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健明】竞争对手突然宣布降价30%抢市场,你怎么办?

一个营销人,如果他没直面过对手的恶意低价竞争,他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昨天,大家还心照不宣地把产品价格统一定在3000元,切分着市场蛋糕,今天,一对手突然宣布降价30%,干到2100元,你的顾客立刻流失一部分过去,还有一批正在洽谈,甚至交了定金的顾客选择观望,销售部、企划部、客服部都来问你:我们该怎么办?

你感到火烧眉毛,一个“F”打头的单次在嘴里打转,然而愤怒不能解决问题。

想破局,先调研,搞清楚对手葫芦里藏着什么药。


                                                                       ●侦探与小偷

对手降价有多种可能性,你要做个侦探,把对手当小偷,收集线索破案。



►  先找经销商探听,原材料是否新增了便宜的进货渠道?

有时,对手把正品换成了水货,客户看不出来照买不误,对手省了一块成本于是降价。OK,我们马上制作一份《水货识别手册》,先上正品水货外观对比图,再列个水货7宗罪,次品率高啦,没售后啦,向客户宣传。再去找卖正品的同行,联合发声明谴责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

►  有时对手是减了核心员工的薪资才降价。

比如某口腔医院突然降价20%,调查发现,原来他请四军大的明星医生做种植牙,现在换成了一个默默无闻的医生。再调查新医生背景,这哥们去年还只会做烤瓷牙,种植牙才刚学,这样的新手做的手术怎么可能熟练?那么有思路了,马上派人收集他做过手术的口腔全景片,瞧,种植牙歪七扭八,以后吃肉肯定肉丝塞牙缝,让人每餐都剔牙,再问问找他种过牙的顾客,听,一肚子苦水啊,种2颗牙折腾1个小时,又痛又肿,回家还发烧挂瓶。OK,把这些告诉顾客,然后说,我们不肿不痛,种一颗牙8分钟结束,术后好吃好用,一颗贵几百但是舒服安心啊,您可以自己选择。

►  对手还可能偷减了服务成本。

找同行去打听打听,看他们服务团队缩减了没有。比如,某家电品牌客服部原来100个人,为了省钱砍到50人,售后没人服务,机器坏了找客服,一周后才给回应。OK,把把这些情况告诉顾客,这是低价买遭罪,您可想好了。

►  如果上面都没问题,对手还可能减了推广成本。

比如,你砸老传统的报纸杂志广告,获客成本一个人1000元,他搞互联网精准投放,一个人300元就够了。这就没有捷径可走了,只能学习跟上,或是另找高效率的传播渠道去。




                                                                        ●低价和溢价

从营销历史上,在商业模式相似的前提下,从来没有靠低价恶性竞争成为领导者的。

为什么?

看这事不能站在营销局里看,得退后3步,看商业局的全景。



恶性低价只能走死循环,低价——无利润——削减材料、员工薪资、服务成本——客诉提高——市场口碑差

溢价销售走另一个循环:维持一定利润——把利润投入研发或营销——产品性能、设计领先或品牌知名度逼格提升——顾客满意度高,市场口碑好



总结:货真价实,货是好货,收的价是好价,坚挺。

定中高端价格,是保证有利润再投入。

★ 投入设计,正如美国家庭清洁新兴品牌Method,花大钱请一流设计师设计瓶身,洗手液的瓶子像奢侈品香水,俘获中产阶级的家庭女性。

★投入技术,如一位牙科医院医生花了几十万出国学习种植牙,别人种一颗半小时,他8分钟结束,不肿不痛,顾客下午继续上班,逛街打麻将。

★投入品牌,正如那几家广告持续轰的保险公司,也是顾客比较信赖的品牌。你要买了个杂牌保险,朋友问你你都不好意思说。

最后,以美国广告大师奥格威先生的一句话结尾。他创立了奥美广告,当时已为非凡农庄 (Pepperidge)、哈撒韦衬衫(Hathaway shirts)、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可口可乐怡泉(Schweppes)、德 芙(Dove)服务。

在他取得了显著成功后,总结了这么一句话:塑造一个高品质的品牌形象是值得的。


                                                             因为对于多数顾客来说

                                                               他希望他买的品牌

                                                                         象征着

                                                             【一张头等舱机票】

                                                               A first-class tick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目 录 摘要······...
    guoaiqiang阅读 5,719评论 0 5
  • 2016-02-23 一转眼,2016年还剩下十个月,此刻的我,在一家眼镜店里拿着少的可怜的薪水,做着服务人的事情...
    赵小仙Rose阅读 103评论 0 0
  • 知乎上有个问题我觉得非常好,没事总会翻开看看。 你坚持过哪些细小的好习惯? 以下摘录一些我看过的,觉得不错的好习惯...
    chenum1阅读 493评论 1 1
  • John借了父親的車,帶Savannah 去了The Shrimp Shack 共進晚餐,度過了很特別的二人時光。...
    慌芳阅读 197评论 0 0
  • 前天打开学校邮箱,迎面扑来一封标题为“for guideline”[求指导]的来信。我仅遮去来信者的国籍,原文翻译...
    DrChen_爱偕老阅读 855评论 2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