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你是我潜意识里的完美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第二遍《你的名字》时才发现……第一次看的时候穿越的时间线我根本没看懂。

在不知道剧情的情况下,往往才能最专注的看一部电影。被它一直带着走,最后作者就会把故事的背后藏起来的东西,送进你的潜意识里。

至少,现在回想第一次看《你的名字》时是这样的。

一个单身狗,坐在学校宿舍里,被灌进一些可能叫做爱情的思想洪流。然后,很快又归于平寂。

触动到我的是,新海诚说“如果你和你的那个她(他)一起去看的这个电影,之后还没有在一起的话,那么就可以放弃藏在心里的这段爱情……”。(大概是这样的意思)

新海诚的意思大概是说,我把爱情里最纯真,最美好的东西送到你们的眼前或是心里。你们还没有在一起的话,那么彼此之间就是真的没有那份感情。

就好比一个小女孩捧着一篮玫瑰花走过来说:“买一朵花吧。”这个时候两个人的心里都是怎样的想法呢……?

心里压根不存在爱情这东西的人是不会明白的。

作者把爱情从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提炼了出来,而且是极其高纯度的那种。然后寄托到了《你的名字》这个故事里。

觉得日本的动漫作品在这里有着相似的地方,都是单纯的在表达着人类世界里的其中一缕灵魂。忽略掉凡胎肉体。

虽然我不是一个日漫迷,都谈不上对日漫有偏好。但我切实的感受到,日本作品里对人性抽象且单一的理解。这很,大和民族。


如果你看懂了这部动漫,你在看的时候想起了谁呢?

我猜是你的初恋,或者说是第一个让你偿到爱情滋味的人。就像这个故事里,他们忘记了关于彼此的记忆,忘记了过去的“你和我”。这种遗忘,在动漫里用忘掉对方的姓名鲜明的体现了出来。

可是男女主人公的故事和现实故事不同。他们爱情没有一点瑕疵,从产生,到遗忘,到相遇,却始终是那两个人。可这才能让人感受到单纯的爱情,置换着体内的星辰河流。

理清动漫里的时间线最好的办法就是,你要记住女主大男主三岁。至于交换身体时,彼此为什么没有在日历上发现端倪,这算是个小小bug吗?还是日本日历上不写年份。

打个比方吧,假如男主“泷”活在2017年。他们彼此交换身体时,女主“三叶”其实生活在2014年。

高中生泷和父亲生活在东京,繁华的都市。而生活在乡下的三叶对城市生活十分向往。两个人都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一些枯燥和无味。三叶曾大喊“来世让我做一个东京的帅哥吧!”

后来她真的“实现了”这个愿望。每个星期都有两到三次,他们来到彼此的身体里,也来到的彼此生活的世界里。乡下的生活让泷感到自由,一种恨不得每一寸土地都要去踩一遍的新奇感。对于三叶来说也是如此,密集的高楼是她的自由,是她的新世界。

热爱大抵就像婴儿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一样,想用手,嘴,去发现,去占领这个世界的每一寸。

所以,不再需要任何互动。三叶和泷之间的爱情已经开始悄悄地在生长了。城镇和村庄,象征着他们在彼此身上找到了自己最想要的东西。而且在“村庄”奔向“城市”的同时,她还在“城市”的眼里看见了“村庄”。反之亦然。

爱情,不言而喻的成长了起来。

散落的彗星撞向村庄的前一天,三叶决定去城市寻找泷,说是为了帮助泷和店里的那个姐姐约会的事。也许因为另一个角色的存在,三叶很快感受到了自己爱上了这个没见过面的泷。

三叶来到城市后寻找了一天,电话也打不通。因为三叶存的那个手机号,是泷三年后的手机号。最后三叶终于在地铁看见了泷,她鼓起勇气叫他的时候,他却不认得三叶。因为还要等三年,泷才会遇到这件交换身体的怪事。(但愿你理清了)

