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宝宝读书-我的爱如潮水

 一直想梳理下有了大宝之后三年多的购书读书的经历和感悟,只是满脑子的想法却不知如何下笔 。今天决定给脑子里天马行空的想法来做个断舍离,来梳理下自己乱乱的思绪。

1:孕期

大宝出生之前,我有幸读到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至今4年已过去,书中的具体细节我早已记不清楚。但是其中让孩子多读书的主张至今我还是笃信不已!这个主张正好与我的一些想法契合,所以我坚信这是对的。所以每每遇到有孩子的亲戚朋友,我都会非常热心的跟家长推荐多陪孩子读书的观点;每每读到相关的科学论断我就如获至宝,迫不及待的分享给亲朋好友。后来想想自己都快成喋喋不休的祥林嫂了,我以为宝贝的东西,也许别人并不在意吧。为了更好的控制自己不去给别人添麻烦,也为了释放下自己对陪孩子读书的执念,今日认真梳理下自己陪大宝读书的经历与感悟。

2:婴儿期0~1岁

大宝出生第四天出院回家,我就开始给宝宝看黑白卡片了。这时候的目的真的不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什么什么能力,而是找一种与孩子相处的方法。初为人母,看着身边这个粉嘟嘟的小家伙忽闪着大眼睛,满腔的母爱沸腾不止啊,哈哈。想跟宝宝说说话,可是真的不知道对这个还不会回应的小肉肉说点什么。于是翻出几张黑白卡,边给宝宝看边给她讲这是什么形状那是什么颜色,看起来像一个什么东西,咦!小家伙居然看的很认真呢,目光随着我的手指移动。从此每天给宝宝看几张小卡片就成了我的必修课,刚开始每天看两三分钟,然后三五分钟,逐渐增加卡片数量和时间。不几日就发现宝宝在我给她讲解卡片的时候小嘴巴也在动,哦哦地貌似想说点什么。这更是给了我更多的动力,宝宝的动作和表情也越来越丰富,偶尔还会主动的对着我咿咿呀呀的。宝贝越来越多的互动每天都会带给我不同的惊喜,于是乎也激发了我控制不住的购购购买买买书的冲动。家里开始被我贴满了各种挂图,每天除了陪宝宝躺着看卡片,还会抱起来到各个房间看一遍挂图。每日的陪伴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奇迹一样的小生命,也让我对生命更多了一重敬畏。更深层的思考,孩子不只是孩子,不是什么也不懂的一团小肉肉,而是一个有思想有灵魂的独立的个体。就像《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里面所述: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个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从黑白卡到彩色卡,再到各种的图案,宝贝逐日长大,只看简单的卡片已经没法满足最基本的交流需求了。于是又去搜索适合宝贝所处年龄段的的图书,也特意的去找了几个同龄孩子的妈妈咨询哪些书适合这个年龄段阅读。经过宝妈们的推荐和自己的精挑细选,终于挑出来几本优质绘本《蹦》《喝汤喽,擦一擦》《小鸡球球成长系列》《语言启蒙》《儿歌》等等等。刚买来这些书的时候宝贝对它们的兴趣也不算很大,可是后来经过几次陪读和模仿之后,宝贝的兴趣就被挑起来了,会主动要求读书了,有时候也会自己边翻看边傻笑。所以8个月的时候,宝贝已经可以有思想的互动了,让她从画面上的几个小动物中挑出最喜欢的一个,她就会自己指出来了,而且每次指的都是同一个,说明并不是随机的指着玩。1岁以内更多的是给她读儿歌,有时候爸爸也会显摆自己的三字经O(∩_∩)O,我也不会阻止,虽然宝宝还小都不懂,但是这种有韵律有节奏的诵读是对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有帮助的。事实证明,这肯定是有益处的,大宝8个多月就会喊爸爸妈妈了,还经常会自己嘀嘀咕咕的说些什么。有一次我悄悄的听了听,宝贝居然是在唱世上只有妈妈好,这时候宝贝1岁三个月。

