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学习)

      在开篇中整体介绍这本书带给我们的知识点,今天我想分享的内容是关于学习方面的。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够让我们的学习更加的高效,更加的条理化,因此结合自己的理解讲书中所讲到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够帮到那些喜欢探索新的领域的人。

      说到学习的过程,其实和武侠小说里面那些武林高手的修炼之路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可以总结为:

      1,想学什么,然后自己掌握一定的基础;

      2,寻找这个领域水平比你高的人拜师,得到他们的指点,可以助你快速的成长;

      3,将所学的东西分享给其他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传道授业,可以让你对所学的东西更加深入的进行了解;

      4,寻找自己的短板,并找到这些短板的本质,然后去消除;

       那么,我们在第一个阶段想学东西的时候,如何去自学呢,作者在这里分享了他的‘十步学习法’:

      1,了解全局:从宏观上了解自己要学的东西是什么样的;能从中学习到自己想要的吗;能帮自己解决哪些问题;对需要学习的主题做一个基础性的了解。

      2,确定范围:在大主题下找到自己所需要学习的范围;将范围划分为不同的小的模块,划分的时候需要结合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学习的过程中专注于自己划分的范围,抵制其他知识点带给你的诱惑,这个经常会出现;通过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学习这些知识点,以便于更好的制定学习计划。

      3,制定目标:制定目标时,需要明确‘成功’的含义,要能清晰的知道的在达成目标之后的样子;目标要具体,不能泛泛而谈,同时每个小的目标都要能知道达成目标的标准是什么;对自己的目标进行评估,反思和改进;

      4,寻找资源:寻找资源的时候不局限于某一个方面,可以通过书籍,网络,甚至身边的人;对找到的资源进行筛选,去伪存真,知道哪些是自己真正有用的。

      5,学习计划:制定学习计划的时候需要结合自己手里面的资源;通过资源找到最适合学习当前知识的学习路线;要知道好的学习路线应该和书的目录一样清晰,条理分明;如果不知道什么才是合适的学习路线,可以将收集来的资源里面存在的共同点的作为参考。

      6,筛选资源:结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将资源进行进一步的精简和压缩,降低我们的时间成本,提高学习的效率。

      7,开始学习,浅尝辄止:想清楚了再开始,不能盲目,也不能准备过多,行为太晚,需要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先快速的学习基础知识,让自己尽快的能进行实际的操作。

      8,动手操作,边玩边学:切记不能看完全部的理论知识再去实践,那样只会让你遵循别人的线路去思考问题,也没办法知道哪些是重点;通过自己的实践操作,通过了解和解决在操作中产生的问题,引导你走向真正重要的方向。

      9,全面掌握,学以致用:通过上门的亲身实践,结合收集的资源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不断的实践,不断的解决遇到的问题;将学习的内容和之前确定的目标关联起来,这样所掌握的内容都将以某种方式推动你向自己的终极目标前进。

      10,乐为人师,融会贯通:只有将自己的学到东西教给别人,才算是真正掌握了;通过分享自己的知识给需要帮助的人,也可以帮我自己查漏补缺,因为每个人遇见的问题和思考的方式都有所不同;博客和视频是分享自己所学知识的不错的途径。

      总结完‘十步学习法’,并不是说需要我们按照这个方法去学习,只是希望我们能够有自己的学习方法,结合上面的分享,化繁为简,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新的知识的方法和实践体系。

      关于第二步寻找导师,我们需要清楚的知道我们需要什么样导师,需要知道导师取得了哪些成就,在哪些方面能够帮助你,两个人是否能够很好的相处。知道了这些,我们才能去寻找,导师可以是你身边的人,可以是你的同事,朋友,或者就是你枕边的一本书籍。

      关于第三步成为导师,这里只想说说成为导师的好处。成为导师后,你将会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去观察和思考问题;你需要去面对最强悍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你帮助过的人可能会给你带来比较大的回报,这个需要你在决定帮助的时候做出明智的决定;

      最后一步,寻找自己的短板,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也是漫长的。有时候甚至都没办法发现自己的短板,这个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总结哪些地方花费了你很长时间,哪些地方重复出现,那你就需要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并找出这些问题产生的本质原因,进而去消除。

      好了,本篇的重点还是如何去自学一门新的知识。至于后面的几步需要我们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慢慢体会。将这本书学习的部分提前的总结分享出来,就是想更快的知道如何去学习,自己也从中受益颇多,也将跟随作者的脚步去学习,去探索。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到大家😄,近期开始写博客,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