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婆媳关系的一点建议

我今天敲出来的这篇文,要说一个老话题:婆媳关系。

这是一个纠缠千年的历史话题,而且也会继续纠缠下去,今天发文,只是从我的角度来和大家交流。

我是晚辈,我是媳妇,我也是孩子的妈,在婆媳关系的问题上,也生过气发过怒甚至歇斯底里,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的长大,逐渐看到了自己当初没有想明白的问题,写出来算是给各位没有经历过的姐妹小小的建议。

首先一定要明白,你和婆婆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永远不要和老公或者大伯子小叔子或者大姑子小姑子比宠爱。

即便是你加入老公的家庭后,婆婆对你非常好,你也要大脑保持清醒,不过是两点原因,一是你是她儿子的爱人;二是你和他们家是割不断的利益共同体。这两点,就足以让婆婆对你有着难以名状的亲切和好意。

但是!假如你离开这个家,她不可能对你有任何私人感情,也就是说,你要明白,她是因为爱儿子才爱你,不是因为爱你,你的二十多年没有和她发生或任何交集,她如何对你产生情感?这一点绝逼要保持清醒。

朋友芳芳自从嫁了刘家,经常生气的原因是婆婆给儿子加小灶,小灶包括许多方面,除了吃的方面,还有针线活比如绣一个香囊只有老公的,没有芳芳的,从这点来说,这个婆婆是十分不会做场面的。芳芳的火气是没有把她当成一家人。

如果能看清楚你和婆婆的情分,就能做到平和,因为毕竟你们是没有任何感情基础的,换位思考,你会像对自己妈妈那样对婆婆好吗?即便是场面做到了,内心心甘情愿做到了吗?因为你们毕竟不是母女,只是婆媳,要非常清醒。这些,都是宽慰自己最好的方法。互相体谅,才能心情舒畅。

第二,你要明白你的婆婆对你是寄予厚望的,因为她不想让儿子娶一个又傻又懒或者是满是缺点的人。即便是婆婆本身可能就是这样的人。

你进入婆家,在婆婆的主观上是觉得有了接班人,自己可以把儿子交给另外一个女人了。但是她多少年形成的家庭习惯,是不允许接班人不像接班人的。

问题来了,你的家庭和你老公的家庭绝不是一样的,这样,从生活和思维习惯来说,婆媳关系产生裂缝的最主要原因:理念不同。

婆婆会觉得这个媳妇儿让我怎么调教好呢?媳妇会觉得我刚结婚,你凭什么对我指手画脚?婆婆看不惯的不仅仅是年轻人的懒散懒惰,还要大不同的生活理念。理性的婆婆会选择委婉表达,或者说给儿子,不理性的婆婆可能会直接教训媳妇儿,这也是婆媳裂痕的直接原因。

起不了床可能是大部分年轻人最头疼的问题,如果恰逢周六日,恨不得睡到中午,可是对于老人来说,他们是瞌睡少的,所以,他们是无法理解你为什么要睡到日上三竿。所以免不了要唠叨。

老人适当地体谅儿女,是非常明智的,如果在生活上不懂得适当体谅和退让,永远都会碗碰到锅勺子碰了碗。但是,年轻人如果碰到了这样的老人,就要看开一些,她只是想纠正你,而你可能不屑于她的纠正,但是要保持不和她一般见识的心态,这点可能需要很好的修养。

第三,如果你认为婆婆毛病太多,要想明白,她的毛病是改不掉的,不如改变自己的认识。

有很多婆婆是不做家务或者家里乱了半辈子,干净的媳妇是受不了的;或者婆婆太过于讲究,家里非常整洁,不允许媳妇儿乱扔乱放;有的婆婆什么都靠公公来做,六十多岁还是没长大一样;有的婆婆什么都要管,什么都要插手,恨不得所有人听她的。

不论是什么方面,没必要和婆婆置气,毕竟她活了五六十年了,她是怎么都不可能改变自己随了你,当然,有很多婆婆是顾忌媳妇的,所以不会讲出什么,如果婆婆是个难以将就直接讲到你脸上的人,你大可以理解,因为她起码还想和你交流,总比闷声不吭暗地里心里赌气的人好得多。即便是闷声不吭暗地里较劲的人,也要当一个段子来看,你的气量大了,她所有的行为看起来都非常好笑。

第四,如果有了孩子,你可以做到换位思考许多事情,尤其是将来也要做婆婆的人,可能换位后,你的思维和视角会开阔许多。

第五,拿婆婆的年龄减去自己的年龄,得出的那个数字,就是你们的差距。

我不是吐槽婆婆差或者媳妇差,只是提醒姐妹们,她经历的成长或者学问的深浅,和你完全是不同的,如果她是没有文化的人,你就大可以释然,没有文化的婆婆做出来的事情,好的我们要感恩,不可理喻的我们要呵呵,因为你们不在一个层面上,就像你和一个三岁的小孩子讲人生,他会理你吗?如果婆婆是个有文化的人,偏偏还是一个偏执的人,你更要知道她已经活了五六十年的自我了,你想改变她,难于上青天,所以,不如一笑而过。如果做到了,你绝对不能和那些鸡毛蒜皮鸡飞狗跳的媳妇们同日而语,因为你重要的事情太多了,和一个老太太置气,实在是浪费时间。

第六,如果和婆家同住,一定三思后行,就是说话的时候要想清楚,因为这不是你家,这是你老公的家。很多时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你的无心可能会导致别人的误会,尤其是婆婆。

所以,和婆婆在一起住的人,最好的方式是少说多做,不说话不等于傻,而是三思后行,如果有必要说,就敞开了说,讲究技巧方法地说,但是,不该说的时候,无论自己是什么样的性格,就当自己是个深沉的人。

不乱说话,不仅仅停留在不说的层面上,最重要的是如何回应婆婆,方法很多,但是忌讳的只有一点,没有经过大脑的任何回答都是耍流氓,千万别自己挖坑给自己跳。

最后一点,要提醒各位新手媳妇儿,婆婆是要哄的。这个哄,可不是讨好,而是骗,但是绝不是欺骗,是用自己的心思来哄得婆婆舒心,然后心甘情愿和你和睦共处,具体哄什么怎么哄,就要看每个家的婆婆是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认为你没必要哄婆婆,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任何的任性都要投降于现实,你可以在婆婆面前趾高气昂,但是换来的,可能是你辛苦劳作看孩子或者饭都吃不上热的,甚至是老公和你的冷战,更有甚者,家庭大战时常不断。何苦为难自己呢?

以上七个方面是我作为一个新手妈妈的经验之谈,希望姐妹们多留言多交流,毕竟我的经验只是参考,具体每一家的情况不同,但是,有个万能的秘诀要常念:我比她大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