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的生活百态:那个走街串巷收废品的大叔

最近又遇到了那个推着一辆老式单车的大叔。这是自从我搬离原来住的地方之后的第二次遇见。

也正是因为这次遇见,让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写下这篇文章。

2016年大学毕业之后,我执拗地跟随幻想来到了广州,正式成为了一名广漂。

说实话,在大学毕业之前,我完全没有想象过自己工作之后,会住在什么样的地方,总之就应该像电视剧里的女生一样,都住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

并且还可能像以前很多文章里说的,下班之后有自由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想想,毕业还是挺好的,经济独立,又有相对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对于未来,有些期待。

然而现实很快就打了我的脸。毕业后,我第一次进入城中村窄小简陋的房间,我有些发懵,心里感觉凉凉的。

没有空调的房间,风扇呼呼地循环着闷热的空气;被凿过很多钉孔的墙壁,显示着这间房子更换过数次租客;有些生锈的铁门,还传来对门的说话声……

后来,我才第一次从一个师姐的口中听到“城中村”这个名词,我还愣住了。

现实滚滚袭来,将我从幻想的天堂,一把拽到了人满为患的城中村。

广州的城中村普遍很拥挤,大多数楼与楼的间距都很小,有些甚至小到站在窗户边就能碰到隔壁楼的墙壁,俗称“握手楼”。

城中村的小巷也常常四通八达,很容易迷路,光线也很差。走在里面,抬头仰望,呵,不用去景区就能看见“一线天”,我常常跟朋友这么调侃。

很快,找工作的无奈,迫使我慢慢接受了城中村的生活。相对于那些房租比工资高的房子,城中村确实给了打工族们一个相对廉价的归宿。

后来因为工作的关系,虽然辗转住过老城区的小区房,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在城中村长住。

来广州一年多之后,我搬到天河区的一个城中村,独自租下了一个单间。

独居的生活,虽然清朗,但却有些单调,很多时候我一天说的话都不超过十句。

我经常走路去上班,不过我不喜欢一边走路一边听歌,于是,为了打发路上的无聊,我经常会将注意力转移到路边上的人和风景。

后来,一个住在路边一楼的四五十岁的大叔,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第一次发现注意到这位大叔,是在一个下班的傍晚。

那天,他正坐在路边的一块石头上看手机,而他身后却是一个门口敞开,一片漆黑的房间。

我心想,这位大叔不会是为了省电吧?

为了验证这个想法,我往后上下班路过此地时都会顺便望一眼。

经过我连日来地观察,不出我所料,大叔果然是一个很节俭的人。

很多时候,我下班晚了,回去路上经常能看到大叔关了房间的灯,坐在门外发呆或是看手机。

大叔住在这条街旁

下班早的时候,还能看到房门敞开,一片漆黑。穿越房间的黑暗,看到大叔正在光线微弱的厨房炒菜。

偶尔还能看见大叔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吃饭。

而大叔的房间,也是极其简陋,大约十平米,从路边走过也一览无余。陈旧的装饰一看便知是住了多年的。除了一张简单的床和一张吃饭的小桌子,以及一把风扇和两张凳子之外,很难再看见其他多余的物品。

当然,也从没看见过多余的人,出入他的房间。

虽然有些好奇,但却也觉得正常。因为在城中村里,一个人居住的年轻人也好,中年人也罢,太正常了。大家来大城市打拼不过是为了赚钱。

只是,我不得不惊叹一个人竟然能节约到这种地步?刚开始的时候,我常常暗自感慨,一个月这样不开灯,究竟能节约出多少电费?可是,有这必要吗?

当然,尽管对于这位大叔,我的内心有很多的疑问,但是我和大叔的生活并没有交集,甚至连搭讪的机会都不会有。

我依然我行我素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偶然路过大叔门前,依然会顺便望一眼。

毕业之后的日子平淡如水,工作——生活两点一线,几乎把人的激情都磨没了。

只是,偶尔出门的时候,会遇到大叔也正打算骑着一辆老式的单车出门,一个老旧的袋子挂在车头,看不出里面装了什么东西,他身上没有背包,后座也空空如也。

我想大叔也是跟我一样去上班吧?可是,他是做什么工作的呢?我不知道。

只是感觉大叔好像是个自由人,因为有几次中午我请假回来,却发现大叔竟然还在家!

请假意味着要被扣工资,我此刻突然很羡慕大叔的自由!对于他做什么工作,更多了一份好奇。

从门外晾的衣服来看,大叔的邻居是个环卫工,门口常年晾着环卫工的工作服。难道他也是环卫工?

可是,很明显,他不是。他的晾衣杆上没有工作服,他经常穿的衣服,来来回回都是那几件穿了洗得发白的有领短袖和西裤。

遇见大叔的次数多了,却从没见过他脸上的笑容,也很少见他和别人聊天,但却总觉得他身上有种自然的熟悉感。对了,有时候看见他在门外一个人忙活,总让我想起自己的爸爸。

和他一样,我爸最经典的搭配就是有领的短袖和一条西裤,被晒黑的脸上,雕刻着岁月的痕迹。尽管经常劳作,身材却依旧肥胖。

这种打扮和状态,其实也是很多农村中年男人的常态。

记忆中在爸爸以前好像也曾对自己如此节约,尤其是家里的支出特别大的几年,爸爸经常好几年才会买两件衣服,一直穿到衣服不能穿为止。

钱难挣屎难吃,我也日渐感觉花钱容易,挣钱艰难,也许就像很多父母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却不舍得为自己添一件新衣裳,这位大叔也许是在努力将钱攒着留给自己的孩子吧!

