迷惑行为,要知道往往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至于你说的不公平,不过是给自己不下功夫找了推脱之词,一万小时定律听过吧,学习它就得下功夫。退一万步再说,这世上本就无绝对公平,当有一天你走上社会才后知后觉,校园是最单纯的地方,而学习是你人生道路上最轻松且最公平的苦差事。

还记得储殷教授曾在《超级演说家》谈学习这件事时感慨过的事儿么,他曾经也是快乐教育的簇拥者,但他成为父亲后才发现,他那么努力不就是为了孩子不受苦?可又害怕孩子今天不吃学习的苦,以后吃苦的时候他根本帮不上忙。

那么究竟学习这苦如何吃得下,作为过来人,姐姐真的没有太多的办法,因为学习无捷径可言,但我还是有些小窍门想送给你。

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这老生常谈的事儿是正儿八经的好办法。还有,我们之前说过的两种“小技巧”,希望你也一直坚持下去。

一是总结归纳法。这个寒假我强迫你将上学期每门课的每一章用一张A5纸总结出来,别小看这张小纸,一来这种思维导图图可以巩固你学习过的内容,二来复习的时候节约时间且一目了然。开始你不乐意,可我看得出来你写到最后有些喜欢上了这个方式,因为它让你有了一种叫“成就感”的东西。

二是错题整理本。将不会的、重复出错的,甚至一度理解不了的题整理在一块,让错题难题不过夜,这样及时解决问题会让你更加有信心,而不是越落越多,出现“破罐子破摔”的念头。


学习,不是为了让你功成名就,而是即便将来成为一名普通人,也会比他人更有选择权和幸福感。

这话你现在可能理解不了,但你放眼望去我们周围的人,就会发现姐姐说的没有半点假。

就拿我和你姨姐来说,我们上学一个学校,虽然她小我一届,可当时她是我们全校第一,而我只是一个成绩中等的学生。尽管毕业后我们进入同一个系统,但学习和不学习真的差太多了。

你姨姐轻松考上一本学院,而我只能专升本,靠之后加倍的努力才有了与她一样的考试资格。她吃了学习好的“红利“,工作轻松自在,而我拼命追赶才勉强与她齐头并进。

就连在养育孩子的道路上我似乎也比她吃力些,因为她将小时候学习好的那个劲头拿出来精心养育宝宝,而我只能照搬书籍来教育孩子。

可能你会说,她全校第一,考一本院校,最后不也和我一样的生活。可你看不到的是,她日子会更轻松一些,她有更多的选择权,甚至她的学习力会传给她的孩子而影响孩子的一生,她比我多出的时间和精力也会让她的幸福值更高些。

我记得之前给你看过蔡康永的一段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人生越往后越能体会到,曾经偷的懒,会变成你赶不上的列车,甚至一步错,步步错,因为荒废学业而错过太多可能会遇到的机遇和美好。

当然,我不是要你成为世人眼中的成功者,只是希望你可以有多重选择权,人生有Plan A,也有Plan B,若有Plan C和D那是更好,而不是只有一种无可奈何,心不甘、情不愿却也无力改变。

既然我们要下定决心学习,那肯定要谈到的一个成绩问题,但我希望你明白,它确实不代表你未来不会成功或者你将来不会过的幸福,但它一定会真实的反映你当下的学习状况,也是检验你阶段性学习的一种手段。

而有时候成绩的背后不仅表现出你的努力和付出,还会体现了一个人的学习力、执行力以及心理承受力。

说到承受力,我想多说两句。近年来多地发生学生跳楼自杀事件,连你好朋友的弟弟都和你们说因为厌学不想活的话语,可见许多孩子的心理压力有多大。

我不情感绑架,因为你不喜欢我拿我小时候和你比,就像我讨厌我那世人眼中还算比较成功的父亲拿他年轻时候和我比较一样。每个人的状况不同,性格、家庭、环境,这世上没有感同身受,更没有什么可比性。

但这一切不能作为我们不去敬畏生命的借口,这个我希望你牢记,这同样是需要学习的,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课。

结语

亲爱的妹妹,其实“厌学”不是一种病,而且它并不丢脸,很多人在某一阶段都会出现这种想法,将来“厌世”的思想可能也会因生活突然变故而跳出来。

我们要做的不是为它找理由与借口,而是寻找背后影响它的因素。

比如是否因为原生家庭和家庭环境让人感觉压抑,是否在学校出现了校园暴力情况,亦或者因为听不懂课堂内容、不会做题、成绩差等原因产生了自卑心理。

遇到什么问题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想去改变,不敢去改变,甚至懒得去改变。

最后想送你一句话,“如果你认为教育的成本太大,试试无知的代价。”

人到中年,最能读出其中的酸甜苦辣,共勉之。

所以开心去上学吧!你的未来一定无限可期!新学期加油啊!

爱你的姐姐

2021年2月28日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