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记忆(6月)

纪念碑级别的六月水星

万神纪、尊重才会产生真正的边界。

【大群讨论——记忆对于我,之前是一种寄托和补偿,现在慢慢变成弹石路,不好走却也要向前。工业文明的记忆策略是什么?农业的呢?记忆对我来说,是一种追溯的意义,斑斓的痕迹有温度也有湿度,有不堪也有光辉。聚散流沙。要不大家先说说你们在海报上看到了什么海报中间的黑色区块好震撼,既像是碑,又像是路,黑色,感觉,吸纳了一切,涵盖了一切,却也通往无线可能性路径。我看到了古希腊的神殿,埃及金字塔。厚土  基石  丰碑  大海  未知    神殿。重复与现时化,时间序列上的延续与进展。关键词 古希腊 埃及 重复 时间序列的延续←这些已经get到了。其实那个不是碑文,是基座文,希伯来文“回忆并记住”,出埃及记。家园  历史  洪流  这个基座文给人一种敬畏感。其实最下面的荒漠也有代表的意象,就是集体记忆最初始的混沌。集体通过记忆把自己从混沌中分化出来,逐渐构建着的语言文字、仪式、卡农,最终分化出意义上的民族。而无字黑石碑来自电影《2001太空漫游》,人类还在是人猿的时候,这块石碑出现了,人猿受到了石碑的感召,学会了用骨头敲碎兽骨。人类就此诞生。然后2001年,人类登上月球(电影是1968年拍的)这块石碑依然存在着,还是同一个样子,一点没变。电影的最后,主角在从木星轨道穿越到一个梦幻般的卧室里,迅速老去,垂垂老矣即将死去之时,他对着念遗言的还是这一块石碑,后来石碑把他变成了星光中的胎儿,等待新生的到来,重复出现,智慧,永恒,重生。石碑代表卡农、真理。我继续了,下面是方尖塔的底座,也是一种卡农的代表,金字塔并不是合在一起的,而是被石碑分开,中间是大海,这是摩西开海的典故。大海有很多种理解,不过我自己并没有赋予他更多意义,只是(地中海)对面就是古希腊,在这里,文化记忆迎来了它最重要的升级。这就是我的海报制作理念。满满历史的进程感,在回忆中,你记住了什么呢?回忆中记住的是和“我”有关的事物。认同什么就跟个人认知行为和策略有关系了。看到 是能 记住的吧?  认同  理解会是记忆的加持吧?不认同其实也会被记住,因为你首先要在记忆里有不认同的东西,你才能不认同他。按照认知心理学的理论,记忆过程就是人脑对所输入的信息进行编码、储存和提取的过程。个体的记忆应该是种反射,文化的记忆才会有更多的选择。不管调不调出来,他都在你的记忆里了,除非你遗忘了它。当然,遗忘了以后,认同与不认同都不存在了。类似编程的话,调出也是需要翻译的了,可能和最初的记忆不同。所以存入了我们的大脑里的我们都“记得”,只是当提取环节出问题时,我们就想不起来了。那群体性的是如何共同记忆,调动  呢,而提取怎么会出问题,可以用弗洛伊德的压抑理论解释了。记忆的有价值,提取翻译的和原有的一致性, 这才是延续性下来的记忆。我的认为是记忆的价值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现实价值,一个是精神价值。就先不扩展到集体,就个人而言,你记得住你的银行卡密码,这绝对是记忆的现实价值;你记得住你是谁,因为你记住了你的由来,你的存在有了意义,这是记忆的精神价值。彭彭是想说记忆当中的主观性和客观性的问题是吗?大历史背景的待会勇和讲文化记忆与觅母会提到。好,说回整体,记忆的价值主要有:1.    记忆是心理在时间上的持续,它将人的前后经验联系起来,使人的心理活动成为一个统一、发展的过程,进而使人的人格得以形成,心理得到发展。

2.    记忆是学习的重要条件。有了记忆,个体才能积累与扩大经验,掌握概念,进行判断和推理,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环境。对于学生来说,要掌握人类几千年来积累下来的科学文化知识,把个体认识提高到当代水平,必须认识记忆的规律,掌握记忆的策略与方法,提高记忆效率。

3.记忆是知觉、思维和创造的基础。头脑里已有的知识经验是知觉辨认的基础,是思维操作的原材料,也是发明创造的必要条件。思维、创造与记忆是密不可分的,没有记忆提供的知识经验作基础,任何发明、创造都是不可能的。

