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都市哀曲到慷慨豪歌

第一次接触新海诚是高中的时候,一位动漫腐宅给我看了他MP4里的《秒速5厘米》,看完之后难受了一天:明明是二次元的动漫,但竟然那么真实那么细腻,明理和贵树无可奈何的思念和无可奈何的别离、风雪中露着微光的列车……这不就是我们的人生吗?相爱的人不就是在命运洪流中无奈地漂泊、哭泣着吗?

大二时候看了《言叶之庭》,那时候是冲着这部46分钟的短片出色的画面制作而去看的,发现内容也温柔动人,与《秒速5厘米》有异曲同工之妙:初恋般难以言说却又缠绵悱恻的情愫、寂静无言却又似乎有着万千心绪的场景描写,人物心理与环境竟能如此相得益彰。


后来我才知道这些都出自一人之手——新海诚。


今年光线传媒出人意料地引进了《你的名字。》,宅男抽屉里的小秘密登上了院线银幕。一同被引进的还有8部日本动漫,如《名侦探柯南:纯黑的恶梦》、《航海王之黄金城》、《龙珠:复活的弗利萨》等,无一不是在中国已积累数十年观众基础的“情怀”剧场版电影,而《你的名字。》这部没有广泛粉丝群体、仅靠网络推力获得宣传的独立电影如同异军突起,在这些老牌动漫前大放异彩——截止到12月14号,《你的名字。》已在大陆收获5.16亿票房。


5.16亿票房是对于一部2D日漫电影是什么概念?去年同期上映的《哆啦A梦:伴我同行》,以哆啦A梦系列电影终结为至高情怀卖点,在中国收获的票房5.31亿。

而且此前《你的名字。》720P的资源早已在网上流传,许多人对票房并不看好,而如今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一种能够引起中国动画注意的现象级的存在。

本来去影院看的时候已经做好受虐的准备。但到了才发现,观众们不仅有情侣,有三十来岁的阿姨、二十来岁的单身女性、和孙子一起来看的大爷、相依为命的直男基友们……人们纷纷离开电脑来到影院,对这样一部动漫作品寄予期待。

(以下内容包含剧透)


所以新海诚这次又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情节并不复杂,宫水神社的继承人都会与某个外人发生身体交换,而后又会忘记。

三叶与三年后的泷发生互换后,得知家乡糸守镇会在秋日祭遭受彗星撞击而毁灭,使得家乡幸免于难,改变了历史。

对于整个电影的逻辑出发点,实际上三叶的外婆宫水一叶有过一段非常重要的解释。

“你们知道产灵(日本造化三神之一,“产灵”有生产、生成之意,与“结”同音,此处为双关)吗……连接人与人的是产灵(结),时间的流动也是产灵(结),全都是神的力量……聚结成状,交错纠缠,时而回转,中断,却又再次续接。这就是组纽(结绳)。这就是时间。”


命运让泷与三叶的时间(这里的时间同样可以替换为泷与三叶相互间的记忆、结)“交错纠缠”,却又因为命中注定的灾难而“回转,中断”,而泷与三叶却已形成了强烈的羁绊,凭借泷的执念,竟然让着中断的时间“再次续接”。


泷的声音最终还是穿越绝对时间来到三叶的身边

宫水家族与生俱来的能力只为了预言中彗星降落的这一天,宫水族人与遥远的那个人的“结”能够让糸守镇民逃脱毁灭的命运。

希望那么渺茫,线索那么模糊(三年前的红绳、代表三叶半身的口嚼酒),记忆几番中断,两人竟然在御神体(现世与隐世的界线)、黄昏之时(白天与黑夜的交错)跨越时空相见了——素未蒙面却似久别重逢。


绳、结、时间、神。

连接人与人的是结,是泷与三叶之间的爱,同样也是神。

爱是神,是生的信仰,是可以改变时空的力量。

显然《你的名字。》不是一部宗教电影,是一部爱情电影,新海诚却在影片中透露出一种哲学意味:爱让时空上天各一方的两人发生如此强的羁绊,强到可以冲破冰冷物质世界的运行,可以跨越生死、扭转时间。爱是冥冥之中的神。

《秒速5厘米》中明理和贵树没能跨过两座城市的空间距离,《言叶之庭》中雪野和孝雄没能跨过老师和学生的社会距离,一向唱着都市哀曲的新海诚这次却在《你的名字。》中唱出了这样的慷慨豪歌——原本毫无关联的两人凭借羁绊竟然跨越了时空的距离。

以往被着力刻画的都市街道、车站、雨天——物哀之美弥漫着都市人无法消解的孤独、隔离——被换成了自然的原野、天空、流星,宛如童话般的意境,似乎要重塑都市人的希望,而这希望就藏在人类最原始的爱里。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

而现代都市却创造了一个这样的怪异空间:本是共存一方水土、在彼此生命中有着可贵交集的人们,他们无限接近但却又无限疏离,相互之间的情感被利己主义讥讽、被功利主义改造,匆匆奔赴在自我封闭的孤独之路上。

胸中明明思绪万千,却装作陌生人。


还好这次的擦肩而过,我鼓起勇气叫你,你也转身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