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读书笔记

对于优秀的软件开发者来说,埋头写代码绝并不应该是工作的全部。这本书给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不仅仅“码农”们可以从中获益,还可以推而广之到很多其他的行业。

I. 职业

人际交往能力:远比你想象的重要
  • 如果你还是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写写代码,那你最好要三思。作为一个软件开发人员,你的工作就是与人打交道(其实几乎所有的职业都是这样)。
  • 如何学会与人打交道?
    • 每个人都希望感到自己很重要;
    • 永远不要批评,用表扬代替批评
    • 换位思考
    • 避免争吵
破解面试之道
  • 通过面试的最快捷的方式是让面试官对你怀有好感,达成该目标有很多方法,其中大多数可以在面试之前完成。如了解面试官,之前就想办法和公司的人建立联系,如有自己的知名品牌/博客等。
  • 别忘了试验,即便你现在对换新工作毫无兴趣,为了获得面试经验,你也要去面试。练习得越多,你在真正面试时也就越游刃有余。
职业选择
  • 雇员:

    • Pros: 稳定,从业之路比较轻松,带薪假期。
    • Cons: 缺少自由,收入封顶。
  • 独立咨询师

    • Pros: 更大的自由度,可以持续做新项目, 赚钱潜力。
    • Cons: 但需要自己寻找业务,打理一切事物的开销,从“为一个老板服务”变成了“为许多老板服务”。
  • 创业者:

    • Pros: 完全自由,巨大赚钱能力,做你想要的工作,没有老板
    • Cons: 风险很大,完全依靠自己,需要很多技能,可能需要长时间工作
  • 进化之路:雇员(学徒思维) --> 独立咨询师/创业者

专业VS通才
  • 在一个专业方向上拥有专长尽管选择面窄了,但其实往往更容易获得极好的机会。
  • 走“专业化”道路与具备广泛的技能并不矛盾。
请勿陷入对技术的狂热中

不拘一格是要点所在,没有理由去强烈坚持自己选择的技术就是最好的,而轻视甚至无视其他技术。保持开放的心态,你会发现更多机会为你敞开大门。

II. 自我营销

创建大获成功的博客
  • 打造成功博客的最大秘诀有且仅有一个: 持之以恒
  • 如果每天写一篇博客且坚持好几年,想不成功都难。
  • 强烈建议至少以每周一篇的速度更新博客。
  • 除了持之以恒之外还应该确保你写的都是高质量内容。
  • 别担心,不需要一开始就追求完美,起步的时候可能会很糟糕,但随着不断尝试贡献出优秀的内容(不是将自己脑子里的东西随意丢到网页上,不考虑格式和结构,且还有一大堆拼写错误),你的博客品质会越来越高。
博客写什么的终极问题?
  • 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提前头脑风暴出各种不同的想法,随时更新可能的博客主题的清单,这样你总是保持一堆话题可供选择。
  • 同时,不要太担心文笔如何,不要太在意别人的想法。有时候你只是要写一篇博客让自己的博客有内容,仅此而已。
核心目标:为他人提供价值
  • “如果你能帮助足够多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你就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 如果你表达的和传递的信息不能帮到其他人,那么每个人都将会无视你。
  • 把你的工作成果的90%都做成免费的,当你免费给人们提供实际价值时,回报更大。
善于运用社交媒体
  • 聚焦于构建稳定的受众群体,并逐步提升活跃度。
  • 持续不断地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给别人分享和提供有价值的内容,那你必定会赢得尊重和声誉。
  • 使用诸如Buffer的社交媒体管理工具高效管理所有社交账号。
演讲,报告和培训
  • 公司内的机会
  • Code Camp/Meet up等相关团体的主题分享
  • 进阶:开发者大会,做培训, YouTube, Udemy等
著书立说,吸引追随者

