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意义--由饥荒说起

最近迷恋上了一款生存冒险游戏,don't starve(饥荒). 游戏很简单, 游戏甚至不给任何的指导以及教程你, 你连操作也要看操作指南(虽然就几个操作).游戏目标同样很简单, 你被恶魔传送到了一个神秘的世界,将在这个异世界如何生存下去?
咋一看,跟人生是不是特别相似?来到人世间, 没有任何既定的目标,也没有任何既定的教程, 靠自己摸索活下去。
在里面,你会经历各种新奇的事物,原来花瓣可以吃啊,晚上躲避黑暗做了营火取暖,原来还可以把捡到的种子以及水果在上面烤,这个大眼怪是什么东西,会攻击我吗?拔了这棵草会跟着我额,送猪人讨厌的蜘蛛肉给他们吃,他们会跟我做朋友跟着我;还可以种庄稼,用网抓东西了;晚上会有猎狗过来,还有幽灵!这个配这个会出现什么额?等等等等。
当你死掉了, 全部的一切,都要重新再来。我到现在为止,死过20来次,有饿死,被怪物杀死,自己脑子傻了死掉了,一刹那,自己的心血全毁, 简直不想再玩,再经历采集东西吃,采集石头,砍木头慢慢生存的步骤。然而,我还是再来一次了,你会想在下一次做到更好,想看看即将可以做的这个工具有什么用,偷高脚鸟的蛋来自己孵化会怎么样。
若然我在这个游戏里,不用再担心自己的饥肠辘辘,不用再面对怪物时抱头鼠窜,不用再逐个尝试这是什么东西,生活轻松无比而又全可预料,毫无生意时,这个游戏就离完结不久了。
在我看来,人生亦是如此。
我曾用RPG游戏来形容我们的人生,现在,这个游戏更好的诠释了我的观念:人生的意义与乐趣,在于对所有事物未知的情况下勇敢的探索。
无论你是出生富足,还是不幸,也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游戏人生。试想在这样的一个游戏里,你是会羡慕别人出生就不用担心食物来源,但终究也不会怎么在意。毕竟,自己也要去玩自己的游戏。即使现代信息的强流通性让我们不得不知道在意别人的游戏进程,此时心想,我那些属于自己的冒险他们也没有体验过呢?一个出生点好的玩家, 他几乎没有机会再经历对着怪物抱头鼠窜,而是想着如何打败传说级的怪物,想着如何探索这个世界的真理;而你,虽游戏时长有穷,也有属于自己躲怪物,猥琐流的乐趣,同时也有进展到下一阶段各种新事物的希望。
从这个角度来看,也是令人欢喜的。当你踩着豪华的地龙地毯,喝着巨鹿血时,说不定会无比怀念当时偷猪人干草的小伙子呢。

由这衍生出另一个方法论,你玩饥荒这个游戏,会去看完所有的攻略,所有的方法指南吗?我相信你的答案会是不,就算看也只看一点。 理由显然而见,全部的剧透了,经历时的感动以及欣喜全都骤减,甚至缺乏去体验的动力了。人生亦然,因为越来越多人宣扬”在饥荒里,你杀了传说的猪王才是大赢家”,“不存10来斤肉,衣食无忧,你玩游戏怎么会开心啊”,“高级攻略,让你轻松度过游戏里的100天,成为高玩”,玩家们不由得被获得了一些目标,浮躁起来。 足不出户,刷知乎即可了解人生百态,各种知识时,看这么多攻略了解新奇的东西爽,还是自己去玩一下体验一下更棒?

基于此,还有另一方法论:就是多学东西。
诚然,你会看画画也就能看漫画,“这期路飞四挡了!打得真激烈”,“艾斯死掉了真可惜”, 但是学了基本的原作分镜,你也许会体验到,“这个分镜用的真好,明快简洁,电影化风格, 尾田怎么就学不会呢,画面都挤爆了”,“原作的网点用的太恰如其分了”,比前者多了一些可能;
你会中文就可以读小说,觉得“恩,这剧情真棒。”,但你学了写小说的基本方法,也许会体验到,“这作者,序破急,起承转合用的真行,就是人物都是过场道具,没有灵魂(没错就是大刘)”,“这作者,除了宏达构思外,文字写得真不如更水的东野圭吾”;

以上这段是尝试模仿张家玮的,目前文字掌控能力渣到底了,大家看原文吧;P

这个时代,其实已经给予了我们大量“不用学习”的权利。我们不一定需要学外语,因为世上有无数译者和字幕组,会把东西译好了给我们;我们不一定需要学做饭,因为世上有无数餐馆,可以把饭做地道了给我们吃;我们不一定需要读书,因为总有无数的《一周教你读懂黑格尔瓦格纳波提切利韦伯以撒柏林昆德拉》会出来,让我们一目十行。

但是……怎么说呢?
你吃一碗回锅肉。也可以觉得“这青蒜苗很好,这肉一定是臀尖的,这肉煮得火候稍过,但这样一来豆瓣酱就不至于太齁……”,也可以单纯觉得“这碗肉真好吃”。后一种心情其实就可以了,除非你是专业美食评论家;但前者给了你一种选择:你的感受,可以比“真好吃”,多一点其他可能。
你看一部小说。你可以觉得“这个结构真是精美,这个视角真是绝妙,这个高潮点设置真是好,这段长句的使用真有韵律美……”,也可以单纯觉得“这本书真他妈好读”。后一种心情其实就可以了,除非你是专业文学评论家或者小说家,但前者给了你一种选择:你的感受,可以比“真好读”,多一点其他可能。
你看一场球赛。你可以觉得“这个战术落位很聪明,这次防守战术变换很及时,这个换人太聪明了,这一连串的反击路线跑得好……”,也可以单纯觉得“这球赛真好看”。后一种心情其实就可以了,除非你是专业球评人或者教练,但前者给了你一种选择:你的感受,可以比“真好看”,多一点其他可能。

就像长久以来,每当提及“听古典音乐的耳朵需要训练”这话,就有点政治不正确;当然,全然不懂配器和结构的人也能从听音乐中获取快感,但有些其他美感是能从学习中领略的。事实是:你想欣赏任何东西,都要一点学习成本。《西游记》多好看,可是你不花几年学汉语,还看不懂呢

我看到张家玮的这文章时,他还是只在豆瓣上小有名气,当时已经十分喜欢他的文字。除了他的文字,我还喜欢的就只有鲁迅的了。

管他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