3:幼儿期1~3岁

随着年龄的增长,宝贝的理解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增强,能看懂的书更多了。于是我更加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书控妈妈,没事了就去研究什么类型的书适合宝宝这个阶段阅读,什么类型的书可以开发宝宝哪方面的能力。立体书、贴纸书、手工书、迷宫书、培养集体观念和各种开发想象力的绘本等等等,冲着可以锻炼孩子的立体感、手指灵活度、推理能力等等等,我买书的欲望欲罢不能。如果碰到童书搞活动有打折的时候,我更是控制不了自己,平时加入购物车没舍得买的,趁着打折多少能减点钱,下个一两单不在话下。每次同事看见我拆包裹,就会打趣说:“又买书了呀!”,我就热情的推荐说:“快去买吧,现在的童书可有意思了。”同事通常会笑着说:“不买,等着收购你家的二手书。”“不卖不卖,我不舍得!”这是我的真心话,给宝宝买的书真心舍不得卖,更别说送了。有时候去家有新生儿的朋友家做客,我会买新书,我家宝贝看过的经验证明比较有趣得书,但是我从不会把我家宝贝看过的书送出去,就算都已经被翻破了。被翻破的书说明看的次数更多更有意思,甚至每一张掉落下来的书页我都舍不得扔掉,因为每一页上都有我和宝贝共读的幸福回忆。

4:学龄前3~6岁

因为家里看孩子的人力资源比较紧张,我总觉得这种不稳定性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要爆发,可能随时都有可能要把宝宝送幼儿园去,所以在宝贝2岁的时候就买了一套幼儿园相关的图书,给宝宝讲解幼儿园里面的情形,大肆渲染幼儿园里朋友多的乐趣。然后挑起宝贝上学的欲望,虽然我不确定这有没有用,可我还是固执的去做了。事实证明这些准备没有白费,宝贝入园非常顺利,对老师的指令都能理解,和同学们也相处的非常和睦。当然这和选择了一个有趣的幼儿园也是有关系的,和蔼的老师们也给了宝贝更多的安全感,不管怎么说,宝贝入园的分离焦虑我总算不用担心了。

有次去接宝贝,老师跟我说:“你家宝贝真棒,今天我们讲故事,讲完故事提问里面有几个小动物,你家宝贝都说出来了,而且还是按出场顺序说出来的。其他小朋友都没有能记得这么全的。”我说:“是吗,是不是这个故事我们在家看过这本书啊?”“不是,这个故事是我自己编的。”老师确认这个事情没有提前学过的可能性。“宝贝认真听讲,那真是很棒呢。”我也及时的表扬了宝贝。对于此事我还是有点小惊喜的,并不是因为我家宝贝比别家孩子回答的好,而是我相信宝贝在老师讲故事的过程中,注意力一定是好的,一定是非常认真的在听老师讲故事,并且宝贝的次序感时间观也是比较正常的,否则她不会记得这么全并且还是按顺序回答的。

宝贝明年就要去上正式的幼儿园了,在家看书的时间少了,也许我就能控制自己少买点书了,只是也许,不敢保证,我努力控制自己不买那么多吧,(*^__^*) 嘻嘻……


本来想写一篇类似婴幼儿阅读指南的书,可我还不是专业的幼教专家,并没有针对性的去做过相关研究,所以不敢随便写指南来误导大家。我凭的仅仅是对孩子深深的爱恋。所以我更注重的不是读书目录和所谓的书单,我更在意的是陪读的用心。所谓的工具没有好坏,只看如何使用才能更加有效。书有很多,投入了多少爱心和耐心陪读才是最重要的。

更重要的编外话:

1:父母不要太功利。

有人说了:“你说的不是真心话,你在骗人。你让孩子读那么多的书,难道不是想让孩子更出众,比别人家孩子更厉害吗?”说真心话,我真的没有那么想过,我的初心只是想让孩子具备她本就应该具备的能力,让她在以后的人生中过的更从容,走的更顺利。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解力和表达能力,减少将来孩子在学习中的压力。目前很多孩子学业上的困难,大部分都是跟理解和表达能力有关。看到那些可怜的孩子们无法理解应用题的描述、无法理解作文题意、不会正确的表达自己想要描述的事物,我真的替他们着急。而此时父母们更关注的是分数和排名,却不是去帮孩子分析丢分的原因,不去弥补那些弱项。