在这个地方住了一年以后,我终于遇见了大叔的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十几岁,刚成年的样子,我从路上经过的时候,每次都能看见他们坐在门外玩着手机,极少和他们的父亲有交流,而大叔脸上却并没有责怪他们的神态。

我不禁有些伤神,没有交流,缺少表达,大叔的孩子应该不能体会到父亲的节俭吧!

两天之后,大叔的孩子好像回家了。

时间过得很快,一晃我在那就住了一年多,而我对那一带居住在一楼的人们越来越熟悉。冬去春来,筑巢的燕子以及发芽的葡萄藤,取代了我对大叔的关注。

再后来我又搬了到了另一条街,虽然距离原来的地方不远,但却很少能再见到大叔了。大叔俨然已经成为我人生里不知名的过客。

没想到有个星期天下午,我走在回新租房的路上,突然听到一声吆喝,一个推着老式单车的大叔从一条小巷走出来和我擦肩而过,那一瞬间,我有些恍惚,好像很眼熟,又不太敢确认。

大叔也看了我一眼,他的表情有些惊讶,好像是没想到竟然会在这里遇见我。貌似他认得我,但却没有停留,继续往前了。

我再回头,他已经骑车远去,后座依然空空如也。

后来我仔细回忆,一定是那位大叔了!只是没想到大叔经常骑着自行车出门,竟然不是去上班,难道是在城中村走街串巷地收废品?

我有些惊讶,又有些疑惑,感慨了一下,便淡忘了。

真巧,几个月后的又一天下午,我刚走到自己住的楼下,竟然又遇见了大叔!

眼神对碰的那一刻,我有些错愕,惊奇地发现他的车后座上有一沓纸皮。

大叔看到我也有些惊讶,但还是很快就推着车子从我身边走过。我回头,看见他伸向旁边的垃圾桶,弯着身子看废品。看了一眼,里面什么都没有。于是,他起身吆喝了一声收废品就继续向前走去了。

那一刻,我真的好想叫住他:大叔,等等!我这里有很多纸皮送给你!

可是,我的反应实在是太慢了,直到大叔离去依然不知所措,我为此懊悔了好几天。

这一次,我真的确认了,原来大叔的工作真的是收废品。但是我的脑海里突然又出现了很多问题:一斤纸皮能赚几毛钱?一辆自行车又能装几斤?要收够多少斤废品才能付得起房租?

城中村里的年轻人不屑收集废品,收集废品的中老年人又宁愿自己拿去废品站卖,也不会卖给前来收购的人。

那一天,我终于明白大叔为什么节俭到这个程度了!

因为这个大叔,我对平时走街串巷吆喝的人又多了一份关注。才发现,大叔的生意真不好做,竞争对手太多了,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开着三轮车来收废品。

我不知道大叔为什么宁愿选择收废品,也不去做一些其他收益稳定的工作。但我想,也一定有他的难言之隐吧!

只是最近看了一篇关于日本老年人勤勉一生,到老了却居无定所的文章,我又想到了这位大叔。很多人勤勤恳恳工作了一辈子,没有足够的钱,一场病又穷回解放前。

城中村里和大叔一样的人有很多,那些在城中村某个角落,坐在三轮车上的中老年人,几乎都是从外地来广州干体力活的中老年人。

他们的生活很平淡,很节俭。一般住在城中村最便宜的房子里,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依然靠天吃饭,做一天活,挣一天钱。

不知道他们的未来会怎样,我只是隐隐有些心疼,请他们搬家的时候只要价格不离谱就不会讲价,也催促着自己不能一直这样穷下去了!

后话:

这篇文章写了很久,因为是两年多来断断续续的回忆,要整理起来很麻烦。可能写得有些像流水账,但情感都是发自内心的。

我平时很喜欢观察自己遇到的人和事。在城中村生活了三年,很多事情都想分享出来。

城中村系列还会继续写下去,愿你能陪我一起看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城市工作的外来人口,大部分都有住城中村的经历。无论是在高大上的北上广深,还是二三四线城市,城中村都是不可忽视的重...
    观明365阅读 1,667评论 0 1
  • 在城中村生活过的人们,都是城中村的过客。城中村就像人生旅途中的龙门客栈,迎来送往。到这里来的人来自五湖四海,从这里...
    美人唐阅读 1,122评论 0 2
  • 第三十二章 万物自宾,知止不殆 道常无名[1],朴。 虽小[2],天下莫能臣[3]也。 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宾[...
    若齐阅读 398评论 0 0
  • 面粉洒了一地素裏自安然 世界那么大我只占了一席 (另外油一下:西风凛冽银花开,自驾轻舟赏花来。泊你胸膛凝成诗,清气...
    蒋光头jL94430阅读 1,361评论 32 56
  • 现在很多人 面对值得感动的事 已经变得麻木 变得容易 与感动擦肩而过 或司空见惯 熟视无睹而铁石心肠 心中有善 才...
    有心人123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