泷不认得她,但阴差阳错的,三叶留下了那条扎头发的红绳。后来泷就一直带着它,带了三年,也不记得这条红绳是怎么来的,心里却一直记得它很重要。

只记得是重要的,其它的,却都忘记了。

之后的一天,就是陨石要落在三叶的村庄里毁灭整个村庄的那天。而与此同时!三年后的泷一直在寻找三叶,寻找着关于三叶的记忆。

他最后来到了那个村子,这个时候的村庄已经消失三年了。只留下两个巨大的陨石坑。泷找到了他进入三叶身体里时,和三叶的姥姥一起去祭神的地方。他喝下了三叶的口嚼酒。

那个神,仙灵了……泷回到了三年前,进入到了三叶的身体里。这一天是陨石落下的那天,泷要阻止这场灾难。他拉着小伙伴,准备炸电厂,好用学校的广播告诉人们去安全区避难。

泷后来知道了三叶在前一天去找过他,也就想起来三叶和三年前的他在地铁相遇的情景。与此同时他也发现了某种规律,他现在在三叶的身体里,那么三叶一定在他的身体里。泷来到三叶的身体里之前,在神庙里晕倒了。所以三叶必然在那里。

三叶确实在泷的身体里,只是三叶在三年之后的世界里。他们在陨石坠落的地方听见了彼此的呼叫。并且在黄昏之时她们看见了彼此。相隔三年,处在两个世界的人相遇了。

至于为什么,这就大有说头了。我百度看大神说心理学家荣格曾说,黄昏之时是意识与无意识同时存在达到平衡的时刻。

敲黑板了!简略点说就是,三叶的意识是泷的无意识,泷的无意识是三叶的意识。百度上的大神说了解荣格的都知道,这指的自己无意识里梦中情人的原型。这样讲可能大家就明白了。

不过在这部动漫里,我更倾向于前者,也就是我所理解的那部分。其实和我之前所描述的“城市”和“村庄”之间的关系差不多。

所以到讲到现在,你会发现他们的爱情无论从主观还是客观上来讲,都是完美无缺的。你也可以觉得你和你的爱人彼此也都是对方无意识里的梦中情人原型。可能你回家发现你的另一半今天瞅着顺眼多了。

黄昏之时,泷和三叶看见了自己无意识里的那个人,真实的站在了自己的眼前。这一段无疑是最感动人的地方,无论是第一次看还是第二次看。

短暂的黄昏之时过后,泷回来到三年后的时空,对三叶的记忆一点一点开始遗忘,直到连名字也忘记。三叶跑回村庄让大家赶快避难,跑着跑着她也发现,她忘记了那个人叫什么名字。却都记着这是最重要的那个人的名字。

最后,三叶的老爹被三叶说服了(她爹是镇长)。村里的人来到安全的区域避免了这场死亡的灾难。

几年后三叶到东京工作了,而泷大学刚毕业也在应聘工作。他们只记得心里有一个重要的东西要去寻找,却连要找的是什么都不记得了。

他们竟也偶遇过,只是没能看见对方的脸。直到有一天在地铁上,泷和三叶在两个车里透过车门看见了对面的彼此,他们终于知道,一直要寻找的,是一个人。

结局当然是他们在下一站下车,开始疯狂寻找对方啦!而且最后他们找到了对方。这时候泷和三叶还是“陌生人”,他们低着头在楼梯上,一上一下,擦身而过。泷终于回头开口问了三叶:“我好像在哪见过你”!三叶转过头露出了流泪的眼睛说“我也是”。

感人……


这部动漫在情节设定上可以说是完美,觉得这是新海诚的灵魂之作。其实一部这样的作品既要有大师的功底,又要有丰富的灵感在里面。想想很难,有一点可遇不可求的遗憾感。

虽然在开头我说这部动漫不是一部现实之作,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诠释出了纯洁的爱情。

爱情不可靠,但它却在心里,像一种指引。每个人都可能会遇见自己的那个“梦中情人”,可前提条件是,你要认识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点击阅读原文(内有资源) 新海诚再创大作[文/时间简史] 你应该相信这个世界某个角落还有...
    时间羁旅阅读 2,326评论 2 12
  • 看到微博和豆瓣上对新海诚今年的这部新作给了相当高的好评,有下一个宫崎骏的传说,正好室友有资源,而且还是高清版的,于...
    余不是笙阅读 973评论 0 1
  • 咳咳/文 昨晚去看了《你的名字》,心情随着剧情和音乐不断起伏变化,那一波又一波的结,牵引着梦中的两个人相遇,爱情的...
    雨中蘑菇阅读 1,798评论 0 7
  • 特别喜欢日本动漫中的各种隐喻和暗示,时空转换,前世今生,一看到这种动画片就欣喜若狂,一气看完,细细品味,回味悠长。...
    兔妈妈1503阅读 434评论 1 1
  • 电梯门开了,向缝隙里随意的一望,原来脚下是万丈深渊。电梯外的墙壁爬满了丑陋的线,不堪入目。电梯内部是认知的世界,缝...
    愉悦的Gil阅读 3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