2:“孩子的问题都是“父母的问题

我知道这句话有点绝对,我并不是想说所有孩子有问题的父母都不合格,我只是想引起家长朋友们的注意。孩子性格暴躁、学习不专心、叛逆不听话等等大部分问题都是跟家庭的氛围和教育方式息息相关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不要一味地在孩子身上寻找问题,而更多的需要反省自身,从自己身上多找找原因。之前我家大宝睡觉是个很让人头疼的问题,每天晚上都要闹腾一两个小时还不睡,唱歌跳舞讲故事,各种事情做无数遍还是不睡,其实她自己已经很困很累了,把大人也折腾的没有耐心到崩溃了。宝宝奶奶对此事很反感,每次都会说:“老家的孩子每天8点就睡觉了,哪有这么能折腾人的孩子!”每当这个时候,我大部分都会忍着被折腾到崩溃的心情,耐心的跟奶奶讲,每个孩子所处的环境不一样,作息不一样,再说孩子不睡觉的主要原因还不是因为我经常加班不能有规律上下班导致的。孩子只是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只是想赖着爸爸妈妈多玩会,孩子已经很可怜了,真的不忍心再去斥责她。最近我推掉了晚上的加班,每天都按时上下班,大宝的改变也真的很明显,晚上读完睡前故事,就能很快的入睡了,大人孩子都得到了放松。

孩子是复印件,父母就是原件。如果复印件上面有错字,是改复印件还是原件?

3:不要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做过多的比较。

中国最完美的那个孩子叫做“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长的高、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好、别人家的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独特发展过程,就像世界上没有一片相同的树叶一个道理。不要把我们孩子的自信和自尊都被“别人家的孩子”给打垮。我们要做的只是用足够温暖去呵护那颗幼芽、用足够的耐心去帮助和扶持那颗迎风摇晃的树苗、用足够的宽容去接受那个被风雨打湿了翅膀的小鸟,生命美好,让我们用心去珍惜吧。

4:接纳不完美的孩子与不完美的父母

既然说到了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拿第一名,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考一百分。反向来说就算考了一百分,拿了第一名,那又怎么样?那就能说明他是足够优秀的吗?他的其他事情也都是做的最好的吗?博士毕业杀人犯罪的例子不是比比皆是吗?自古没有完美之人,所以世界上本没有一个完美的孩子,也没有一个完美的父母。孩子是否优秀关键在于你在他身上投射了多大的希望。成功与失败皆是众人的评判而不是那个事情本身。所以不要太纠结于孩子一些小的得失,要学会接纳孩子的失误和不完美,同时也要学会接纳我们自己,我们自己也会有很多的过错和不自知,不要让太多的内疚情绪进一步影响孩子身心发展,努力给孩子营造一个有利于健康成长的环境。

5:何时开始都不晚

如果我们已经意识到了那些已经存在的问题,那么我们是不是要行动起来呢?再多的理论没有实践都是一纸空谈。不管是努力让自己静下来陪孩子读书玩耍、还是去跟孩子一起分析考试丢分的原因、或者分析下自己的问题并寻找解决办法,只要认真地行动起来,何时开始都是最好的最及时的。种一棵树的最好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我深信《父母强大了,孩子更优秀》 让我们陪孩子一起成长大吧《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特别鸣谢

1:虽然在生活中我和宝爸也经常会有分歧和矛盾,但是在宝贝的教育问题上大部分都能契合,这是我最开心的。另外我所不擅长的一些领域宝爸会主动带着宝贝去尝试,比如打球比如唱歌,能让宝贝更加全面的发展,这是我非常感恩的!

2:这么长的文章你能读到结束,感谢您的耐心。把我最真诚祝福送给你:祝您每天都开开心心滴O(∩_∩)O

用心去爱,用心去经营,明天一定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icason阅读 349评论 0 1
  • 【公司】宁波慈星有限公司 【姓名】张颖 【组别】235期六项精进【乐观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49天】 【知~学习】...
    ying1026阅读 100评论 0 0
  • 概述 还是以{ "imageName": "Lina", "urls": ["http://www.anExamp...
    YinSJ阅读 341评论 0 0
  • 静置的故事,摊开在手掌 简单的、纯粹的、甚至有些单调 若轻轻地品读 人生或许就喜极而泣 一幅幅悦目的婚纱照 细碎的...
    萧十一涩狼阅读 163评论 0 0