记得书中提到关于记忆能力的萎缩,因为文字的使用。当然这只是个人层面记忆的价值,如果上升到文化记忆的层面,又有什么价值呢?
即集体记忆、社会记忆层面有什么价值?书中的 表述是这样子的  对自身历史的回忆、对起着、巩固根基作用的回忆形象的现时化,群体确认自己的认同。一种文化的传承。记忆的形塑(现在和过去的关系)。集体记忆通过什么传承呢?人有大脑  集体的大脑是什么?勇和要谈文化记忆的觅母传递机制,会涉及这个问题。资料上是有分五个阶段。雅克勒高夫记忆的五阶段第一阶段为“前历史”时期,此时人们还没有发明文字和书写,记忆主要靠口耳相传;第二阶段:记忆的“古典时期”,人们记住记忆的手段从口耳相传过渡到书写。第三阶段是记忆历史的“中世纪”时期,强调了记忆的基督教化和记忆技术的发展,分为宗教仪式化的循环性记忆和普通人的记忆,第四阶段以现代印刷媒体的出现标志,人们第一次感受标准化的记忆和共同体的存在,第五阶段是二十世纪至今电子媒体发展影响的时代。还是把我刚才的个人记忆的价值扩展到集体层面,那就是记忆的现实性——制造人类文化运行的基础环境,这个是人类集体对记忆的普遍性运用,还有民族的特殊性,集体的特有记忆是对集体自我存在的确认,从过去延伸确定集体存在的意义,延伸向未来指向民族行动的意义,通俗点说,记忆创造了民族精神,甚至说记忆创造了民族都不为过。觅母这个其实是超越个人集体还有历史层面表象的,极其底层的概念,实际上,适合放在最后讲。觅母和你的海报的 卡农有什么关系吗?有关系,其实觅母和文化意义的人类的一切都有关系。事实上,可能会拆散集体记忆的是觅母,集体想要防止记忆分崩离析,也要靠觅母。觅母的概念太过底层了,如果只在集体这个层面就把觅母的意义全部展开,那实在是太把觅母狭义化了。只能说,集体是非个体意义下的具有共同性觅母的载体。但是这个集体内部的觅母,集体与个人的,集体与集体的觅母演化,可以展开的实在太多了。这个语境里可不可以把觅母理解为DNA,集体记忆、文化记忆是躯体或个体。是的,回到觅母的本意,再从这个觅母最基本的概念和机制切入进集体记忆的讨论中。恩恩    刚才的5个阶段的分界点其实是以记忆载体和机制的不同来划分的。群体的划分则是以文化意识的不同来区隔  觅母应该以记忆本身来看  还是载体  还是二者兼而有之。西方的特点其实是具有开放性,古埃及,巴比伦,以色列和古希腊都是属于随时相互串门的类型,中国因为地理原因实际上知道1840年都是封闭发展的,很快就达到了农耕文明所能达到的最大疆域。不过,刨去集体记忆的特殊性,文化记忆对人类文明的塑造其实是差不多的。



一个重要的核心就是保证集体记忆的延续,而保证集体记忆的延续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方法,但本质都是将记忆中作为精华和核心的部分竟可能长也尽可能一致的传承下去。可以理解为结果不同  路径相似吗?在没有文字的时代,传承的方式只能是语言,但是语言就是人类本身就具有的,日常生活随时在用。天天家长里短是传承不了什么记忆的。层层推进,从语言到文字,走向规范化。要传承的只能是记忆的精华。而且这个传承还得同日常生活隔离开,到专门的空间,和寻找专门的时间进行。语言——仪式——文本。这就变成了仪式,仪式要做的就是周期性的体形集体回想自己的记忆,这就是无文字时代的记忆传承方式,仪式,而且即使到了现代,仪式也一直传承下来的,也就是节日,元素不同  记忆不同    传承下来的文化也就不同  群体也就不同了,是的,所以刚刚勇和说文化记忆塑造了民族精神甚至塑造了民族,是很有道理的。端午节  有纪念的仪式感,有文本, 又节日重复纪念,  当今社会文化记忆中的仪式是否越来越重,有否会超过文本?还看到篇文章    越南一直在跟中国争  “中华民族”的正统    尤其清朝入关后,反而称清朝为蛮夷    自己“越南”才是中华    想想也是很有意思。《文化记忆》整本书的讨论到印刷术发明就结束了,后面历史的演进其实不太适合用这本书的解释系统来解释了,这个是解释的边界。韩国端午节事件等都在争自己民族,国家的根基认同感。接合性出现以后,其实记忆文化变得强壮了,仪式、卡农这些过去撞门用于集体记忆延续的方式慢慢的已经丧失了它原本的功能。所以《文化记忆》价值之一:回忆着的群体,通过忆其过去,巩固其认同。这个强壮到不需要卡农的最佳范例,就是过去卡农指的是不可逾越的正典,现在的卡农一提起来想到的是一种音乐形式,甚至是一个古典音乐曲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的水星围绕着《文化记忆》这本书展开了一场主题为:“精神遗传链上的记忆带宽与觅母的生命力”的主题串讲,我的第一感...
    f7d01673dcd6阅读 647评论 0 0
  • 上周我们度过了激情四射且精彩万分的水星周日,从记忆的路径回溯人类社会构建历程的早期,那个稚嫩、躁动不安而同样涵有着...
    Yahtar阅读 335评论 0 4
  • 我叫王凌。不是亡灵。 我有一个好朋友,衍文。 从初中开始一直是我的前桌,直到大学毕业。 高中的衍文...
    衍文阅读 260评论 0 2
  • 苦难是动力的催化剂;苦难是一本启智的经书;苦难又是一位深沉的哲人;苦难是人生一道永远开放着绚丽花朵的风景。不经过挫...
    佳雯耶阅读 516评论 0 4
  • k
    文字苏梦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