在有了足够的基础之后的进一步追求。一个人通过写书可以收获极大的信赖,如果你也想被看做业界值得信赖的人,你也应该写本书。

百折不挠,越挫越勇

收起自己脆弱的自尊心,勇敢走出去,你必须学会如何无惧自己被别人看做傻瓜,别害怕让自己出丑。

III. 学习

如果你想学习一些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付诸于实践。

十步学习法

1 ~ 6 是第一模块,只需做一次

  1. 了解全局: 这样你才能弄清自己到底要学什么,找出最好的学习方式。
  2. 确定范围: 将宏大主题缩小并聚焦到一个特定范围内,尽可能保持专注。
  3. 定义目标: 目标要具体化,比如可以利用C#语言的主要功能写出一个小的应用程序,我可以用HTML5 在网上为我自己创建一个主页,展示我的简历和我的代表工作。而不是”学习C#语言基础知识“,或者”知道如何使用HTML去构建一个网页“
  4. 寻找资源: 尝试收集到多种多样的资源帮助你学习,这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很容易做到。
  5. 创建学习计划: 比如可以参考在第4步中找来的图书的目录,循序渐进。
  6. 筛选资源: 浏览找到的全部资源,刷选出品质最高的。

7 ~ 10 是第二模块,需要循环往复

  1. 开始学习,浅尝辄止:既不要在知之不多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始,也不要在行动之前准备过多,行动太晚
  2. 动手操作,边玩边学:无需了解全部内容,不用担心结果,勇敢探索吧!
  3. 全面掌握,学以致用:在8的过程中积累了问题,再带着问题进一步深入理解主题。
  4. 乐为人师,融会贯通:把知识交给别人,是唯一检验你确实掌握了知识的办法,同时也是查缺补漏的好方法。
发现自己的知识短板

工作上遇到短板时,人会本能地倾向于掩饰自己的短板,而且我们又总是太忙,忙到无暇去填补他们,于是短板一直都在。长期下去往往导致为了掩饰短板我们反而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要学会及时找出自己的短板,并且刻意地通过努力消除短板。

IV. 生产力

一切始于专注

缺乏专注,任务会被拖延很长一段时间。
在开始一项任务之前,确保你已经做好一切可以让自己免受干扰的措施,不管是内部干扰还是外部干扰。

生产力提升计划

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制定季度计划,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可以使用诸如Trello类似的软件。合理地安排休息和休假也是必不可少的。

番茄工作法

严格使用这一方法,高效地追踪自己一天内完成了多少个番茄钟,并未每天完成的番茄钟的数量设定目标,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番茄工作法的魔力。

定额工作法

例如:

  • 每周跑步3次,
  • 每周发布一篇博客,
  • 每周完成50个番茄钟的工作。
    一旦做出”承诺“,就必须不遗余力地完成自己设定的任务,除非身体丧失工作能力,否则没有任何情况可以阻止你去完成任务,这也是”定额工作法“的核心。
多任务并行
  • 为什么多任务并行一般都很糟糕?因为多任务并行时很容易打破专注力,而不在专注模式下时,很容易会拖延时间,结果反而降低了效率;
  • 批量回复邮件,微信,短信,电话效率更高。
  • 真正的多任务并行:将一项不费脑经的任务和需要精神专注才能完成的任务结合起来,如听着音乐打字,体育运动或开车时听Podcast。
时间是怎么被浪费掉的
  • 戒掉电视。
  • 每天批量处理邮件和社交媒体活动。
分解任务:如何吃掉一头大象?
  • "要吃掉一头大象,每次吃一口。"
  • 每个大型任务都可以分解成不计其数的更简单更小型的任务。比如写书时,无非就是把每篇拆分成很多小的章,每章也就1000 ~ 2000字。
  • 同理,写一个大型的程序,无论多么庞大和复杂,都可以被分成一行行的代码,因此只要能写好单行代码,你就能写好任何应用程序。
努力工作的价值

如果真想富有成效,你就不得不学会工作的时候既聪明又努力。光有聪明是不够的,在所有的情况下,我们面对的现实就是,没有一件事情是轻而易举的,如果真想要成为成功人士,你就不得不在有些时候通宵达旦。 要想实现目标,要想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潜力,唯一的途径就是自愿咬紧牙关、硬着头皮、开始工作。

任何行动都比不采取行动好

还是那句话,”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V. 理财

  • 要想在财务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学会如何投资,别无选择。
  • 房地产市场是一个长期来说稳定且回报率较高的投资方向,值得好好研究。可以从较小的,低售价的公寓开始。
  • 在同等收入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减少开支,其实就相当于增加了收入。
  • 在保证白天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地去寻找更多的实现被动收入的机会,早日实现更多的被动收入现金流。

VI. 健身

VII. 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