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人嫌和招人爱,只隔一个字儿

前天打开学校邮箱,迎面扑来一封标题为“for guideline”[求指导]的来信。我仅遮去来信者的国籍,原文翻译在这里:

“先生,你好!

我是一名学应用心理学的[国名]学生。我读了你的关于择偶的论文,想就此写篇评论。但我不明白你在做这项研究时考虑了哪些因素。

如果你能指导我,将会帮到我。

谢谢!”

这封来信,我反复读了两三遍,还是有些头晕:

1)信首错称我为先生。如果不确定,至少不要想当然地指定对方性别。

2)说读了我关于择偶的文章,但并不讲清文名或出处。这样我回信前还得先问问:同学,你看的是哪篇?

3)问我研究时考虑到的因素——是理论、设计,还是别的什么因素?同上,提问提得太模糊,影响到回复效率。

4)直接让我帮ta分析我写的文章,给人以偷懒的联想。如果能说两句自己的看法,提出来讨论,会更有诚意。

5)结末讲:“如果你能指导我,将会帮到我”。继续从自身角度出发,没有考虑过自己的要求可能给对方带来的时间成本。

6)未署名。所以我只能去发件人一栏找对方的名字。

[图片来自网络]

无独有偶,我常会收到一些让人错愕的邮件。比如有学生通过电邮提交作业,邮件没有标题、没有正文、没有署名,只有一个附件。碰到这样的邮件,会有直接当垃圾邮件删掉的冲动。

让人皱眉的,不仅是发信人的懒散无礼,更是对方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心态:我那么重要,不用自报家门,你也该知道我是谁;我的事儿那么重要,你多花些时间去查找我本该一并附上的信息也没什么大不了。

总之,天下我老大。

有一位同行,每每发信来,语气总是很迫切。信中提到的事务,会在信末加一句请ASAP[as soon as possible;尽快]处理。

我自己死心眼,看到信中有ASAP字样,总觉得对方一定等着用,便当真把事情尽量优先处理,然后心急火燎回给对方。

等有天我也有件赶日子的事儿,需要对方配合,于是也加上ASAP字样发信过去。过了三天,杳无音讯。再发,邮箱里仍然安静得能听到针掉地的声音。

整一周后,收到对方来信。内容居然是件完全不相干的事儿,而对我前信所言,却只字不提。

这位同行,不是坏人,跟我也没有任何过节。ta只不过是很自然地觉得只有自己的事最急。

[图片来自网络]

咨询中,情侣俩从好好说话到剑拔弩张往往就是一眨眼的功夫。很多说出来不中听、且立马将对方推到对立面的话,都在用一种乍听特无辜的句式:“I understand, but …”

大意是:你的意思我懂,但是……

前半句敷衍着稳住对方,“但是”后面长篇大论地强调自己的观点、情绪、需求。

大家心里都明白,“但”字句嘛,重点和真相当然是在“但”字以后(比如:你人很好,但我们不合适)。

和一位婚姻家庭咨询界的前辈一起开会,讨论一些争议蛮大的事儿。我发现不管大家各抒己见得多激烈,不管和别人分歧有多大,他基本从来不会用“but”这个词,而总是很低调地在别人都放“but”的位置上,用“and”来替代:前半段诚恳地回述对方的观点,不吝惜地肯定对方说得有道理的地方;后半段“and”后面提一些自己的想法。

用“but”转接,表明大家意见相左,自己的看法是居高临下、攻击性强的修正意见。

用“and”顺接,表明彼此意见并行,自己的看法是补充说明,提出来供大家一起讨论。

一字之差,侧漏出这位前辈潜心研究交流理论[communication theory]一辈子的内功。

一个字的替换,听起来是不是很简单?你可以试一试,在大家争得脸红脖子粗、一声高过一声的时候,克制住自己出敌制胜、凡事我都对的心理,诚心去容纳对方的不同观点,有多不容易。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在与人沟通的过程中,常常忍不住露出各种唯我独尊的小尾巴:天下我老大、万事我最急、凡事我都对、遇事我有理。

这样的小尾巴,不带一个脏字,但给人留下的恶劣印象、给身边人和彼此的关系造成的伤害,并不亚于随地吐痰、出口伤人。

而相反,假如你能让身边人时时感受到:你特看重ta,对ta的事特上心,认为ta的想法特可以理解(并不等于你完全同意),你就会八九不离十,特别招人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