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文本纪》~以柔克刚的汉文帝

《史记》读到孝文本纪,突然一种前所未有的帝王形象冲击我的脑海。

他曾是一个皇室血统里不被重视的皇子;他是常年生活在贫苦边塞,几乎被贵族社会遗忘的贵族;他是吕后对刘氏后裔残酷屠杀中少数存活下来的后裔;他是谢绝吕后封王、辞谢大臣推上皇位、但最终却在西汉初期血雨腥风的政权争斗中登上皇位且创造出“文景之制”的盛世局面的皇帝;他是生前未在宫殿增添一砖一瓦、死后用瓦器陪葬一切从简的封建君主……

史记看到现在,这位君主的智慧和魅力在我这个小读者的心里瞬间跃居榜首,已经超过了司马迁几乎用最大篇幅颂扬的大禹。据说,这位汉文帝无论是乱世避祸还是创造盛世,都是黄老思想贯穿其中,这不由得让我这个愚民顿时对黄老思想也产生了兴趣,希望在浩瀚深远的黄老思想里能略知一二,而对这位魅力君王多一点点的了解。

这位君王是刘邦的第四子,母亲是项羽时期诸侯王魏豹的妾,刘邦得天下后收为官奴,地位不高也不受宠,也许正因为这样,在吕后大肆残害后妃杀戮皇子时他们母子才没有成为重点对象。

被分配到边远地区的刘恒(汉文帝)低调、安于现状、无作为的态度,使他在边关慢慢淡出了利益争斗集团的视线,在哥哥弟弟们前后三个赵王都被吕后残忍害死后,他被吕后任命为第四任赵王,听起来很惊恐,这是前仆后继的赴死节奏啊!可是,这位皇子的做法是——婉言谢绝了吕后的“封赐”,问题是居然没被怪罪!我很诧异!难道前面的几任皇子就不懂谢绝?就非想英勇就死?其实梁王刘恢接任第三任赵王时就非常的不愿意,最后还是去了,最后还是一死。这是运气吗?还是智慧吧?我相信这应该就是汉文帝至始至终以柔克刚的智慧。

在权臣血洗京城后,血雨腥风正当时,他却被选中赴京继任。这是怎样的局面?吕氏余孽犹存,少帝(他的侄儿)还在皇位,权臣手握重兵……多少这样的新帝,都成为了权臣过度的工具而惨死他手,他再次选择了辞谢。然而就像王翦的谢病老归而被强起一样,刘恒再次被“通知”当皇帝。他是在一边前行一边打探消息一边准备逃返的这种惶惶不安中走上了皇帝的宝座。在他走进未央宫的时候,权臣们一句“少帝与汉惠帝剩下的几个皇子都不是刘氏后代”,四个皇子人头落地,在他当政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的四个儿子突然都病死了(据说有吕氏血统)。在这样的形势下,他没有成为惶惶不可终日的傀儡皇帝,也没有成为权臣过渡的工具,他不仅在政权纷争、权臣各立的局势下稳固了他的刘氏江山,还在当政的二十三年间建立了后世称颂的汉代兴盛。

他登位第一件事:当天夜里将宫殿护卫军队首领全换成了自己人。(先最大程度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

当夜做的第二件事:下诏书大赦天下,赐百姓爵位、赏无夫无子的妇女牛酒。(安定百姓,稳定大局)

第三件事:分封灭吕氏的各大功臣。打了土豪就得分天地了!(稳定政治局面,动乱之后的政局,维稳很重要!)

接着:废除连坐制度。在这里,开始了黄老思想的轻刑简政对法家重刑严法取代的第一步。法者,禁暴而率善人……牧民而导之善者,吏也,不能导,而使无罪之父母妻子同坐,是反害于民为暴者……这位汉文帝的观点已初见端倪。

再接着,立太子而赐天下臣民为父者爵一级。立皇后而赐天下孤儿寡母布帛米肉,不独享。(聚利于一身即聚怨于一身,这惠民政策进一步维稳维和)

接着,开始分封从代地跟着他来的患难功臣,同时分封当年跟刘邦一起开疆辟土的旧功臣,再分封现在仅存的几个刘氏王的外家娘舅。(这样的分封,是不是已经开始权力的游戏了?一方面尽可能笼络能为自己所用的闲置力量,另一方面间接削弱了权势过度集中的几位权臣的重量。)

接着,一个“诸侯集中在京城,既千里入贡劳苦自己的城民,而诸侯王又做不到以身教驯自己城民的作用”,大仁大德的就把诸侯王们遣回了各自的封地,这一举措,多少中央集权的人被分散了!把势力分散,再分而治之就好容易多了!剿灭吕氏势力的第一权臣周勃就是在这其中权势慢慢化为无形的!

在那个时期的汉朝,一个农民耕种要供给十个人生活,负担非常沉重,汉文帝的亲耕亲种供宗庙的粮食(这是周朝的特色吧)作表率、后面又减免农民的赋税,不但大力促进了农业的发展,还同时缓解了社会矛盾。(物极会反,及时缓解疏导的大禹治水理论,在民众治理上很有用。)

接着,我们的汉文帝效仿古人立“进善之旌、诽谤之木”的方法,广开言路,废除诽谤妖言之罪。再在缇萦救父的事件里废除了五帝时期就有的肉刑制度。“恺悌君子,民之父母,今人有过,教未施而刑加焉,或欲改行为善而道毋由。刑至断肢体、刻肌肤、终身不息,何其楚痛而不德,岂称为民父母之意哉?”多么好的解释了父母官一词!不知羞煞多少父母官!

而对于兄弟同族的叛乱,文帝是剿而不杀。侄儿刘兴居叛乱,他一系列的赦免令,直攻叛军军心;弟弟刘长叛乱,众臣劝他杀了以绝后患,他选择发配刘长,而又在十年后分别封刘长的三个儿子为王。这化骨绵掌细雨清风的化解了两位诸侯王的强大势力而不引起激变,实在是再次以柔克刚。

直到死,他的遗诏成了他伟大帝业的完美收官!曾经强大的秦始皇多么害怕后人对他的评头论足而下旨废除谥号,而今不取消谥号、不要豪华地宫、更不要殉葬,反而立遗诏让后宫女子都可以返回母家过好余生的皇帝,死后谥号:孝文帝!

所谓强大,不过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论一个女人,先从她的男人说起。 本文主人公叫吕雉,她的男人叫刘邦。 刘邦在当泗水亭长期间是个酒色之徒,整天在外面...
    银灯鸳帏阅读 2,559评论 2 4
  • 九、天下一统的秦朝 俗话说的好啊,天命所归啊。秦国以秋风扫落叶之势统一了整个中国,结束了百年来的乱局,嬴政作...
    Eumenides刘阅读 874评论 0 7
  • 往事随风而去,从前觉得天大的事情,到最后还是只剩下笔记本里的一个事记。回不了头,做过的事情就要自己承担责任,有些事...
    刘晓月阅读 261评论 2 2
  • 天赋和努力都很重要,但都没有重要到能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地步。如何才能迈向成功?以下是我在本书中得到的一些启示。 1、...
    HellyCla阅读 158评论 2 0
  • 脆弱的生活不堪一击,那么如何减少脆弱,让生活更加有保障,避免出现突发事件以致我们倾家荡产,我想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
    和一波阅读 2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